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線上作業上傳專區(公告日: 2023/09/15)
by 趙永祥, 2023-09-15 05:27, 人氣(741)
                    線上作業上傳專區

                             公告日:2023/09/15


線上作業分為文章類與影片類

文章類提供三篇文章,請同學三篇閱讀完畢後自選其中一篇進行心得回應


文章類(共計三篇)

文章01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
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


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

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

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

這才叫做原則。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

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

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

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

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執著偏見的人,就是我執太重。


我執會帶給我們很多煩惱,因為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利刺,「稜角」很多,動則傷人,而無法圓融待人,因無法結善緣,人生就會過得非常辛苦......


所以有人說:

「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

「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及傷他人心。


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

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時時提醒自己「內方外圓」的原則,也是化除我執的方法之一。

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不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而且能夠包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偏見,當然就沒有煩惱

註解:

「我執」之定義:

對於人事物堅不可破的一種個人想法與看法之固執(頑固)態度

本文章後序

睿智的人看得透,故不爭;

豁達的人想得開,故不鬥;

得道的人曉天意,故不急;

厚德的人重謙和,故不噪;

明理的人放得下,故不癡;

自信的人肯努力,故不誤;

重義的人交天下,故不孤;

濃情的人淡名利,故不獨;

寧靜的人行深遠,故不折;

知足的人常快樂,故不寂。

與大家共勉之 



*****************************************************************************

文章02

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當聽到旁人講是非、說冷嘲熱諷的話,我們會覺得格外心寒、難過。


我們應以何心境面對?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見解不同,對許多事物有不同的看法;當無法以體諒包容的心去看待時,便容易產生磨擦、互相批評,種種是非於焉產生。報紙經常報導父子、夫妻、朋友因為口角衝突而互相傷害,甚至殺害;言語傷人的力量可見一斑。古人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


佛法也強調身、口、意三業清淨,方得建立圓滿的人格--可見慎守口業之重要。

  所謂口業清淨,便是去除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


一、惡口

──粗惡、誹謗、令人煩惱的話;例如髒話或尖酸刻薄的言語。


二、兩舌

──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等破壞他人和合的話;例如用不當言語,挑起雙方的仇恨、猜忌。


三、妄語

──虛妄、欺騙、不實在的話;例如不肖商人將劣貨謊稱為上等商品賣出。


四、綺語

──華而不實,令人心生邪想的話;例如黃色笑話或言不及義、賣弄口才的話。

  說上述四種不清淨的語言,未來必定招感惡報:惡口者常聞惡聲,並多諍訟。兩舌者易眷屬乖

離、親族弊惡。妄語者多招誹謗、口氣臭、常為他人所騙,縱說實語人不信受。綺語者語無人信、

表達無法清晰、令人明瞭。

  明白這些道理後,應當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斷除口業的根源。一句話、一個行為,其實都是

心念的呈現。當念頭充滿貪、瞋、癡時,所說的語言便不清淨。所以生活中,要時時刻刻保持覺

性,經常思索、檢討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避免說明事情時,妄加感受或情緒,而引起不必要的傷

害,甚或破壞了和諧的關係。

  當我們面臨各種口舌是非時,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念?讓心不隨境起舞,從而造作惡業,讓自

己也落入口舌是非中,是生活中重要的課題。


我們可以從四個不同的方向來思惟;當觀行成就,面對種種境界自能忍心不動,從而感化他人。

一、 對境不起心

  煩惱產生的原因是由於心念作不了主,心隨境轉,讓外境控制了我們的喜怒哀樂。只要常常訓

練這念心,保持清淨,不隨便起心動念,提升覺察、覺照力,定力日久功深,面對是非、順逆境界

自然能忍心不動。即使起心動念,也能很快返照,不至於念念相續。


二、 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

  眾生出於無知而造口業,日後自受惡報。今日我們得聞正法,明白因果的道理,更該起一份慈

悲心看待,學習諸佛菩薩不忍眾生苦,一次又一次教化眾生,身語意業永無疲厭的精神。


三、 深念世間無常幻化

  《金剛經》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本是生滅法,沒有一件事永恆存

在;有形有相、無形無相的事物皆不免無常。惡念、惡口也終究是無常。回想我們從小到大經歷過

的順、逆境界,當時那念快樂、哀傷、氣憤的心如今早已了不可得;反觀現在所處的是非逆境,本

質亦虛妄不實,也終將煙消雲散。


四、 反省檢討,虛心接受

  他人所言是真實的,便要真心改過;如果是不實的,心也要放下,莫要耿耿於懷,一味地責怪

或排斥。唯有平心靜氣看待自己,虛心接受,人格才能真正提升、進步。世間萬事皆有其因緣,苦

樂順逆境界都是業力的呈現。《達磨二入四行觀》中的報冤行提到:「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從

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

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若能如此思惟,便能甘心承受,當下自在;即使受

到冤枉,也不會怨天尤人。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1869



*****************************************************************************

文章03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

小雞問母雞:“媽媽,今天可否不用下蛋,帶我出去玩啊”?

