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心得分享(文創系林佳蓉)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馬雲多次在影片中提到「誠信」,他說:「越複雜的東西越講究誠信,一個優秀的生意人、商人、企業家必須擁有同一個東西:誠信。」想必誠信絕對是成功之路不可缺少的基石,做好了路就可以走得長且遠,我想,這也是為人最基本的特質。所有事都要踏踏實實地做,不要藉著小聰明就想成功。

  「不一定要想做大,要做好。」我想這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點,我們常常望著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們,想著該如何爬升到與他們同等的位置,就會不自覺的把自己一開始的目標設定在遠處,也許沒有不好,但可能太好高騖遠,像俗語說的還不會走就想學飛。且「不要貪多,做精做透很重要。」從小事物開始做起,只要做好、做精,一樣可以成功!

  在整部影片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段話:「永遠要把對手想得非常強大,哪怕他非常弱小。商業犯錯經常出現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我想,不只是商業,生活中也很容易發生這樣的事:輕敵。從小到大,無論是身邊的老師、書中的偉人亦或電視上的名人,都告訴我們要謙虛,把自己的瓶子掏空才能學到東西,這道理與馬雲所要傳遞的是相同的概念。
2樓
佳蓉,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發現其實你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及創業目標!
你在心得中提到:

你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段話:
「永遠要把對手想得非常強大,哪怕他非常弱小。商業犯錯經常出現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我想,不只是商業,生活中也很容易發生這樣的事:輕敵。從小到大,無論是身邊的老師、書中的偉人亦或電視上的名人,都告訴我們要謙虛,把自己的瓶子掏空才能學到東西.................,
你說得很對!


老師要提供以下建言給你參考

1. 初創業時,我們要尋求單一且簡單的模式進行即可,不要想著要做多大,而是將其做好即可

2. 先訓練自己要做正確的事,正確的做事

3.創業者除保有一顆真誠之心並誠信對待所有人、事、物,也要懂得會去看、去聽,知道誰是自己的顧客,顧客需要什麼,從每一個顧客中去學習,並進而創造出價值。

4.  作為一個創業者、企業家,最基本的是要有誠信,把最基本的誠信做好才能使未來的路走得更遠更好

結語

會成功的人通常心理素質都蠻強大,有著堅定的信念,但不能太偏執,不然很容易變成看不見、聽不見、找不到、跟不上的人...是我們要特別注意掉入迷思之處

佳蓉 

Do your best to make everything better.

趙老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