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105-2金融市場(Dr.趙永祥) > 文件區 > 成功投資理財專欄
如何成功投資理財專欄提供一些投資理財法則
重要實用財經網址與重要的投資理財評估概念
by 趙永祥, 2017-03-11 11:18, 人氣(1451)

                我的第一支基金會賺錢

本書適用對象適合於商科系或非商科系金融學程之學生,材內容以理論與實務並重方式編排;
用詞遣字嚴謹,簡潔易懂,力求理論生活化、觀念實用化、實務本土化;


本書章節單元介紹

★ 須知篇-買賣新手的基本配備


  .想圓什麼夢,就選什麼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的5大優點與應注意事項
  .善用經濟指標趨吉避凶
  .各類型基金簡介
  .基金開戶的手續及交易流程
  .投資基金的成本怎麼算?


★ 操作篇-聰明選對賺錢基金


  .評估基金績效4大指標
  .篩選賺錢基金的方便工具
  .選對進場時機和幣別,決定口袋的飽滿度
  .配息vs.不配息基金,哪個好
  .如何挑選要長期投資的基金


★ 知識篇-精準掌握行情,買低賣高


  .影響基金淨值的因素
  .基金經理人不傳的小技巧
  .共同基金的風險
  .霧裡看花-我的基金究竟是賺、還是賠
  .數大就是美-基金要買多少才划算
  .各類型基金的優缺點和投資建議


★ 海外篇-悠遊世界買基金


  .妾身未明-未核備海外基金比較賺
  .大中華基金長期看好
  .如何選擇會賺錢的大中華基金


本書特色

  ★一種讓巴菲特也稱道的懶人投資法;一種最安穩漂亮的獲利金律

  ★沒時間理財的人,仍然可以輕鬆運用的投資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本真正給你理財工具箱的超簡單理財工具書

  ★本書詳盡介紹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不動產投資信託商品(REITs),

           足以改變投資界的革命性理財工具。

  ★想投資不動產,又沒有足夠資金的人,最適合選購REITs,滿足你當世界房東的夢想



博客來財經類書籍網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9639

by 趙永祥, 2017-03-11 11:13, 人氣(1362)





混沌不明環境中,你需要「第二層思考」


美國升息一拖再拖,高盛警告第三波金融危機將到,股市卻一路驚驚漲?


根據眼前的資訊做判斷,永遠只能當落後的輸家,混沌不明環境中,

你需要「第二層思考」,來突破景氣迷霧!

美國延後升息,全球前景不妙?錯!新興市場有機可乘。台積電估零成長,台股沒戲唱?錯!別用過去數字嚇自己。「想別人沒想過的,看到他們錯過的,用不同方式對應」(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這是台灣股市指數今年盤中暴跌580點的場景。

投資人「老馬」見證了這場股災,雖然他已經跨入股市超過30年,每一回目睹這樣「血流成河」的場面,仍禁不住背脊發涼,但他還是按照想了幾千遍的劇本推演,出手了!

我在電話中告訴營業員:「買進!」電話那頭先是傳來不可置信的驚呼:「什麼?」我再說一次:「買進!」對方沉默了一下:「您確定嗎?所有人都在逃耶!」

確實,當時的股市就像是大轟炸後的戰場,有人5千萬進、倒虧2千萬被抬出來。接下來幾天市場驚魂未定,媒體一片哭天搶地,我連續買了幾天,一路買滿所有部位,從一開始信心滿滿,到後來講「買進」兩字的時候嘴唇都忍不住會抖——這是我金融海嘯後第一次單月砸下這麼多資金……。

接下來的兩個月,老馬以報酬率超過50%的豐厚獲利出場,完成了一場漂亮的交易。

他的致勝關鍵,就是「第二層思考」。

害怕,是正常反應,尤其在摸不清楚景氣迷霧的時候,因為「所有的不確定因素形成恐懼的總和,在心理上達到緊繃的臨界點,」老馬說。但比起一般人,他多了一層思考,做為行動的佐證。

他的思考方式,和管理資產超過千億美元的馬克斯(HowardMarks)不謀而。

馬克斯在美國投資界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齊名,身價高達30億美元,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董事長。他所寫的備忘錄,被稱為投資聖經,連巴菲特也公開表示:「我收電子郵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沒有來自馬克斯的備忘錄。」

「你必須想到別人沒想過的事情,看到他們錯過的東西,擁有他們沒有的洞見,然後用不同的方式對應,」馬克斯說:「你必須擁有第二層思考的能力。」

馬克斯所指的第二層思考,與巴菲特常說的「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意思相近,但這並不表示只要反向操作就行。

在馬克斯的著作《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裡,提到第二層思考最重要的幾個原則:

