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105-2金融市場(Dr.趙永祥) > 文件區 > 金融市場考試重點提示區
本園區之內容是上傳有關期中與期末考試的考試重點,
有一部份是教科書中並未說明的課外補充,但卻是考試重點
by 趙永祥, 2017-06-16 21:07, 人氣(2270)


105-2 金融市場期末考試重點題庫(2017/06/15)

考前提醒:

一、本次期末考試題型有三

專有名詞 (Terminology): 5-8題 

問答題: 九大題組(含列表法+圖解法題目)

計算題:出自於課本計算題題目

總分:107分


二、考試日期與時間

二 A:6/23  08:30-10:10

二 B:6/22  13:30-15:10

考試時間共計: 100分鐘

請大家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準備,題目全在此一題庫之中
有一題必考題是題庫中有關[外匯操作策略]之母子題。

提供一重要外匯匯率參考網址供諸位參考
http://www.taiwanrate.org/


、考場規則

Providing ten minutes for open book.
答案不能用影印方式呈現, 需用手寫在課本內或手寫便條貼連貼在課本內
當天只能用書本,用講義者將取消open book 資格


Attention

本檔案之三附件將於6/18(日)/20:00 下架,逾時不候!

本檔案線上有效期限:45 Hrs


** 背水一戰能否逆轉勝(PASS)? **

且看個人努力本事與準備方法


My hope is "Do your best to pass through this course."



by 趙永祥, 2017-06-08 15:12, 人氣(1305)


共同基金之基本認識

http://tsb.moneydj.com/CustomerFile/know01.asp

http://tsb.moneydj.com/CustomerFile/know04.asp
by 趙永祥, 2017-05-28 21:23, 人氣(1698)


金融市場第一次平時考試題重點(2017/5/28)

考試重點說明:

1. 第1-3題至少出一題

2. 共計考八題(含兩個母子題)

3. 其中一大題是金融市場專有名詞
    須寫出中文解釋與定義才有分數

4. 總分:110分

5. 分數占比:13%

6. 有兩個附加檔案,內有其中兩考題之答案
    一定要仔細閱讀該題之答案

7. 題目放在金融市場考試重點提示區 第一筆資料

8. This test no open book.

考試時間:70分鐘/分AB卷

9. 考試日期:
企二A: 6/2/08:30

企二B: 6/1/13:30


10.期末考試試題有20%出自本次平時考試題



Attention
本次[平時考]與[期末考試]成績將列入
期末成績是否調整之重要參考

***左下方有三個附加檔案***

Do your best to make it better.

by 趙永祥, 2017-04-14 22:11, 人氣(2101)


105-2 金融市場期中考試重點題庫(2017/04/14)

考前提醒:

一、題型
專有名詞(Terminology):20分(10題) 

8題英文/2題中文

問答題:八大題組共計85分


二、考試日期與時間

二A:4/21  08:30-10:00

二B:4/20  13:30-15:00

請大家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準備,題目全在此一題庫之中11
1必考題已經在課堂上宣達,因此,不在本題庫中。


本檔案將於4/15/22:00 下架,

本檔案線上有效期限:24 Hrs


Do your best to make the Mid-term performance well.

by 趙永祥, 2017-04-06 11:17, 人氣(1732)


基金類型

依基金的風險高低來區分

積極成長型
其特性是追求最大的資本利得,通常投資於高科技股,新公司股票,投機股,認股權證等風險甚大的標的,藉以賺取最高的利潤,因此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如:認股權證基金,小型股基,特殊產業基金等 。

成長型
此為為數最多的基金類型,其特性是追求長期穩定的成長,故多投資於大型績優股或有潛力的股票上,具有增值與保值的雙重效果,此種基金有中高風險,中高報酬的特性,以股票型基金為代表 。

平衡型
主要目的是在追求資金的成長與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獲利穩定的股票及有固定收益的債券上,風險成長型基金來得小,但收益比收益型基金更優,為一中庸型的基金類型,屬中風險,中報酬的基金以平衡型為代表 。

收益型
其特性為追求定期的收益,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票券定存,偶爾也有少部份的股票,主要以債券型基金為主 。

固定收益型
主要是為追求穩定的收益,故多投資於有固定收益的債券,票券本票定存等,風險及利潤均較收益型基金為小,以貨幣型基金為代表 。



待續..............

