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励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

讀完這篇文章也讓我想起以前還在學鋼琴的時候,每天都必須花不少時間反覆的練習,不管是學習新的曲子,還是複習舊的曲子,又或者是一些讓手指更靈活的訓練,常常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練習。有時候為了練到完美,甚至連假日都必須在鋼琴前面坐上半天,練琴練到發炎也不止一兩次。因為那時還很小,定力不夠,整個過程是很痛苦的,常常只想趕快練完才能出去玩,卻因為心浮氣躁反而害自己進度變得更慢。大概在我鋼琴學了四到五年的時候,有一場兩到三百個觀眾的成果發表會,還記得那時為了完美的彈完十分鐘的曲子,我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反覆練習,甚至到了做夢時都在彈琴的程度。雖然當下確實很痛苦,但是發表完後的成就感與掌聲也確實讓人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雖然如此,但是這篇文章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放棄」這件事,上了國中之後我以課業為理由放棄了彈琴(畢竟對當時的我來說彈琴是很痛苦的)。直到上了高中,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聽到了同學彈鋼琴,我才首次感到後悔,當時的想法是:「要是我當時可以堅持下來,我應該也能這麼厲害。」但是一切都太遲了,五年的空白期已經讓我把全部都忘得差不多了。

 

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励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我覺得馬雲講得很不錯,但是影片裡面主要都是剪接片段,比較難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心得,我就以我聽了比較有感觸的片段來寫。影片裡面馬雲提到「全球的眼光是全國致勝,全國的眼光要當地致勝,全鎮的眼光是小店致勝」我很同意這段話,如果一個人只是空有遠大的夢想,卻沒有實現的方法,甚至連基本的事情都做不好,那麼他是永遠不可能成功的,就如馬雲說的,如果沒有辦法在全國致勝,又怎麼能進入國際市場呢?另一段話「一個當不好士兵的人,永遠當不了一個偉大的將軍」我覺得這段話跟前面的意思是差不多的,如果一個人連簡單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好,那他又怎麼能夠承擔重責大任呢?

這讓我回想起過去在做分組報告的時候,有些時候隊友不是自己找得,而是透過抽籤隨機分配。有時候就會遇到那種比較隨便的人,常常不參與討論,到後面分工找資料、做簡報的時候也是要做不做的感覺,雖然他該做的部分還是有做出來,但是卻給人一種非常敷衍了事的感覺,更不要說上台時講的很糟,甚至連教授都特別點出來的程度,這些鳥事真的讓人更加贊同馬雲的話,如果一個人連簡單的事(參與討論)都做不好,又怎麼能夠承擔大事(上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