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心得分享(企管系彭志海)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看完整部影片,讓我覺得馬雲是個非常會講話且能夠把每句經典的話刺入每個人的心中。首先,身為一個企業家,要了解顧客真正的需求,我們做生意就是要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達到消費者的滿意度,消費者就會認為你的產品是他所需要的,所以還會再回購,這樣就會形成了一個顧客忠誠度。

第二,讓我非常認同的一點是自己的公司不管或大或小,就是要先做好自己,也是我一直以來保持著創業的心態。
馬雲說的話:先做好自己,再戰對手!
他的觀點和我一致,因為我認為一個企業要做好就是要把產品做好,質量做好,服務做好。然後企業全部上下都有明確的目標讓好的領導者帶領員工走向高峰。

第三,創造價值,我們企業除了利益之外,也要為社會創造出價值,我認為企業的價值就是一個企業在社會上擁有一定的地位後,就要開始為社會創造出價值。比如說:提供就業機會,我有一個例子不知道合不合適。
我爸的公司裡頭請的員工身份都是以難民為優先,因為難民為了逃避戰爭逃離國家來到我的國家,身上沒有錢也沒有專業知識,只有勞力,我爸的公司正好需要勞力的員工,所以我們的公司就會為這些難民提供就業機會,我認為這也算是企業創造社會責任的價值。
2樓
給志海同學的評語

志海, 你好

你在本心得中有一點我非常肯定
你父親的公司裡頭請的員工身份都是以難民為優先,因為難民為了逃避戰爭逃離國家來到台灣,身上沒有錢也沒有專業知識,只有勞力,我爸的公司正好需要勞力的員工,所以父親的公司就會為這些難民提供就業機會,你認為這也算是企業創造社會責任的價值。

以下三點建議提供
1. 創業不能只看眼前、只看當下,而是要看未來
因為未來的變數是一個未知數,但是如果具備獨到的分析思考能力,能預測未來產業的趨勢,這是一個在創業不可或缺的能力。

2.設法了解客戶的真正需求
客戶需要什麼、想要什麼,是創業會遇到的最大難題,但也是ㄧ個很大的推力,
學會如何傾聽客戶的需求,從中改善、檢討,並且更新產品,符合客戶需求,這才是創業所要思考的問題

3. 先做好做強自己,再去迎戰競爭對手!
自己的公司不管或大或小,就是要先做好自己,也是我一直以來保持著創業的心態。
馬雲說的話:先做好自己,再戰對手!

You are learning very well, just keep learning.

Dr. Chao



附件
1. 湖光山色.jpg (6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