請參閱附加檔案


by 趙永祥, 2017-03-17 10:17, 人氣(1672)

基金投資評估法則 [4433法則]


一般投資人挑選基金時,大多以基金的績效為主要考量,但是對於不同期間的報酬率,投資人該如何去判斷呢?專家建議,可利用「4433法則」篩選中長期績效穩定且短期報酬較佳的基金,再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應該可打敗其他基金。 

 

打敗風險
一般而言,基金績效評比可分為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及3年等,由於每段期間的報酬率不同,投資人可能無所適從,因此4433法則成為篩選基金的最佳參考。 

 

4關篩選優質標地
傳山投信副總廖煻燿表示,4433法則是用時間來檢視基金過去的績效,第1個4是指基金的1年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4;第2個4為基金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績效居同類型基金的前1/4。
至於第3個3為基金6個月的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第4個3是基金3個月的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
根據4433法則,投資人可先以1年期的基金績效為基準,挑選出排名前1/4的基金,接著再看所挑選出來的基金中,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報酬率前1/4的名單,最後再觀察這些基金3個月、6個月的績效波動是否過大,剔除報酬率不在前1/3的名單,最後所挑選出來的基金比較優質,可作為自己的投資組合。
專家提醒,基金報酬率「看長不看短」,要以長期績效為標準,至少以1年以上的報酬率作為觀察指標。 

 

也需留意ß夏普值
除了看操作績效之外,也須留意基金的波動風險。廖煻燿建議,可從標準差、夏普指數(Sharpe)及ß係數(Beta)等指標去觀察,其中標準差是衡量報酬率的波動程度,標準差愈大,代表基金績效表現好壞時的差距愈大,也就是基金波動的風險較高。保守型的投資人,可選擇標準差較小的基金,相對比較穩定。
至於夏普指數是指每單位風險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夏普指數如果大於1,且數值愈大,代表投資人投資該檔基金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遠高於承受的風險,反之,夏普值為負數,則代表操作風險大於報酬率。
ß係數(Beta)則是衡量基金的報酬率與市場風險,當ß係數愈大時,代表報酬率受到大盤影響程度較大,譬如ß係數為1.5,顯示當大盤上漲10%時,該檔基金的淨值增幅可達15%,反之當大盤跌幅達10%時,該檔基金淨值也會下跌15%。 

 

4433法則
4433法則是以時間來檢視基金過去的績效,挑選中長期績效穩定、短期績效較好的基金。
前2個4,

分別指該基金1年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4;2年、3年、5年及今年以來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的前1/4。
後2個3,

分別是6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1/3;3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前1/3。

by 趙永祥, 2017-03-09 00:46, 人氣(1271)

             資產配置的五項重要步驟

  

1.明確投資目標和限制因素。通常考慮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流動性需求、時間跨度要求,並考慮市場上實際的投資限制操作規則、稅收等問題,確定投資需求

  

2.明確資本市場期望值。這一步驟包括利用歷史數據與經濟分析來決定你對所考慮資產在相關持有期間內的預期收益率,確定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3.確定有效資產組合的邊界。這一步驟是指找出在既定風險水平下可獲得最大預期收益的資產組合,確定風險修正條件下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4.尋找最佳的資產組合。這一步驟是指在滿足你面對的限制因素的條件下,選擇最能滿足你的風險收益目標的資產組合,確定實際的資產配置戰略。

  

5.明確資產組合中能包括哪幾類資產。通常考慮的幾種主要資產類型有貨幣市場工具即現金、固定收益證券、股票、不動產貴金屬等,確定具體的資產配置。

by 趙永祥, 2017-03-09 00:39, 人氣(1446)

星座與理財之關連性 & 認識您的投資屬性


光靠星座分析,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財運,那是有點「天方夜譚」,不過,透過星座的個性分析,來瞭解一個人理財方面的優缺點,以及透視一個人可以發揮自己的何種才能,來開闢更多的生財管道,這是可以說的通的。

在理財上,「風險意識」是一種必備的基本概念,唯有注重「風險意識」,十二星座基於個性使然,在風險意識上的表現各不相同。


認識您的投資屬性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思考模式與個性,有的人天性較為緊張、有的人則大而化之;有的人行事衝動、有的人行為謹慎等等,這些種種的個人特質我們通稱為「屬性」。而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個性也會影響到個人的投資行為,若在投資者選擇投資標的與策略時,與自己的投資屬性正好相反,則可能會嚴重影響投資效益。

