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市場第三次平時作業 (10410219企2B 李尚恩) ( 金融市場第三次作業:負利率時代下應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1樓
            負利率的成長,迫使市場利率逐漸下降。若把自己全部的財富,鎖在銀行內,那麼不僅讓資產縮水,加上通貨膨脹的關係,消費者物價指數水準上漲,薪水卻是保持低水準,使得民眾購買生活必需品價格變高了,人民面對生活,入不敷出。最近我去臺北,發現商品價格太高了,原本想購買此商品的慾望,卻因為價格而退卻了。

       
面對負利率的未來,我們要學會應對,才能將自己的資產最大化。假設人生擁有了第一桶金,近期的想法是依我的資產比例40%銀行、15%股票、15%衍生性金融商品、15%黃金、10%外匯、5%其它投資。

       40%
銀行與15%黃金加起來總共55%,是希望能夠確保自己足夠的資金,維持運作;15%股票運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大盤指數去做為投資的參考方向;15%衍生性金融商品,我選擇期貨,雖然它是遠期契約(不履約風險)的一種,且價格波動性高導致風險性高,須做好市場、交易、資金等控管交易風險,但有個特點是交易買、賣雙方,有一方不願履約時,由結算公司擔保,算是替自己買一份保障;10%外匯,看準全球的匯率波動,抓準時機下手,以美元基準,當台幣升值時,買進美元,台幣貶值,賣出美元,賺取利差;剩下5%是其它投資,原油市場、水族市場,我覺得在能力範圍內,享受個人的興趣與另類的挑戰,也無妨。

      
在衍生性金融商品種類中,其中一項是選擇權契約,關於選擇權契約買方的立場,風險有限,潛在的獲利空間無限,且它需要具備金融專業知識及能力管理的操作者,效果呈現較佳,位於證交所與櫃檯買賣中心進行交易,也是我遠觀的想法之一,至於未來還有其它金融新產品,就之後再說囉。

     
過去知道我是個極度消極且保守型的人,但我慢慢了解金融的知識及吸收新的資訊,我認為其實錢看的是質量而不是重量,加上各國貨幣比比率並不是1:1,所以準備投資前的時候,掌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則進行操盤。個人的操作造成未來資產績效是有很大的影響,哪怕是現今個人的儲蓄,我也在學習怎麼樣才能將資產理想化、價值化的課題(791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