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竹子在前四年間只生長了短短的3公分,3公分是什麼概念?市面上販售的最小的橡皮擦都要比3公分來得長。竹子在這1461天裡面扛住了風吹日曬雨淋,經歷過這些之後,竹子便在6週內一次長高了15公尺。這也讓我想到了一句諺語: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經過了長時間的忍耐、努力,總算讓世人見識到默默打拼的成果。竹子在四年間一天一天努力的穩固根基,一步一步穩紮穩打不心急,等到了時機終於成熟,便卯足全力長到5層樓高。從一開始人家都要低頭看才看得到的翠綠竹苗,到抬頭仰望都還看不到頭的成熟竹子,但是它一路上經歷過多少風風雨雨,沒有人知道。

        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如果等到機會來了才要開始準備的話,等到你準備好,機會已經跑了。就像竹子在這四年間不斷的準備成熟的時機到來,如果我們平時不努力,等到貴人出現在眼前時,就沒辦法好好把握住眼前的機會。

        我在就讀國中時就發覺了語言的重要性,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努力學習英文,因為我知道如果不學語言的話,就沒有辦法與人溝通。當然我在學習途中也遇到很多挫折,考試也有不如意的時候,但是我會避免去與其他人比較,因為那是沒有意義的。我會跟當初的我來比較,因為這樣我就知道我這一路上進步了多少,雖然難免還是會有些受挫,但是學習語言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我們人類終其一生都在使用著自己的語言,一定也會有改變跟更新,所以我就抱持著我一路上學習的成果已經有在逐漸開花的想法,持續精進我的專業,如此一來便不會喪失鬥志,更能保持著熱誠一路往前走。

字數:621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馬雲在影片中提到很多他自己的方法,而這些方法都是逆其道而行,但是他都有他的道理,而且他也撐過並成功了。或許他們並不是最專業的,但是他們懂得如何去滿足客戶的需求。他們跟普遍大眾所想的開設公司的組織方法完全不同,因為一開始沒有資金,所以他們沒辦法用最好的人才或最好的器材,但是他們知道資金該怎麼運用。透過影片我知道了他成功是有它的理由的,因為白手起家的他每一步都有考慮過,才去做出最好的選擇。

        他在影片中分享的理由,其實也很簡單,就是顧客第一,以顧客的角度去想,怎麼樣才會讓顧客願意回流。而他被邀請去哈佛大學演講,他說的三大原則讓大家直搖頭,因為他的原則剛好與普遍大眾認知的完全相反,但是那是因為當初馬雲是白手起家的小公司,資金的運用需要仔細考慮。但是即使他是貧窮小公司起手,他也沒有把這間小公司當成失敗也無所謂的棄子,反而是用心經營,最終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仔細注意客戶需求就是他最關鍵的地方,如果一開始產品還不能給到最好的品質,那至少服務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否則就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吸引住顧客的優勢了。

        而我在高中的時候,學校每年都有舉辦園遊會,這時候就會提供場地給每一班來擺攤。我們班當初選了大腸包小腸,因為考慮到當時的天氣可能會有些炎熱,還加賣了冰的飲料跟甜點。因為有加賣了這些產品,當天也吸引了不少客人來買,在活動尾聲時我們也追加了買一組大腸包小腸就送飲料,因為考慮到可能客人已經不太餓,只是想解嘴饞吃點點心,然後又怕他們吃完會油膩,嘴巴會覺得很乾,所以便追加了這個促銷。而這個促銷讓我們最後產品銷的更快,甚至幾乎全都賣光了。這個為客人著想的決定,讓我們那天沒有賣剩的產品,而且那天的營業淨利達到4500(因為我們擺攤不需付費,只有進貨的成本),也讓我們體悟到為了客人著想的出發點,才會讓客人願意消費甚至回流。

字數: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