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勞動基本工資調升至20,008元
1樓


勞動基本工資調升至20,008元

雇主成本增117億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基本工資月薪終於站上「二」字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決議,明年七月起月薪和時薪「雙漲」,月薪漲七百卅五元,從一萬九二七三元漲到兩萬零八元,漲幅百分之三點八一,約一百八十七萬本、外勞加薪;時薪從一百一十五元漲到一百廿元,漲幅百分之四點三五,四十五萬打工族受惠。這項決議近日送行政院核定。除了工資成本增加,勞資雙方和政府也須連動負擔如勞健保等法定支出,粗估因基本工資調漲,三方總成本達一百卅二億元,其中雇主約增加一百一十八億元。委員會也決議,將在委員會下設專案小組,每季開會,檢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經濟成長率等指標趨勢,只要指標達門檻,就召開委員會、討論調整基本工資。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勞資雙方提出不同版本,兩度各自帶開、分組討論,最後達成共識,決議明年七月起調整基本工資,時薪原本想比照月薪調漲百分之三點八一,換算後約為一百一十九元,取整數後變為一百廿元。勞資雙方昨天下午交鋒近四小時,陳雄文會後邀請資方委員、工總監事蔡穗和勞方委員、台灣總工會策略委員邱創田一同召開記者會。

蔡穗說,勞資雙方討論過程平和,資方委員雖不滿意此結果,但「可以接受」。邱創田說,雖然無法調漲到部分勞團期待的兩萬三千元,「有些遺憾,」但勞方委員已盡最大努力。

勞動部說,這次基本工資調整,可有效提升弱勢勞工的收入,維持基本生活,呼籲企業應將盈餘與利潤回饋給所有勞工,讓更多勞工也得以加薪、提升工作效能。

陳雄文說,近幾次調漲基本工資,月薪都只漲兩百多元,這次一口氣漲七百多元,且站上二字頭,漲幅讓勞工「有感」,他「如釋重負」。

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將調升,根據勞動部估算,這波調漲將使雇主人事成本增加117.88億元。工業總會監事蔡穗表示,因台灣八成以上是中小企業,淨利又偏低,如果企業撐不住,邊際勞工受到衝擊最大。

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0,008元,時薪調升至120元。雇主除了薪資給付外,還須負擔非薪資報酬,包括勞保保費、就保保費、健保保費、勞退提撥等。

在月薪方面,勞動部估算,每一名本國勞工,雇主須新增735元薪資,以及130元的法定支出,合計增加865元,換言之,雇主增加4.48%人事成本。至於每名外勞,雇主要為其新增735元薪資,以及65元法定支出,合計新增800元,雇主人事成本增加4.15%。

在時薪方面,勞動部估算,每一名本國勞工,雇主須新增每小時5元工資,加計每小時0.88元法定支出,合計5.88元,雇主人事成本增加5.12%。

這波基本工資調升,合計有逾201萬本國勞工、部分工時者,以及30.76萬名外勞受惠。根據勞動部估算,月薪調升使雇主增加72.46億元成本,時薪調升則增加45.42億元成本,合計為117.88億元。

蔡穗表示,政府任何政策都是有利有弊,調升基本工資,大部分企業、大部分員工不受影響,但是八成中小企業一旦失去國際競爭力,不是外移就是倒閉,尤其是像代工製造業、商業、零售服務業等邊際產業,影響較大。

他進一步表示,企業面臨的是國際競爭,台灣企業因為缺乏關鍵技術,加上市場太小,在各國競爭下,面臨只剩2~3%窘境,企業一定要賺錢才能存活,才能加薪,不是企業或勞工不努力的問題。

他認為,薪資調漲對邊際產業和勞工影響最大,邊際產業如車縫等代工製造業,薪資成本增加,吃掉利潤,很難有國際競爭力;如果關廠或外移,受傷害的正是邊際勞工。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