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平庸經濟」(New Mediocre) 時代即將來臨
1樓


「新平庸經濟」(New Mediocre) 時代即將來臨

10月上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以「新平庸經濟」(New Mediocre)為2015年的前景定調。她認定,當前全球經濟景況,處於不是太好、但也非太壞的狀況,「新平庸經濟」將是未來幾年世界經濟的常態。
 
在美國經濟回溫,美股屢創新高,眼看全球景氣即將回春之際,拉加德拋出「新平庸經濟」一詞,的確令人錯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一四年為3.3%、一五年為3.8%。數字看似不錯,但拉加德擔心的是,全球經濟將停滯不前,各國應採取更積極政策刺激成長。
 
事實上,許多跡象顯示,全球景氣前景確實不是一片坦途,從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突然大跌、全球油價持續低迷、鐵礦砂價格續創新低來看,歐洲與日本還需要央行出手救市,在弱復甦的環境下,全球經濟依然處於不平衡狀態,並非同步復甦。
 
美國獨強的低成長時代
 
展望一五年,依然是經濟低成長的一年。成熟市場中,美國獨強;新興市場只有亞洲前景較佳;原物料行情低迷,通膨也不至於增溫。如此一來,全球升息的空間有限。換言之,二零一五年的全球經濟展望,將持續籠罩在低成長、低通膨與低利率的三低環境下。


趙夫子
2014/12/04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