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心得分享(生死系廖宏傑)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對於創業,不能急於作大,而是要先做好 只要方向一開始對了,再將它做好、做滿,後面就可以事半功倍,反之,如果急於成功,而忽略創業的一些小細節,可能得不償失,失敗的更快。

.見微知著的能力 任何事不可能都完美,而當產品出現了問題,並不只是要解決問題,要從一個客人的問題當中發現所有客人的問題,進而改善,以手機為例,如果客戶買的手機出現問題、瑕疵,手機公司的處理方式是直接賠一支全新的,而不是想辦法改善問題,下次再出品一定會有同樣情況再發生,我想再多手機也不夠賠。

.在競爭中學習 馬雲說:要跟競爭者學習,向競爭者學習才可以進步,我覺得說得很好,如果一場比賽沒有了對手,我想表現也不過如此,頂多原地踏步,不會有所進步和突破,但若出現了競爭者,我就必須想辦法贏過他,而在這個過程中腦袋不斷激盪,許多不同想法、策略隨之而出,這就是進步的開始。而在競爭過程中,是要自己越做越開心,敵人越做越累,才是對的,如果是自己越做越累,那很明顯就是出了問題了。

以上是我觀後學習到的心得。

 

 

2樓

宏傑, 你好

你的心得重點歸納如下

對於創業,不能急於作大而是要先做好 

只要方向一開始對了再將它做好、做滿,後面就可以事半功倍,

反之,如果急於成功,而忽略創業的一些小細節,可能得不償失,失敗的更快。


見微知著之能力

任何事不可能都完美,而當產品出現了問題,並不只是要解決問題,要從一個客人的問題當中發現所有客人的問題,進而改善,以手機為例,如果客戶買的手機出現問題、瑕疵,手機公司的處理方式是直接賠一支全新的而不是想辦法改善問題,下次再出產品一定會有同樣情況再發生,我想再多手機也不夠賠。


在競爭中持續學習 

 馬雲說:要跟競爭者學習,向競爭者學習才可以進步,我覺得說得很好,如果一場比賽沒有了對手,我想表現也不過如此,頂多原地踏步,不會有所進步和突破,若出現競爭者就必須想辦法贏過對方


最後, 老師要給你如下的評論

1.一個最優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簡單且較有成功可行性的模式,
   傻瓜者用嘴說話,而聰明和智慧者用心和腦去辦事

2. 在本文中需學到一件事情,我們永遠不能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
乃是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做人要懂得謙虛和禮讓,做人要簡單謙虛,則必得智慧。

3. 有理念很好,有目標也很好,但是理念必須一直保持下去且應一點一滴的做下去!

4. 誠信非常重要,每個人都必須要有誠信要有商業道德,因為欺騙別人的人一定會有不好的結果,因果報應尋尋想環。

馬雲也在影片中特別說到:為什麼人非常容易上當?
答案是: 會上當不是因為別人太狡猾而是因為自己太貪心

Keep learning.

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