母雞道:“不行的,我要工作”。“可你已經下了許多的蛋了 ”小雞問。

母雞意味深長的對小雞說:

一天一個蛋,刀斧靠邊站”,

孩子你要記住:

存在是因為創造價值,

淘汰是因為價值喪失。

過去的價值不代表未來的地位,所以每天都要努力!


如果你是雄鷹,沒有人鼓掌,你也要飛翔;

如果你是小草,沒有人心疼,你也要成長;

如果你是深山裡的花兒,沒有人欣賞,你也要芬芳!

如果你是創業者,沒有人激勵,你也要達成目標!

做事不需要人人都理解,但你要盡心盡力;

做人不需要人人都喜歡,但你要坦坦蕩蕩。

夢想的堅持註定有孤獨彷徨,因為少不了他人的質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樣,哪怕遍體鱗傷,也要活得漂亮!



心情再差,也不要寫在臉上,因為沒有人喜歡看;

日子再窮,也不要掛在嘴邊,因為沒有人無故給你錢;

工作再累,也不要抱怨,因為沒有人無條件替你幹;

生命再短,也不要隨意作踐,因為沒有人為你的健康買單;

生活再苦,也不要失去信念,因為美好將在明天;

品性再壞,也要孝順父母,因為你也有老的那天!


人生處事九要則



以下「人生九要則」是老師學佛38年以來的人生體悟誠摯提給同學們作為待人處世參考


1、要能學會給與
不要奢望別人給你經濟上的任何幫助,錢對任何人都是不夠用的。 


2、要能學會理解
朋友幫你是善事,是道義;朋友不幫你也無可厚非,不該心懷怨尤,人家不欠你的! 


3、要能學會堅強
要知道沒有人必須在你需要的時候幫你,只有你自己,所以讓自己獨立、堅強、快樂、幸福,才是你需要做的,畢竟只有自己必須和你生死與共,休戚相關。
自己必須清楚明白本身的人格特質與成敗決定在自己本身的觀念! 


4、要能學會分辨
不要看貧富交朋友,他有億萬家財跟你一毛錢關係都沒有,別把自己弄成哈巴狗。他也許一無所有卻可以把唯一的饅頭分給你。 


5、要能學會自重
不要為了經濟富有的朋友疏遠了精神富有的朋友,慢慢你會明白,經濟上富裕的朋友可以帶你吃喝玩樂,也可以帶給你複雜紛亂的世俗煩惱,精神富有的朋友也許只能帶你去田野裡,去溪流畔,沒有美酒佳餚,沒有香檳、咖啡、沒有舞池,可是她能陪你一起奔跑、一起笑的像傻子。 


6、要能學會珍惜
可以相信世上真的有美好堅貞的愛情,但是它只屬於牛郎織女、梁山伯祝英台、還有外國的羅密歐和朱麗葉。因為他們都沒有活很久。而我們是要活很久的。 


7、要能學會承擔
不管你因為什麼結婚,只要你有了孩子,你就要愛這個家,不管它多麼簡陋多麼寒冷,你都有義務讓它溫馨起來,因為你是父母! 


8、要能學會成長
我們的青春眨眼間就沒有了,皺紋一條一條的爬到眼角,我們阻止不了歲月破壞我們的容顏,可是我們可以讓心在歲月中慢慢磨礪,如蚌中的沙,慢慢的光潤起來,等到我們發蒼齒搖、步履蹣跚的時候,還可以讓珍珠的光澤暈紅最後的行程,不是嗎? 


9、
要能學會放下
不要執著,人生有很多不如意,世界不會迎合你,地球不是為你轉的,所以不要執著於擁有,連我們都只是紅塵的過客,生是赤條條的來,死又能帶走什麼呢? 

若能學習放下人生的如意與不如意是非常重要的,要懂得放下,人生才能自在!

本文章結論

如果難過就努力擡頭望天空吧,它那麼大,一定可以包容你的所有委屈。

幫過你的人不要忘記他,愛過你的人不要傷害他,信任你的人不要欺騙他。

做事不需要人人都理解,但你要盡心盡力;

做人不需要人人都喜歡,但你要坦坦蕩蕩。



時間不一定能證明許多東西,但一定會讓你看透許多東西。



*****************************************************************************

影片類


影片有五部, 五部影片(已在9/12課堂上公告)自選兩部撰寫心得


01. 8351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02. 8333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03. 8340  邁向成功人生系列05: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112/9/15 更換)


04. 一部影片分上下集

8387  複利效應(Part 1)如何運用九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8388  複利效應(Part 2)如何運用九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8387,8388 屬於同一部影片)



05. 8486  翻轉人生系列: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線上作業共計三篇


請同學自行在下方網址點開 [發表討論]

上傳心得網址(課程平台討論區)

請點閱上傳心得網址
8505

進行線上作業撰寫完成後按 [確定]

舉例說明:主題請一律以下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