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心得分享 (企管系王宏揚)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1. 馬雲首先說到的企業心態部分,一個企業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和眼光,就如馬雲說過不管我們念什麼大學,是否畢業於名牌大學或不是也好,重要是你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信念、和獨特的想法。馬雲用肯德基的例子來告訴我們雖然不是所有企業會看得上你會要僱用你,但是只要你有一個奮鬥的心,你的舞台就在某個地方或企業,永遠相信自己的實力,相信自我的辦事能力,你就可以知道自己可以付出的底線和距離。

2.一個最優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簡單,很多人都只靠一把嘴可以說得翻天覆地,但是往往只有一個憑空想象而沒有真真的去操作和策劃,傻瓜用嘴說話,而聰明和智慧的人用心和腦去辦事,但是在這裡面我學到一件事情,我們永遠不能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做人要懂得謙虛和禮讓,就算吃多點苦和冤枉又如何,只要能學習到新的知識或讓他人得到歡喜這豈不是一箭雙雕,所以做人要簡單謙虛必得智慧。

3.有理念很好,有目標也很好,但是我們的理念必須一直保持下去,一點一滴的做下去,這是馬雲他一直給予我們年輕創業者的一個忠告,因為現在的我們都依賴電子產品的技術,很多人開始沉迷在虛幻的世界里,開始失去了自我、信息、理念、想法和目標,而有理念;有目標的大多數都過不了明天晚上看不見後天的美妙,我覺得我們必須重視和解決這一點的問題。

4.再來就是團隊,找一個團隊非常重要;我先不說創業,我說在學校經常都會做報告或作業而且都會分組為團體進行,這是因為現今我們已經無法再單打獨鬥了我們必須靠的是一個團隊,但是找團隊很重要,我們必須要和有共同目標、一起奮鬥、想要成功或渴望成功的團員一起,並不是想要搭便車的團員、這反而會拉慢自己的速度使團隊運作不起來,所謂物以類聚只要和強的人在一起你要變弱也難。

5.誠信非常重要,每個人都必須要有誠信要有商業道德,因為欺騙別人的人一定會有不好的結果,因果報應尋尋想環。馬雲也特別說到為什麼人非常容易上當,會上當不是因為別人太狡猾而是因為自己太貪心,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因為人類就是貪小便宜的動物,這個原始理論始終無法拒絕,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是不會起貪念的但是扛得起誘惑的人很少所以往往會上當,所以學習最基石的事情你就能走的更遠更踏實。

馬雲給予的知識是無盡的寶藏,但是就要看你願不願意去摸索他的寶藏,你願不願意學習他的忠告,因為他抱著企業責任的理想一直幫助我們年輕的一代,他不自私他分享他的知識給別人,可能這就是馬雲最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他是一個非常值得敬佩和學習的企業家,也非常謝謝老師您分享馬雲的知識給更多人學習,我也會好好學習不浪費前輩們的專業知識,謝謝!
2樓


Dear 宏揚:你好
我必須說,我已經有五六年時光未看到如此<有深度+有想法+有抱負+有強烈要成功之意願>, 你已經有非常清楚明確之理念,要先恭喜你!

歸納你本文心得有以下五項重點

1. 企業心態部分,一個企業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和眼光,就如馬雲說過不管我們念什麼大學,是否畢業於名牌大學或不是也好,重要是你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信念、和獨特的想法。

2.一個最優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簡單且較有成功可行性的模式,傻瓜用嘴說話,而聰明和智慧的人用心和腦去辦事,但是在本文中你學到一件事情,我們永遠不能覺得自己是最聰明的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做人要懂得謙虛和禮讓,做人要簡單謙虛必得智慧。

3.有理念很好,有目標也很好,但是理念必須一直保持下去且應一點一滴的做下去,這是馬雲他一直給予我們年輕創業者的一個忠告,因為現在的我們都依賴電子產品的技術,很多人開始沉迷在虛幻的世界里,開始失去了自我、信息、理念、想法和目標,而有理念;有目標的大多數都過不了明天晚上看不見後天的美妙,我覺得我們必須重視和解決這一點的問題。

4. 找團隊很重要,我們必須要和有共同目標、一起奮鬥、想要成功或渴望成功的團員一起,並不是想要搭便車的團員、這反而會拉慢自己的速度使團隊運作不起來

找一個團隊非常重要;我先不說創業,我說在學校經常都會做報告或作業而且都會分組為團體進行,這是因為現今我們已經無法再單打獨鬥了我們必須靠的是一個團隊,但是找團隊很重要,我們必須要和有共同目標、一起奮鬥、想要成功或渴望成功的團員一起,並不是想要搭便車的團員、這反而會拉慢自己的速度使團隊運作不起來,所謂物以類聚只要和強的人在一起你要變弱也難。

5.誠信非常重要,每個人都必須要有誠信要有商業道德,因為欺騙別人的人一定會有不好的結果,因果報應尋尋想環。馬雲也特別說到為什麼人非常容易上當,會上當不是因為別人太狡猾而是因為自己太貪心

心得非常有條理性,讀完後有以下所感,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評語
1. 馬雲所說商界常見四種錯誤:
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

2.對顧客需保持誠信,企業才能走得長久。


3. 創業之前先做好自己,再戰對手!

4. 一個企業領導者要做到三好原則:就是要把產品做好,質量做好,服務做好。

好好將本課程學好, 未來創業時就已經具備完整且正確之觀念!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 more professional and stronger.

趙老師




附件
3樓

本同學之心得是一篇值得同學參考的模範文章

宏揚同學 comes from Malaysia.
其認真學習之態度從其[影片心得]中可以看出其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