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心得分享(創意產品設計系 劉奕廷) (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觀看完馬雲老師的演說後,不僅僅學到企業在社會中的基本企業道德,也學到了許多創業前所需要具備的基本觀念,像是課堂上老師所補充的Earn money by money即是定存的重要性,Earn money by hand則是勞力,還有Earn money by brain即是利用頭腦。影片中馬雲老師有所提到,再創業的時候必須要有相產品是你如果有天天塌下來了也能撐起公司的產品,可以生產出個有相當品質的產品,並以產品品質的優越贏過其他與你公司生產的產品的屬性相同或類似的公司或許能獨攬天下,也可以成為大型企業或國營企業的供應鏈的其中一環,更能保有你的公司的地位。而採取這樣的作法甚至也達到馬雲老師所提到的「先求生存在求戰」的法則,在競爭的環境中先求生存地位,有了穩定的供應鏈和商品就較有競爭力,這種法可以讓你選擇進入大企業或國營企業的供應鏈成為他們的一環,並順勢得到了生存的空間。身為一個企業家必須要擁有「誠信」,這句話是馬雲老師所說的,也正是我們台完大多數企業所欠缺的,剝削勞工的是在報紙上處處可見,而政府在勞工利益的保障和企業的利益保障拿捏不適當,這或許是台灣企業和政府需要改進的地方。第一次看馬雲老師的演說影片給我相當大的幫助。


創意產品設計系  10429054  劉奕廷
附件
2樓


奕廷, 你好

我仔細看完你的心得後非常有感受,你已有創業家之人格特質!

歸納你所寫的心得提供以下評論

1. 做任何事都急不得的,人要先學會站穩才能跑,會跑了再求快,不然欲速則不達,創業亦同。

2. 片中有在強調我們創業要先有產品,而且做任何決定都應該先考慮客戶的需求,不要貪多求快,應該腳踏實地的一步一步打好基礎,就像蓋大樓前要先有個穩定的地基。

3. 還有我們要學會放低姿態,學習人家好的地方,並且要把遠光放遠,發現人家做不到的,去彌補他,這樣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4. 身為一個企業家必須要擁有「誠信」

5. 了解客戶所需、向競爭者學習,彌補競爭者所缺,

6. 馬雲所說商界常見四種錯誤:
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避免犯此錯誤

Do your best & keep learning.


趙老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