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這是我在高中畢業前一直堅信著的信念,但是到最後我才發現所謂的原則是要要求自己的,不能連同套用在別人身上。高中時,我的道德感很重,是一個非常直、非常死腦筋的人。那時候的我覺得,不管遇到什麼事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一個非黑即白,沒有模糊灰色地帶的概念。不僅是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連對朋友也是,沒辦法忍受朋友的道德觀差。偏偏我又不愛交際,也認為朋友只需真心幾個足矣,覺得一般同學只要見面時打打招呼就好。畢竟我自己也喜歡當個獨行俠,我有自己想要去做的事,在高中小團體時期,非常不喜歡和一群人綁在一起。

 我之所以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我讀的是鄉下高中,身邊充斥著一些愛玩不愛讀書、動不動就會吵鬧鬧事的人。自然而然我非常看不慣,他們不懂尊重別人的作為。那時的我把我自己的原則套用在旁人身上,所以其實心裡有點討厭他們,覺得既然我不喜歡他們,如果我還去跟他們表面要好,那實在是太虛偽做作了,我不是那樣的人。

 高中畢業前,我的老師對我說過,雖然他們缺點很多,但是他們還是有優點的,要學習如何去看見每個人的優點。所以畢業後到現在我一直謹記在心也成長了許多。現在的我回想以前對他們產生了偏見,不僅僅是想法不成熟,連舉動也是。而現在我了解到做人要內方外圓,不要把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做人做事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563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以前在分組作業時,我總是喜歡找一些能力比較好的人,因為那時身邊充斥了許多不喜歡做事的人,所以我非常害怕會遇到雷隊友。而且我發覺很多人都不愛當領導,連當組員需要提供意見或想法時,卻一問三不知、完全沒想法,我蠻怕這種組員的。

 在高中時期報告分組時,大家總是習慣找平時常相處的朋友同組,但是我覺得朋友不一定是一個好隊友。如果因為討論而發生分歧、或是發生不負責任的情況等等,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原本的感情,所以我認為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彼此的處事作為前,最好是不要同一組比較好。

 不過當我跟能力較好的人共事時,其實不一定比較輕鬆,因為有些人可能會有自傲、固執己見、強勢等等的狀況出現,一起討論可能常常無法達到共識。反而是那些能力比較沒有那麼突出的人,他們會比較好相處、溝通。我覺得一個團隊裡,除了做事效率外,隊員之間的相處也很重要,在不好的環境裡共事,我認為整體做事的效率和最後完成的結果,一定不能發揮到原本應有的程度。

我很慶幸上大學後遇到的組員都還不錯,交代下去的工作都會確實完成。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大家還是不太會發表意見,常常會表示都可以、隨意等等之類的話語,所以我蠻希望以後能遇到個想法可以互相交流的對象,唯有這樣才能激盪出更多的創意與想法。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