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心得(潘秋瑜/10521014)
1樓
大家常說:
「人類都是群居動物,不能夠獨自生活」,但有些動物似乎也是這樣。「雁行理論」或許就是人類生活的最理想、最佳寫照吧。「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卻可以走得更遠」,人的一生中不可缺乏的之一就是夥伴,但夥伴卻不一定是朋友,有些人適合當朋友卻不適合當隊友,相反地,有些適合是隊友的人卻不一定是朋友。其實最可怕的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在人群中的孤單,明明身在人群中,卻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那是最孤單的。現代生活中,要交到真正能夠交心的朋友似乎越來越少,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忘了自己需要朋友的鼓勵,忘了自己也是需要休息的,導致每個人逐漸封閉心房,不願再與人交流,寧願埋在3c用品裡,建構自己的世界。

有時候,我們人類好像比動物更不如,就像野雁,牠們有著共同的目標,所以一起前進,當領導者累了,大家可以理解牠並且讓牠休息,讓其他領導者帶領,或是當同伴中有隻野雁受傷了,就會有另外兩隻野雁陪伴著牠直到他康復或死亡,這是必須有多大對夥伴的信任和愛,我們人類又能像牠們這樣做到多少?

(總字數:436字)


2樓

秋瑜,你好

你在心得中有一段文字我很有感受

人的一生中不可缺乏的之一就是夥伴,但夥伴卻不一定是朋友,有些人適合當朋友卻不適合當隊友,相反地,有些適合是隊友的人卻不一定是朋友。其實最可怕的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在人群中的孤單,明明身在人群中,卻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那是最孤單的。現代生活中,要交到真正能夠交心的朋友似乎越來越少,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忘了自己需要朋友的鼓勵,忘了自己也是需要休息的,導致每個人逐漸封閉心房,不願再與人交流,寧願埋在3c用品裡,建構自己的世界。

在一個社團裡,幹部與社員之間當有人面對挫折時,需要互相鼓勵同時,社團裡的幹部們也必須要隨時都做好要當領導的準備,因為他們很可能就會被提拔上來當最高領導或是在活動中被選為小組領導人,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也必須要提升自己自我精進

以下歸納幾點回饋
1.在一個團隊中當面臨困難,即使不是自己的職務,我們也能夠陪伴他們一同解決,讓他們感覺他的身後是還有團隊再支持他的。

2.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總會遇到困難但是遇到困難時停下腳步看一看身邊我們其實還有團隊因為有團隊困難也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3. 你很有想法,在平時的生活中必須隨時以團體或自我學習提升自己自我精進而在團隊中,每一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個人都同等重要,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真誠陪伴對於他們是最重要的。

4. 在遇到困難時停下腳步看一看身邊的同學,因為還有團隊困難一定可以迎刃而解,深信因為你的人格特質,一定可以活用「雁行理論」,創造一個充滿溫馨與活力的團隊氣氛!

提供老師三十九年來的處世哲學與你共勉之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Keep learning.


趙夫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