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屍速列車觀後心得報告(10611210 姚翰霖)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屍速列車」觀後心得


壹、前言:

本片是韓國電影史上首部關於喪屍題材的電影,背景位於一輛開往釜山的高速列車上,圍繞著一群乘客開始在喪屍襲擊中生存的故事,而故事裏同時也包括一系列探討人性方面等問題。

貳、影片故事摘要:

韓國首爾的一家證券公司經理徐碩宇,離婚後疏於照顧女兒秀安,在女兒生日當天帶她去釜山探母,搭乘首爾往釜山的KTX高鐵列車前往。然而,一種神秘病毒開始擴散蔓延至整個國家,感染者全數轉變成嗜血喪屍……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延尚昊是一名韓國男導演、編劇、監製、攝影師和配音員。較為知名的作品如動畫電影《豬玀之王》、《偽善者》,以及真人電影《屍速列車》。

二、編劇介紹:

朴柱石

三、主要演員介紹:

演員孔劉=角色徐碩宇

基金經理人,只專注於工作的單親爸爸,由於工作繁忙無法顧及家庭,妻子因而離開。這次他為了滿足女兒的生日願望,帶她去釜山找妻子團圓。

     演員金秀安=角色徐秀安

碩宇的女兒,個性溫柔、善良、懂事且替人著想,希望能在生日當天前往釜山與久別的母親一聚。

     演員鄭有美=角色成景

即將臨盆的孕婦,與丈夫尹相華一起乘坐列車到釜山,在危機發生時還要被迫挺著大肚子跑。

     演員馬東石=角色尹相華

摔角選手,雖看起來粗魯,但性格成熟且富有正義感,深深愛護著妻子,帶著懷孕妻子去釜山。

     演員崔宇植=角色閔英國

高中棒球隊員,與隊員們登上列車到釜山作校際比賽。當車上發生喪屍襲擊時,他們的球棒便成為唯一能反擊的武器。

     演員安昭熙=角色金珍熙

高中啦啦隊隊長,登上列車到釜山為隊員們打氣。容易顧及他人,與閔英國互有好感,但英國卻不願承認。

      演員金義聖=角色容錫

千里馬客運的營運長,貪生怕死、自私狡詐,為使自己活命回去見母親,常以他人當肉盾和替死鬼

四、影片內容介紹: 

一個向來以賺取個人利益為己任的證券經理人徐碩宇,由於自私自利的本性,讓好好的家庭瀕臨破碎邊緣,後來因為經不起寶貝女兒秀安的生日請求,因此決定抽空陪女兒前往釜山去見已分手的老婆一面,不過沒想到父女倆才剛從首爾車站一上車,卻剛好躲過了一場因嚴重感染所導致的大規模喪屍攻擊事件,然而好運並沒有持續多久,暫時逃過死劫的一行人,卻沒想到前方迎接他們的又是另一個地獄的開始,而隨著整起事件越演越烈,除了人類脆弱的生命得跟著遭受無數次威脅之外,對於人性,更是一場殘酷又現實的無情考驗,究竟在大難臨頭時,你會選擇犧牲小我以成全大我?還是選擇大難來時各自飛?或許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異口同聲地選擇前者,然而,當自己的性命遭受嚴重威脅時,又有多少人還能有足夠的理性去做出這些合乎道德正義的決斷?這就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而這樣的差距,也將決定了你在這場殘忍廝殺之中的未來命運~

五、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有一幕在列車上,當男主角要通過第14節車廂邁入第15節車廂時,後面的殭屍群衝上前來,此時,有一個男子漢獨自留下來抵擋牠們只為替剩餘的人爭取逃跑時間,當那位爸爸要被咬的前一刻,他跟他老婆說:伊瑞妍!我即將出世的女兒就叫做伊瑞妍!!看到這裡我不禁感動得熱淚盈眶,你看!他多麼有小愛精神,為了其它人,他寧可去死也不願苟延殘喘。和他對比之下,原本在15節車廂的乘客可就差遠了,正當男主角他們一行人犧牲了無數人後,好不容易才從殭屍之口中逃出,又馬上遭其他乘客們冷眼相看,彷彿在怪他們則麼沒死在那裡似的,還立馬趕他們走,要他們離他們遠點去第16車廂,待他們離開後還立刻用絲帶封門,根本前後矛盾了!現在的危險是甚麼?是人嗎?還是後面的殭屍?真是搞不懂他們到底在想甚麼?所以,殭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後面那些自稱[]的人,有時候,我真是覺得人比起鬼啊!比起殭屍、比起猛獸啊!還要來得可怕多了~~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看完此影片後讓我更加了解到[互助]的重要性,因為出門在外靠朋友,總不會還要靠爸/靠媽,畢竟一個人的努力有限,所以適當的打好關係是必要的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互助]的精神在於互相幫助,這同時也是最難能可貴的,就好比說:假如今日你幫我,改天你若有難,本人必當拔刀相助。至於為甚麼呢?我想是因為這個典故,食人一口要還人一斗。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有時候,當別人都不做事的時候,應該要適時地跳出來自告奮勇的來做,因為都不做的後果是,大家跟著一起陪葬,雖然還不至於到連命也跟著豁出去,但努力也是一定要的啊!想想你背後應該守護的人,或許是至親、或許是朋友、或許是寵物……為了他們的笑容,就能持續堅持下去。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當然,在社會上,大家也對彼此不熟悉,此時,選擇明哲保身有何錯?並沒錯喔!我想絕大多數的人也都會先求自保然後才有然後......但你們都好傻喔!你有沒有想過,假如今天是你受難ㄟ!那麼立場就完全顛倒過來了,你想別人則麼對待你?是對你視若無睹、冷眼旁觀或甚至落井下石……還是對你友善、對你親切、給你適時的幫助啊?所以啊!為了避免遺憾發生,適度的/適當的,多多關心在生活周遭的人吧!或許那正是你人生之中的貴人。

伍、結論

人為什麼要互相幫助?那是因為人無法做全部的事,因為我們並不是十項全能的超人,我們能做的事有限,此時就需要多一份關愛、少一點冷漠、多一點關心和少一點責備,這樣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2樓




「屍速列車」觀後心得是韓國電影史上首部關於喪屍題材的電影,背景位於一輛開往釜山的高速列車上,圍繞著一群乘客開始在喪屍襲擊中生存的故事,而故事裏同時也包括一系列探討人性方面等問題。


從你的心得可以感受到你的心境: 

1. 假如今天是自己受難,那麼立場就完全顛倒過來,你想別人則麼對待你?是對你視若無睹、冷眼旁觀或甚至落井下石……還是對你友善、對你親切、給你適時的幫助?

所以為了避免遺憾發生,適度的/適當的,多多關心在生活周遭的人,   或許那正是你人生之中的貴人。


2. 人生要有較好的發展就必須多去付出,   從付出中去學習並感受助人的一種心靈交流!


3.   在人際關係的交流中應該多一份關愛、少一點冷漠、多一點關心和少一點責備,   如此一來,   在你周遭的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4.   To give is to take (施比受更有福)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附件
3樓



水之五要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