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421023 陳伯誌)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二:竹子哲學
  竹子在四年間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最後一年的衝刺期,每天生長30公分,最後生長程最終型態的15公尺,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竹子,前面的四年他都在根深蒂固,把自己給準備好,在最後的生長期綻放全新的自己。

   它讓我看到的竹子慢中出細活的樣子,竹子為了要完美的成長,在前四年打好地基,只為了開花結果,為每一次的準備,都是為了下一個成功。

  成功不是只能靠運氣,而是要靠自己打好基礎,像竹子一樣,做任何事情時都應該要好好地打好基礎,而不是三分鐘熱度,想要草草結束,在下定決心做好某一件事時,心中就會有一株竹子產生,如果沒有好好打好基礎,心裡的竹子就會漸漸枯萎,即使生長了風來了很輕易地就會被吹倒,人要像竹子一樣的堅定,每一次的跌倒每一次的挫折,都是為了讓最後的計劃能夠成功,如果半途而廢,前面的努力就功虧一簣了。

  我現階段就像是一根竹子,我努力學習實務技能,訓練英文能力,警惕自己任何事情都要小心謹慎,學習成為一個領導,訓練自己的口才還有賺取學校的獎學金,只為讓未來的自己不要後悔,我的竹子現在仍生長3公分而已,只為未來的成功,在這時候打好基礎,在最後的衝刺期邁向成功。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在影片中馬雲說過一句話我非常的喜歡「誠信是個基石,最基礎的東西往往是最難做的。但是誰做好了這個,誰就路可以走得很長、很遠」。不管是什麼樣的事情,創業也好交際也好感情也好,誠信往往都是最困難的,如果沒有把誠信做好,你這個商品、感情、友情,漸漸地也讓彼此失去了信任感。把一件很難的事情做好要有充足的準備,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反而更困難,對客戶最重要的則是彼此的信任感,如果曾對他說謊或是產品不符合其所說的期待,那就是謊言,即使吞了一百根針也無法彌補客戶對你失去的信任。只要做的好找出客戶的需求,符合他的期待最後種子也會開花結果。

  我對自己的原則是,誠信、守時這兩個是我的人生觀,我沒有辦法接受他人用謊言來與我交談,即使是開玩笑,我都覺得非常不對,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可能就被你一個開玩笑,我可能永遠無法再相信你了,如同放羊的小孩,欺騙了村民幾次後,就再也沒有人會相信他了,最終他的羊被惡狼所獵捕。另外一個則是守時,我發現現代人非常沒有時間的觀念,在大學四年,有許多次小組作業需要做討論,但大多數的人都會遲到,只要有人一遲到,討論的時間就被壓縮,效率也跟著變差了。如果做生意能夠誠信守時,這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禮貌,如果沒有了這兩點,那就無法洽談合作了,誰都無法跟一個無法信守承諾並且不守時的人合作,簡單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好了,那如何去把一個企劃案弄好呢?

總計字數:1083字



2樓


伯誌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很有感受!

你的心得很有深度, 你的文筆流暢且很吸引老師一直要往下讀!

你在心得中提到:

誠信、守時這兩個是我的人生觀,我沒有辦法接受他人用謊言來與我交談,即使是開玩笑,我都覺得非常不對,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可能就被你一個開玩笑,我可能永遠無法再相信你了,如同放羊的小孩,欺騙了村民幾次後,就再也沒有人會相信他了,最終他的羊被惡狼所獵捕。另外一個則是守時,我發現現代人非常沒有時間的觀念,在大學四年,有許多次小組作業需要做討論,但大多數的人都會遲到,只要有人一遲到,討論的時間就被壓縮,效率也跟著變差了。如果做生意能夠誠信守時,這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禮貌,如果沒有了這兩點,那就無法洽談合作了,.............

看完之後非常佩服你能把握誠信與守時兩項關鍵成功要素作為你的處事法則!

以下幾點回饋

1. 本文章竹子的故事告訴我們一重要觀念 [扎根的重要性]
In fact, 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若能熬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2. 不管你以後在職場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者,都要先把自己的基礎給準備好,像竹子扎根一樣,腳踏實地去付出該有的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再等待準備好的我。

3. 本來不管做甚麼事都是需要付出努力與代價的,凡事不會去想太多,有時麼想做的事就往前衝就對了,既然決定就不後悔,機會來了就要把握機會。

4. 其實很多事能否成功在其過程,馬雲曾經說過:我們不斷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哪一樣失敗不是失敗。誰說沒有成功就是失敗?重點在於我們在這些失敗的過程中得到甚麼,不須怨天尤人。

5. 我有一位學生, 剛開始打工的時候,笨手笨腳,動作也很慢,店長感覺很厭煩,給他排很少的班,讓他覺得很挫折,但沒有辭退這一位學生,讓他生起了一個不想輸的心,努力學習.......


結語
1. 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

2. 往下紮根,才能穩健結果甚至豐收!

3.  想法改變、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Keep learning.

趙夫子




附件
3樓


成功以立志為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