一、在眾聲喧譁中保持冷靜。

二、絕不隨市場共識起舞。

三、盡力蒐集被忽略的線索。

四、對理所當然的現象與邏輯提出質疑。五、進一步產生自己獨到見解。

以此為基底,才能克服恐懼,做出異於一般人的決定,進而打敗大盤。「第一層思考者尋找簡單公式和容易的答案,第二層思考者曉得成功不能靠簡單。」這是馬克斯界定兩者根本上的差異。

馬克斯經歷過1970年代的「股票之死」、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2008年金融海嘯等危機,受惠於第二層思考,他一次次躲過災難,還獲得不錯的報酬。「深入、複雜、迂迴」是他認為第二層思考的精髓。

老馬,正是第二層思考的實踐者。過去十個月,他對景氣的解讀與操作,與市場共識幾乎背道而馳,「越是看法一致的時候,才是最需要極端逆向思考的時候。」他說。

而現在又面臨一個重大考驗,老馬有什麼獨到見解,能撥開當前迷霧?

10月13日,高盛出具最新報告,宣稱「第三波金融危機可能來臨」,黑天鵝指數創下2006年美國房市泡沫崩盤前新高,加上美國聯準會原訂今年第四季升息的時程再度延後,讓全球心生恐懼,連美國的景氣都沒有想像中好?

種種訊息都直指:大崩壞又來了!

一般人會怎麼看?老馬會怎麼看?如果有第二層思考的能力,又要如何化解迷思?成功的結果或許無法複製,但從老馬的心路歷程,可以學習一個經驗老到的投資者,如何在每個關鍵時刻,做出獨立思考的決策。以下是他今年以來,如何判斷景氣迷霧,並在股市逆勢大賺50%的心路歷程。

▲你得想別人沒想過的 再用不同方式對應
▲大崩壞來了?破解七大景氣迷霧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by 趙永祥, 2017-03-11 11:12, 人氣(1555)

向日葵投資法则(投資組合的配置方式)


【释义】:一种有助于家庭或个人投资理财获得较高回报的资产配置方式。花心喻指核心的投资组合,可投资于长期绩效稳定,波动低的资产;花瓣喻指外围的非核心资产组合,可投资相对预期报酬高,风险较高的资产。因向日葵有一个比一般花朵大的花心,外围点缀一小圈花瓣。故称。


【例句】:国泰基金近日指出,家庭理财要善用“向日葵法则”进行资产配置,以“花心”和“花瓣”两类资产的配置组合,开出靓丽的投资之花。


【词语】:向日葵法则釋義:

向日葵法则是指一種投資組合的配置方式
以向日葵較大的花心喻為核心投資,適合長期績效穩定、波動低的資產;
以多個較小的花瓣喻為外環非核心的投資組合,可選擇高報酬、高風險的標的物。
「向日葵法則」有助於家庭或個人投資理財較穩當(多用於大陸地區)。
示例:家庭理財要善用「向日葵法則」進行資產配置,以花心和花瓣兩類資產的配置組合,開出靚麗的投資之花。
by 趙永祥, 2017-03-11 08:38, 人氣(1639)

           
             『四四三三法則』


『四四三三法則』是挑選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方式


『四四三三法則』為台大教授邱顯比、李存修教授設計用來挑選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方式之一,其挑選方式及意義如下:
 
1.四四三三法的挑選準則
  
第一個「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四分之一者。
  
第二個「四」:兩年、三年、五年期及自今年以來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四分之一者。
  
第一個「三」:六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者。
  
第二個「三」:三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者。
 
2.每天以最新淨值為基準日,計算各期別基金績效表現,
列出符合『四四三三法則』的基金。



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p/YP081008.djhtm

資料日期:2017/03/10
基金名稱四四三三分類報酬率(%)
今年以來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小型7.185.691.6118.0028.5730.8072.60
台新台灣中小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小型7.998.305.3512.0026.5746.2277.04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一般股票型6.756.233.0016.2625.0634.5394.61
復華高成長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一般股票型7.556.964.8010.6711.4121.4189.71
台新中國通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概股型8.008.374.7115.7231.7154.24101.00
景順全球科技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全球市場5.395.809.8519.4118.9033.8458.04
統一新亞洲科技能源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區域型5.464.993.5512.759.2721.0572.59
摩根東方科技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區域型5.333.752.6723.3417.9827.7150.37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一般股票型6.527.563.6111.6823.2321.0384.57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一般股票型12.1110.727.0320.5023.4424.3273.87
華南永昌龍盈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價值型股票型7.046.366.9824.1221.5725.4653.74
德銀遠東DWS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累積型(台幣)(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之來源可能為本金)債券型海外債券型2.262.672.5010.1914.2719.1632.32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型0.070.080.150.310.851.432.80
第一金台灣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型0.070.080.160.320.841.392.70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A累積型(台幣)(本基金有一定比例之投資包含高風險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全球組合型債券型-0.110.91-0.405.414.407.3518.69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B月配型(台幣)(本基金有一定比例之投資包含高風險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全球組合型債券型-0.110.91-0.405.394.407.33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