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心得(何偲瑞/10512017) ( 第一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0/01))
1樓

  在上課時老師撥放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這部影片,影片中有些內容很值得我們去深思探討,在這邊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影片中的雁鳥以V 字隊形飛行,會比每隻雁鳥自己單飛時更省力。當有雁鳥脫隊時,他就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這代表個人的力量其實是很薄弱的,而團隊的力量是一加一大於二,所以我們用學會如何運用團隊的力量,把個人的努力重果發揮到極限。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雁行理論強調的重點是團隊合作,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藉由資訊的共享,能夠產生強大的推動力。

  

看完影片後,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將我們所學的運用到生活當中,因此這邊舉我實際的經歷作為例子,在大二時,我有幸成為班代這樣一個責任重大的角色,當然一開始還是感覺到很大的壓力,不過呢,我除了幫忙處理一些班級事務之外,每當看到有不錯的課程或活動資訊,我也都會毫不猶豫分享給班上的同學,現在想來,這樣也算是多少有發揮到雁行理論的效果吧,如果說我能再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開讀書會討論和學習,相信會有更好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希望在導師的帶領下,全班同學能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互相鼓勵,一同追求成長、進步!


(總字數: 487字)





2樓
偲瑞: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 老師有很深的感受, 敘述如下

回想13個月前, 老師有因緣擔任你們班(你大二時)的班導, 老師就已經看出你是一位領導型的人物, 因此就將班代此一重任託付給你, 由你來帶領班級一齊前進, 果仁你真德不辜負老師期望, 將財金系二年級帶得非常好, 不僅無事故也讓大家的證照考試規劃很用心達標.......
老師還是非常感謝你的用心付出帶領班級展現應有的成果!

I am very appreciated with your help.

你在心得中有提到

[我們應該學會如何運用團隊的力量,把個人的努力重果發揮到極限。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雁行理論強調的重點是團隊合作,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藉由資訊的共享,能夠產生強大的推動力。  

看完影片後,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將我們所學的運用到生活當中,因此這邊舉我實際的經歷作為例子,在大二時,我有幸成為班代這樣一個責任重大的角色,當然一開始還是感覺到很大的壓力,不過呢,我除了幫忙處理一些班級事務之外,每當看到有不錯的課程或活動資訊,我也都會毫不猶豫分享給班上的同學,現在想來,這樣也算是多少有發揮到雁行理論的效果吧,如果說我能再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開讀書會討論和學習,相信會有更好的成果......................]

下面是老師要給你的回饋

1.老師曾經提到「走快」與「走遠」之不同在於: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卻可以走得很遠。
你可以藉由這個影片中明白一個Team的重要性。

2. 一群人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路上總會遇到一些挫折,而在這之中我們便能學習溝通以及互相扶持,當你自己一個人在往目標前進的同時,迷惘、受傷了,如果身邊的的夥伴拉你一把,我認為這是很有力量重新振作的。

3. 在一個相同目標下的族群,往往會贏過那些單打獨鬥的獨行俠,一根筷子可能很簡單就能輕易折斷,但要是一百根筷子就無法折斷

4.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程度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Conclusion

偲瑞: 

你有很好的人格特質,本身天資就很聰慧, 學習態度認真,願意承擔重任,未來的歲月中, 如果你能帶領你的隊伍都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每一個成員都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即使目標是非常難以達成的,但是在你的領導下, 則會因為同伴的鼓勵一齊為夢想邁進,隨著大家跟從目標的前進,每一個人都會有所成長,離成功目標也能更進一步

Specially, 導師要真心感謝你這學期自願擔任本課程的群組管理人(版主)!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rofessional and powerful.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團隊成功之要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