例如:保守型投資人若買到波動度較大的基金(比如積極成長型基金)可能就會在股市空頭、行情不好時,因為無法承受來自基金淨值持續下跌的心理壓力而認賠賣出產生損失。一些收入來源較穩定的基金(例如:債券型基金)可能較適合這種性格保守的投資人。投資理財是人生大事,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投資屬性及風險承擔程度,才知道什麼樣的基金最適合自己。


人的個性千奇百種,但在投資行為上,我們可以歸納為五種投資屬性:

類型理財性向風險承擔能力獲利期待代表星座
消極型投資人以安定為先,講求保護本金不受虧損及保持資產的流動性。極低穩定收益魔羯座
巨蟹座
保守型投資人以穩定為首要的考慮因素,追求低風險,可容忍低報酬。穩定收益雙魚座
處女座
水瓶座
穩健型投資人穩定地累積財富,承擔適度風險,追求穩定報酬。中等報酬金牛座
天秤座
天蠍座
積極型投資人積極累積財富,願意承擔較高風險,接受新推出的金融商品。中高中高報酬獅子座
雙子座
冒險型投資人注重如何快速讓資產增值,像賭徒般的追求高報酬,可接受高風險。高報酬牡羊座
射手座



投資屬性分析 & 測試

投資屬性分析將評量您的風險承擔能力及意願,協助您瞭解自己的投資屬性。這些資訊有助於您個人進行投資決策時的參考。我們的系統也會根據結果,為您架構出最適合您的個人化基金組合,讓您能更正確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Take your time to take a personal test.
by 趙永祥, 2017-02-26 16:53, 人氣(1674)


資產配置主要影響要素

  配置資產主要是取決於以下四種因素:

  (1)投資目標

  如投資者的目標是為了保本或取得穩定的收入,投資組合的比例便應以債券為主;相反,如投資目標是為了替資本增值,便應以投資股票為主。

  (2)可承受的風險

  假如投資者不大願意冒險的話,便應著重投資於債券之上,而不是在股票之上。

  (3)投資計劃的時限

  如投資者比較喜歡長線投資,例如: 20年,投資組合便不妨進取一點,即多買股票,少買債券;相反,如屬短線投資的話,則應該持有較多債券。

  (4)投資者年齡

  很多專業投資經理/顧問也建議投資者在配置資產時,也應該考慮年齡因素。如投資者30歲,便把30%的資金投資於債券和現金,其餘的70%則投資於股票之上;如此類推

資產配置管理的原因

資產配置是投資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也是決定投資組合相對業績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在半強勢有效市場環境下,投資目標的信息、盈利狀況、規模、投資品種的特征,以及特殊的時間變動因素對投資收益有影響,可以通過分析和組合減少風險,因此資產配置能起到降低風險提高收益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投資領域從單一資產擴展到多資產類型、從國內市場擴展到國際市場,單一資產投資方案難以滿足投資需求,資產配置的重要意義與作用逐漸凸顯出來,它可以幫助投資人降低單一資產的非系統性風險



資產配置的目標

從目前的投資需求看,資產配置的目標在於以資產類別的歷史表現與投資人的風險偏好為基礎,決定不同資產類別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從而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收益,消除投資人對收益所承擔的不必要的額外風險。

資產配置的基礎步驟

  資產配置的過程包括以下五項步驟:

  1.明確投資目標和限制因素。通常考慮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流動性需求、時間跨度要求,並考慮市場上實際的投資限制操作規則、稅收等問題,確定投資需求;

  2.明確資本市場期望值。這一步驟包括利用歷史數據與經濟分析來決定你對所考慮資產在相關持有期間內的預期收益率,確定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3.確定有效資產組合的邊界。這一步驟是指找出在既定風險水平下可獲得最大預期收益的資產組合,確定風險修正條件下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4.尋找最佳的資產組合。這一步驟是指在滿足你面對的限制因素的條件下,選擇最能滿足你的風險收益目標的資產組合,確定實際的資產配置戰略。

  5.明確資產組合中能包括哪幾類資產。通常考慮的幾種主要資產類型有貨幣市場工具即現金、固定收益證券、股票、不動產貴金屬等,確定具體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