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題重點 ***
by yschao, 2017-11-03 23:11:56, 人氣(2800)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題重點

一、  以下是有關破壞式創新的相關問題(參閱CH 2 如何創新思考)

1.   何謂「破壞式創新」,請說明其定義

2.   請舉一成功案例分析以「破壞式創新」策略成功之企業!

第二小題補充說明:找出一家個案企業是以破壞式創新」策略成功之案例!

 

二、以下是有關激發思考方式相關問題(參閱課程教案P.9CH 2如何創新思考並產生創業想法 )

*    1.激發思考方式主要有五種基本形式,「向外發散式」、「順時鐘式」,「逆時鐘式」,「全腦思考法」與「水平思考法」請說明這五種思考方式之特點

2.你屬於哪一種思考方式,請以自我為例,舉一親身實例說明之

 

三、策略與營運模式的創新相關問題(參閱課程教案P.13 )

1.請說明何謂「策略與營運模式的創新」

2.「策略與營運模式的創新」之評估指標為何

3. 請分析星巴克咖啡「服務營運模式創新」之成功案例,就你所蒐集資料進行說明。(參閱課程教案P.17-18 )

 

四、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相關問題

1.請以圖解方式說明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

2.「五力分析」架構中五力分析主要目的,請以文字說明

3. 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可為初創業者產生何種經營利基?

 

五、以下是有關創業企劃書相關問題(參閱PPT file撰寫與評估創業企劃書CH 4 P.11-12)

1.撰寫「創業計劃書」的主要目的為何?

2.撰寫「創業計劃書」的七大原則為何?

3.撰寫「創業計劃書」的十大架構為何?(本題參閱課程教案P.21 )

 

六、請你在仔細閱讀一成功創業個案後,寫出你以下各題項的觀點

(總字數需200字以上才給分/very important

成功創業個案「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台北光復店創業成功個案

本題目之考法如下:請針對以下問題逐一回答

All Attention Please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重要考題考前提示(5-November-2017)

Dear all, 

本次期中考試此一大題之問項如下,請同學針對以下提示找出答案

六、請你在仔細閱讀一成功創業個案後,寫出你的觀點與心得(250字以上才給分) EX「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台北光復店創業成功個案

本題目之考法如下:

請針對以下問題逐一回答

1.「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的行銷6P策略

2.「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主要成功的經營策略與利基為何?

3.「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其主要客層為何?

4.「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市場差異化策略為何? 

5. 本案例結語:你的觀察做一重點結論

(參閱PPT file撰寫與評估創業企劃書CH 4 P.14-50)


七、以下是有關創業行銷之問題

(1)請說明整體行銷(holistic marketing)之定義

(2)請以圖形說明整體行銷(holistic marketing)

(3)網路對當前行銷造成哪些影響?

 (本題參考PPT file 創業行銷CH 6 P.10-P.14)

八、請以圖解法比較分析「技術導向」&「問題導向」之差異(只需列出四項進行比較分析) (本題參閱課程教案P.14 )

 

九、你準備創業,你會如何組織你的創業團隊?請說明其程序與方法

 

十、(1)請用列表法比較「交易行銷」VS.「關係行銷」之差異?

      (需至少列出五項進行比較)

    (2)請說明「關係行銷」之定義 

    (3)請說明「關係行銷的水桶理論」

    (本題參考PPT file CH 6 P.15-P.20)

 

十一、請寫下你觀賞此一影片之心得(心得文字至少要100字以上才給分)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I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本精彩影片連結(The website linka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qkMbz2MIKA

 

考題答案在4個附加檔案&老師自編教案中可找到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期中考試日期與時間


考試日期:106/11/09 (週四)


考試時間:13:3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