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寫給網路業的社會新鮮人
1樓


寫給網路業的社會新鮮人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2014/6/18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薪水又不高,找到工作後又覺得工作很辛苦、不符合自己的興趣、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或者才工作一陣子就感覺自己沒了熱情!但其實,企業也有說不出的苦衷,因為好人才更難尋!尤其是產業變動和步調節奏都很快速的網路業或電子商務產業,企業常大嘆缺人才,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李明倫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了以下九點建議:

1. 變成專家:找一個專屬自己的梗

職場上,每個人都是從新鮮人開始的,要讓老闆倚賴器重,唯有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李明倫建議,在產業變動快速的網路業,要讓自己成為專家別無他法,唯有勤做功課、累積經驗、態度從容!做事情千萬不要急急忙忙,閒暇之餘可以多學主管或其他同事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做事態度與習慣。

2. 不要瞎忙:先掌握清楚再下手

接到一個專案時,要先清楚專案目標、並了解專案目的,清楚目標、數字、目的後,動工後就專心一致。

3. 做個好的溝通者

在職場上,很多人的專業能力不差,卻常敗在溝通!溝通若不順暢,便難成事。李明倫認為,不論對上、對下、對內或對外,一定要做到「將心比心」,才能真正做好溝通。人際溝通順暢了,事情再難都能迎刃而解。

4. 說人話:創造對談的環境

要做到上述順暢的溝通,除了將心比心,還要能用簡單的數字、文字、故事來讓人明瞭你要表達的想法,李明倫同時建議一定要練好口頭報告的能力,在會議簡報時才能表現出眾。

5. 帶著有意義的方案:解決問題不是作秀,別被達人頭銜沖昏頭

精準的溝通,必須要能根據事情傳達正確的觀點,要能提供好的解決方案,千萬不要淪為「作秀」,或者被老闆盯兩下就想說算了不做了。李明倫認為,一旦溝通或會議報告變成「作秀」,講出來的話就不會是發自真心。除此之外,要勇於承擔與論述,時時提醒自己,累積大專案的經驗。

6. 多花一點時間思考:比別人多花時間思考,就會比別人更紮實

利用有限的、瑣碎的時間來思考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在通勤時間、等公車捷運時想解決方案,偷時間想辦法解決問題,如果是未來會遇到的問題,比如這個專案是明年會再重來一次的,就可以預知時間去想未來遇到同樣問題時要怎麼解決。李明倫建議,多花一些時間去考,工作經驗一定能比別人更紮時。

7. 懂得面對失敗

在工作時難免遇到挫折和失敗,李明倫勉勵職場人士千萬不要怕失敗,每一次的問題都是新挑戰,任務只會愈來愈難,而挫折的心情是無助於解決問題的!在遇到挫折時,要適時為自己建立信心,懂得面對失敗、調整心情,找回自己的信心非常重要!

8. 不要害怕摩擦,鐵板很正常

工作中常會因為彼此角色不同而起爭執,容易與同事產生摩擦,李明倫建議不要害怕摩擦,因為工作時會踢到鐵板是很正常的!重點是在溝通過程中不要帶有情緒、不要帶入主觀的論述,要以「找到彼此共識」的前提為溝通重點,才能快速度過紛爭。李明倫提醒,要訓練自己有理性溝通的本事來面對鐵板,當下吵贏是沒有用的,如何把難搞的人搞定,才是真正的高竿。

9. 我的 KPI 是看到客戶的感動並做感動的事

工作的「熱情」其實很抽象,其實重點是要找到自己工作的價值!找到工作的價值自然有動力,不要只倚賴老闆給你方向,試著自己在工作中找到KPI或業績之外的「價值」,你的進步才會可觀、工作起來才會愉悅長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