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鄭曉雲/ 10629035) ( 影片1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1樓

俗話說團結力量大,靠著隊員們彼此的分工合作,做事往往能夠事半功倍。在雁型理論的影片當中,領隊的野雁感到疲倦的時候,會有另一頭野雁來替補牠的職位。意味著在一個團隊裡要隨時準備好做一位領導人,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機會來了才能好好的把握住。這個我覺得非常的重要,因為職位的不同,所學的東西也不一樣。有些人不喜歡當領導,比較喜歡聽從領導的指令做事,雖然這樣並沒有不好,但是我覺得只光聽從指令,會讓頭腦僵化。所以我覺得有時候必須打破習慣,才能讓頭腦變得更靈活,可以多方向思考。

還有一點就是,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在團隊中,鼓勵和支持是很重要的,當團隊中有人遇到問題時,可以把問題提出來,與大家一起溝通解決。我覺得用鼓勵代替批評,在一個團隊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讓團隊共事的氛圍更好。 

(總字數:365字)


2樓

曉雲:你在心得中提到
在團隊中,鼓勵和支持是很重要的,當團隊中有人遇到問題時,可以把問題提出來,與大家一起溝通解決。我覺得用鼓勵代替批評,在一個團隊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讓團隊共事的氛圍更好。 

老師曾經在第二次的課堂中提到「走快」與「走遠」之方式: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你可以藉由這個影片中明白一個Team的重要性。

以下摘要回饋重點
1. 一群人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路上總會遇到一些挫折,而在這之中我們便能學習溝通以及互相扶持,當你自己一個人在往目標前進的同時,迷惘、受傷了,如果身邊的的夥伴拉你一把,我認為這是很有力量重新振作的。

2. 其實在一個團體裡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有時會產生摩擦,然而包容就是需要去面對的課題。在一個團隊中若要朝著同個夢想前進並一起達到目標,磨合是必然的,加油打氣和互相扶持更是不可或缺的!

3. 在一個相同目標下的族群,往往會贏過那些單打獨鬥的獨行俠,一根筷子可能很簡單就能輕易折斷,但要是一百根呢?

4.  如何超越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程度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5. 如果大家都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每一個人都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即使目標是非常難以達成的,都能因為同伴的鼓勵一齊為夢想邁進,隨著大家跟從目標的前進,每一個人都會有所成長,能離成功目標也能更進一步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