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0611210 姚翰霖)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二:竹子哲學
       看完此影片後,我覺得竹子真的好了不起喔!你看!它花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竹子用了 4 年時間扎穩根基…
      竹子的成長過程就好比我的打工經驗一樣,在期初,因為我沒經驗、沒門路、沒管道、沒人脈......所以都沒有人敢用我請我。但幸運的是,我在大一的寒假,在某位友人的陪伴之下,我來到了民雄的某自助餐廳,想不到從此改變了我一生的態度。在第一天上班,因為我還只是新手,全不懂,所以老闆就叫高中生前輩前來教導我,在剛開始,老闆講話都好生好氣,總想著才剛開始適應嘛!沒關係,慢慢來~~但隨著時間一長,他看到我的動作還是這麼不靈活,不禁就火了起來!!老闆他啊!甚麼都念!!我去洗碗他念、我送餐他也念、我去補貨他還念更兇......。每天幾乎照三餐念。(我甚至還開始擔心他的高血壓呢)就算是我如此樂觀之人,也受不了每天被念的感覺,曾經也有一度想放棄換新工作,但好險同時我也是一個死不認輸的人,因為我想要在我臨走之前讓老闆刮目相看。於是乎~就在某一天的上班裡,我把老闆交代給我的每一件事都做好、中途也沒發生甚麼意外事故,最後,在下班時,老闆就誇我了,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是的.我這麼努力工作或許只為了這一刻......。之後,我又在那兒多過了一個四季後才走的(因為有非走不可的理由),最後我想說,儘管我也已經不在那兒工作了,但這種努力扮好自己角色的工作態度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如果碰到一個強大的對手,你應該做的是,不是去挑戰他,而是去彌補他,做他做不到的,去服務好他,先求生存在求戰,這是所有商場的基本規律,你還沒站穩腳步就去跟人挑戰你一定輸。這句話帶給我的省思是~~不要去和別人拚長處,而是要瞄準他的弱點全力猛攻下去,只有瞄準其要害才有可能以最小的力氣來打敗最強大的敵人,因為只有當自己將自己給做好了、穩住了,這時才有向外發展的可能,否則一切就只是空談!

     還記得我國中時,每次月考班上總會出現三強時代,第一名的永遠是那個品學兼優加才華洋溢又人見人愛的班長,而第二名呢?則往往是我和另一個風紀女孩戰鬥的開始,在讀書方面,因為我較笨,不能同時兼顧所有考試科目,所以我都只好從中挑出自己最有把握的社會科加以猛讀,且巧合的是~~那個女孩又在文科方面比較難上手,這算我賺到!但之後我可就沒這麼吃香了,因為她對付我的策略是專攻理科,那時我真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因為如同她的剋星是文科一樣,我的剋星是理科,且我們其餘成績也在伯仲之間,所以每次考試都很刺激。那時候的班上同學甚至還開始打起賭來,在賭看看這次第二名又換誰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