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心得(紀甯茜/10410109) ( 影片1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1樓

很久之前看過此部影片,隔些時日再回顧一次依然還是滿滿的激勵領悟。

影片想傳達給我們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以及相互扶持的重要,當然前提是要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在這趟旅程上才更能以事半功倍的效果前進。這在我們生活上也是相同的道理,不論是外面的企業或是學校的社團,要經營一個團體首先必須先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每個人的目標是一致且強烈的,才能達成共識。

之前曾是系學會會長,覺得領導人也有領導人自身的課題,必須觀察團隊是否有人落後,又要如何給予協助,也必須傾聽夥伴們的聲音,並非有勇無謀、橫衝直撞的一昧帶大家衝,有時候大家一起合作的力量,遠超乎想像。

而在這部影片裡面我覺得最驚豔的是「輪流領導」的方式,在我們生活周遭,經常領導人都是孤鳥,雖身後有一群夥伴,但疲倦時依然要打起精神繼續向前,因為領導者倒下後面的夥伴便不知所措了,群龍無首的亂象更可能引發騷動。但在片中每隻雁鳥都隨時做好準備,因為牠們互相體諒領頭者隨時都有可能會累,知道隨時都有可能輪到自己帶領大家前進。我認為除了達成目標之外,一個團隊是否有效率、是否溫暖、可否長久,團隊理念跟夥伴心態也占了很大的因素!

或許我們可以嘗試雁鳥輪流領導的思維,讓領導人以外的夥伴也能帶領大家,了解飛在最前頭的鳥是如何控制速度、衡量距離的,又會遇到什麼問題及壓力?該如何面對並能引領夥伴前進,而原先的領導者,也能和夥伴一起從換位思考中去學習。對於輪流分擔責任、隨時做好準備,這也是一個團隊必須,更因為如此,能知道在一個團隊裡相互扶持有多麼地重要。


(字數:640字)

2樓


旻瑄 , 你好

妳在心得中有兩段話老師很有感受, 你提到

" 之前曾是系學會會長,覺得領導人也有領導人自身的課題,必須觀察團隊是否有人落後,又要如何給予協助,也必須傾聽夥伴們的聲音,並非有勇無謀、橫衝直撞的一昧帶大家衝,有時候大家一起合作的力量,遠超乎想像。

而在這部影片裡面我覺得最驚豔的是「輪流領導」的方式,在我們生活周遭,經常領導人都是孤鳥,雖身後有一群夥伴,但疲倦時依然要打起精神繼續向前,因為領導者倒下後面的夥伴便不知所措了,群龍無首的亂象更可能引發騷動。但在片中每隻雁鳥都隨時做好準備,因為牠們互相體諒領頭者隨時都有可能會累,知道隨時都有可能輪到自己帶領大家前進。"


以下是老師幾點回饋

1. 在團體中,我們都有著一樣的目標,並攜手往目標邁進,也許過程中會有挫折、感到累或是沒有力氣繼續往前走時,但因為和大家在一起,在需要幫助時伸出了手拉你一把,或是在言語上的鼓勵,都能支持著自己繼續走下去

2. 正因為是一個團隊,所以當有一個人怠惰時,耽誤的不只是自己,也同時會影響整個團體,所以在團體中的任何人都要背負帶起團體的使命。在團隊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個位置,一個負責的工作,但一直待在一樣的位置,人是會疲乏的,所以在未來妳領導一個團隊時, 你也要學著所謂"換位思考",常常去想想其他人是不是也有辛苦的地方,這就是最簡單的同理心.........."

3. 在團隊中,妳要懂得與學習如何在「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在妳接受來自隊友幫助的時候,也可以在是當時間給予他們幫助。要互相幫忙才能彼此成就!

4. 你在老師的印象中是一位很有責任感與領導力的領導型人物, 希望你能在每一次的挑戰中展現最好的績效


老師希望妳的心得可以再加入更多自己的生命成長故事與真實經歷一定會更精彩!

Keep moving.

趙夫子






附件
3樓

旻瑄 , 你好

提供老師三十九年來的處世哲學與你共勉之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Keep learn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