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我們人雖然經常提到理性思考,但其實人類最常倚賴直覺與過往經驗來判斷事情。這樣的主觀意識究竟是有原則的?還是但有個人情緒的偏見?一般人都選擇自己想聽的、有興趣聽的,因為能滿足自我感覺良好;做自己想做的,放棄那些不喜歡的,為的是能夠保持心情愉悅。我們將這樣的思考模式也運用在與人群接觸與溝通,將自己的想法或價值觀施壓在一個人身上,希望他能達到你的要求,但其實根本不可能實現,除非對方願意真心改變。

  在去年的時候,我面臨人生漫長三個月的實習生活,一開始為國中生輔導英文是我最疲憊的事情。那時我的目標是希望那些國中生考試進步,可以好好面對會考。不過後來我發現,一切都只是我的想像,他們既不願意學習,專注力也不持久。課輔之前,我天真以為每天帶學生念文章教些解題技巧,就能夠逐漸有些微的效果,用我自認為學習該有的方式來教學,相信即使沒有基礎也可以多少吸收,但我卻忽略了他們能不能接受「我的學習原則」。最後,我雖然保有原來的學習方式,但我縮短了時間,因為我發現快樂學習更重要,所以我選擇跟他們分享一些西洋文學故事、玩英文遊戲、一起慶祝萬聖節等。

  一開始我並不認同他們的學習態度,所以把自己逼得很痛苦。一直到拋下固有的偏見與執著,我才發現這些學生其實只是活潑,雖然不喜歡讀書,看起來又點放棄自己,但不代表未來也會如此,我相信他們最終都還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夢想,因為有時候迷茫後找到的道路會更真實。

  這樣的經驗,讓我學習到拋下原來的自己,會換來更廣闊的視野。除了保有原則之外,也要知道如何透過細心觀察去配合別人的步調,在相互調整下,才能達到共識與平衡。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大家普遍認為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奇蹟的,但其實奇蹟是很抽象的,如果有人知道背後的努力及團隊的整體計畫,那我們才更應該欣賞其中策畫與執行能力。在這變化多端的世界,每天都在改變,過去我們認為不可能的科幻小說情節,有許多發明家都在完成;過去我們認為普通發明,現在我們都在依賴它。3C產品的誕生已經為世界帶來產業結構的轉型。互聯網就是這新世代的產物,所以當馬雲給予我們許多創業概念時,我們除了吸收之外,也要懂得融會貫通、化為己有。

  一個成功的人會喜歡變化、把握變化,他以意念走向堅持的態度,用行動證明目標的執著。只有嘗試才有可能看到更多可能性,所以我不願意原地踏步,我知道舒適圈的安全感很難割捨,但改變往往可以創造更好的自己,所以我願意嘗試。就如同老子所說「當你放下原來的自己,便成為更多可能的你」。

  目前我已經報了研究所,但科系卻和自己一直學得有些差異,我認為這會是我未來培養第二專長的新開始。同時,我也想學習理財課程,因為我相信這會對於未來很有幫助。人生總會有很多想完成的事,,所以我都會在每年的行事曆某一頁紀錄這一年想做的事,有時間就會去實踐。有時候,久久看一次會發現,自己其實雖然沒有全部完成,但也做了很多。對我而言,夢想會是信念,帶給自己更多新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