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心得分享(傳播系曾雅琳)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對於馬雲給創業者10分鐘的觀點其中我最喜歡且最認同也最欽佩的是希望別人比自己好,他考了三年才進師範學校,他第一天考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要當老師,而且覺得當老師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所以特別討厭當老師,而且當他大學畢業那一天,大學校長跟他說,擬分配到杭州電子工業大學去教書,他跟馬雲說你要待五年才能出來,然而馬雲也答應他五年內不能出來,可他非常後悔因為每個月工資只有90元,當時沒有半個老師
看得起他,別人有年終獎金而馬雲沒有,非常辛苦,過了兩年後深圳開始改革開放,有人給馬雲120員工資但他沒去,後來海南開發3600工資給他,但他不為所動,一熬就熬了6年,因為承諾讓他踏踏實實當了老師,也幫助了他,他說所以的老師有個共識就是希望學生能超越自己,沒有一個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破產、進監獄、討飯,等等之累的。當老師的習慣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自己的學生或員工能夠超越自己,並做得比自己好,這就是創業者最必要的其中一項,看完馬雲的這一番話,不禁讓我想改變自己想超越別人的想法,雖然超越別人這種企圖很好,但是與別人一起相互扶持,與自己的員工攜手打拼,並且讓我的員工可以青出於藍,對公司會是一件更好的事情。
2樓

雅琳, 你好

我仔細看完你的心得後非常有感受,你的人格特質已經具備一位創業者應有之特質!

心得也算是有把握住本問題應回應重點

老師給你以下評語重點

1. 做任何事都急不得的,人要先學會站穩才能跑,會跑了再求快,不然欲速則不達。

2. 片中有在強調我們創業要先有產品,而且做任何決定都應該先考慮客戶的需求,不要貪多求快,應該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打好基礎,就像蓋大樓前要先有個穩定的地基。

3. 還有我們要學會放低姿態,學習人家好的地方,並且要把遠光放遠,發現人家做不到的,去彌補他,這樣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4. 以最簡單的模式執行,從過程中學習經驗、體驗失敗,

5. 以明確目標、準確價值 一點一滴前進,不受誘惑、貪念影響,

6. 馬雲所說商界常見四種錯誤:

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避免犯此錯誤

7. 對顧客永遠要保持誠信。

Do your best & keep learning.

趙老師


一般人常見之通病



附件
1. 人之通病.jpg (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