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410258 郭南緯)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長了3公分。(有多少人熬不過那 3 公分)   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用了六周的時間就可以長到15公尺。   竹子用了4年時間扎穩根基。但竹子開花也就表示他的生命在1~2年內會乾枯死亡。但在竹稈枯死後,竹林仍會繁殖下去,因為竹子的地下莖沒有枯死,而且落地的種子也會生根,經過五至十年後再重新長出幼苗。   竹子的一生有點像運動員的一生,運動員從小開始扎根、練習,其他小朋友在玩電腦、旅遊的時候,他們還是默默在流汗,接受嚴格的訓練是為了將來有機會為學校或國家去比賽得名拿獎牌,但是很多撐不過1~2年就會選擇放棄,因為訓練太辛苦又枯燥,沒有想像那麼輕鬆好玩。但撐國小年紀後國中會突飛猛進,直到25到達巔峰,拿到了應有的成績之後就因為體力開始急速下滑不得不會居場後幫起執導教練的職位,並且承擔起下一帶運動員培養的責任。   在我的人生旅程也有一段這樣的過程,從小在是田徑跟籃球選手,國中籃球隊,高中職生體育班,每天都在身心痛苦的訓練中成長也讓我的衣服濕到能夠擠出汗水,肌肉累積痠痛的程度每天增加,但很慶幸身邊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熬過那些日子,在體育選手的生涯中看到許許多多三分鐘熱度的人,也看過還沒做就說自己不行的人。這些人讓時時刻刻警惕著我不能像他們一樣,才會讓現在的我吃苦耐勞的程度不會比同年齡的人還差。不含標點數: 530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創業心態:創業心態: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一個企業在定位過程中,要明白自己的產品能不能走那麼遠?該不該走那麼遠?是不是可以走那麼遠?李嘉誠說:做生意要記住,手頭上永遠要有一樣產品是天塌下來你也掙錢的!李嘉誠給的建議是:不一定要想做大,做好了,等有了獨特的想法。好的模式以後,再推廣也來得及!初創時越簡單越好,很多人是從微觀推向宏觀,發現客戶一點須求再做大。    創業過程中定位很重要,不要去和那些大企業比,我們蓋做的事去你補他們,做他們不想做或做不到的事,先求生存,現代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在路上看到的每間店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但是為什麼百分之七十的店都會有經營不下去的問題?我想是產品的定位上出現很大的的問題,產品來說與他人大同小異,沒有說特別一定要來某一間店消費的意願,所以往往在一樣的產業中一半以上的企業會被淘汰或是被消費者遺忘,我覺得企業假如要生存下去要做到「異中求同,同中求異」。例如便當店,在台灣便當店比便利商店還要多,創業難度低,資本低,所以便當店一家一家開,要在這店當中的紅海市場生存下去必須與他人作區別,例如健身餐與養生餐就是採取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方式,他將原本屬於便當客群的人拉過來健身餐這邊,不只降低創業風險還在紅海市場中點亮了藍色眼睛。不含標點數: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