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菜根譚002- 知己、律己是立身處世之要道
1樓


   佛光菜根譚002-慈悲.智慧.忍耐

                           知己、律己是立身處世之要道


佛光菜根譚-慈悲.智慧.忍耐

星雲大師
  1. 在貧困中,要有忠心志氣;在危難中,要有信心勇氣;在富貴中,要有善心義氣;在修持中,要有正心道氣。
  2. 所謂學問,在於治事,事不治,縱學無益;所謂佛法,在於治心,心不治,縱修無成。
  3. 法無善惡,善惡是法;境無損益,損益在人。

  4. 治學不厭是智者,教育不倦是仁者,做事不苦是勤者,受苦不訴是能者。
  5. 知己、律己,是立身處世之要道;容他、助他,是人際相處之良津。
  6. 知苦惱,才會本份不妄求;知慚愧,始能進步不退化。
  7. 敢於發問,問出智慧;長於聽聞,聞出對話;善於溝通,談出共識;勇於思考,想出創意;受於鍛鍊,磨出實力;安於靜修,修出道德。
  8. 信其言,不察其行,是智者之愚;信其行,不察其言,是愚者之智;察其言,亦察其行,是智者之智;不察言,亦不察行,是愚者之愚。
  9. 自學,是成功的動力;自律,是成功的條件;自信,是成功的方法;自尊,是成功的要素。
  10. 安排自己能獲得快樂,充實自己能獲得知識,掌握自己能獲得平安,創造自己能獲得成功。

       趙夫子   合十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