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心得(鍾晏禎/10411220)
1樓

這影片說真的我覺得是真的很勵志沒有錯,雁子能了解到互相幫助的重要,也許是天性,但假如是真的知道這樣幫忙會使自己能夠輕鬆一點,那就證明雁子的智商也不低了!但放在真實人類身上恐怕很難做到,畢竟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想往上爬,要真的能找到能一起激勵對方一起向上的人真的太少,更別說無怨無悔的幫你的人,恐怕只有家人辦的到吧,也許老師會覺得我說的太過真實,這可能也跟我很早就出來打工見過一些社會黑暗面有關吧。

別的不說就說一些我在這暑假看到的,我在這暑假去實習,我一向在工作上都是全部投入,即使我得出更多力才能使團隊運作的更順暢我也會覺得沒關系,只要大家都能和睦相處並一起往前就好,但有些人的天性就是懶,看到別人出更多力他們並不會感激你的出力,反而覺得你愛做你就多做一點吧,反正我能用搭便車的心態一起享受成果就好,導致能者多勞這句話變成我那時對討厭的一句話,不過還好還是有一些一起認真努力的同事,讓我不至於不想為團隊多做點事,所以我覺得雁行理論要能完全用在人類身上就必須看領導者的能力了。


不過我還是部會改變初衷,畢竟我真的也想找出我生命中可以一起跟我奮鬥的其他雁子們。

(總字數:475字)


2樓


晏禎: 你好

這一次的心得寫得非常寫實,感受到你的善良與用心,

你在心得中提到:

"畢竟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想往上爬,要真的能找到能一起激勵對方一起向上的人真的太少,更別說無怨無悔的幫你的人,恐怕只有家人辦的到吧,也許老師會覺得我說的太過真實,這可能也跟我很早就出來打工見過一些社會黑暗面有關吧。


別的不說就說一些我在這暑假看到的,我在這暑假去實習,我一向在工作上都是全部投入,即使我得出更多力才能使團隊運作的更順暢我也會覺得沒關系,只要大家都能和睦相處並一起往前就好,但有些人的天性就是懶,看到別人出更多力他們並不會感激你的出力,反而覺得你愛做你就多做一點吧,反正我能用搭便車的心態一起享受成果就好,導致能者多勞的現象產生。」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 在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無法掌握的因素在裏頭,尤其是「人性」,我覺得一個人在成長過程經歷許多事情後,難免在人性上或多或少會產生「不信任感」正因為不信任,因此團隊裡充斥著負面氛圍。

2. 團隊工作是對友情的考驗。儘管你們課後的交情多好,到了團體工作後,就會有一些人做得多,有些人做得少。如果說是負責的部分有難度而造成自己的成果少,那團隊成員還能夠諒解、提供協助,就像野雁幫助受傷生病的同伴一樣;但如果只單純是想「搭便車」呢?

3. 「雁行理論」在現實生活上能夠實現的作用還是有,取決於領頭者的領導方式。

4.   先慎選團隊工作的夥伴,唯有是一群有共識的團隊成員共事,

        否則還是會回到單打獨鬥,各司其事的模式。


以下這一段話與晏禎 你共勉之

偉大的事業,無一不是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成功;

成功的要訣在於百折不撓、越挫越奮的毅力與耐力。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夫子




附件
1. 馬雲真經.jpg (102 KB)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