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10420059 吳閔妃 )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我住的村莊叫竹林,但卻沒有一根竹子,倒是很多根竹子很像的甘蔗,學校緣起樓沿路走上去教學區的人行道旁,還比較像是竹林。看過文章才知道竹子會開花,真是一隻井底之蛙,沒有花怎麼長出竹筍。

 

文章說竹子用了四年在扎根,腦中便迴盪一句話,越簡單的事情越難做,打基礎是最簡單的事情,沒有任何技巧,只要穩穩地踏實的做,基礎就會很好。但是堅持做下去卻是最難的,四年的時間好比剛進大學,從大一的時候把系上每個專業領域基礎打好,再往自己想要更專精的學程努力,漫長四年好像很久,畢竟是四年不是四天或四個月阿,過著過著轉眼間,就到了現在的大四上學期。

 

這四年跌跌撞撞,好像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分享的成就,就像文章中「我們看不到的是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紮實了根基。就像做人做事一樣,不要擔心。你此時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報,或是看不到成長就放棄,因為你的付出都是為了紮根。」不要擔心,我還有下個學期要繼續打基礎,老實地想著我的付出是為了以後的順遂,就不覺得現在的付出沒有回報是件很無力的事。
做大事的人,有10大特質

1
、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提得起精神


以此銘記在心,勉勵自己不要在打基礎時就放棄。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這部影片老師一定很推薦也很愛,因為從學期初開始就讓班上的大家看了一次又一次,我們寫了一次心得,期中考再考一次這部影片的觀後感,然後這次心得又再寫一次。

雖然寫了很多遍我也看了好多遍,每次接收到的訊息依然都會不一樣,因為每次看的心境和情形不同,比如之前我對找夥伴創業的條件最感興趣,要找還沒成功的人,而這次觀後感後勁最深的卻是另外一句話。

 

「誠信是個基石,最基礎的東西往往是最難做的」。就像上篇文章—竹子哲學一樣,

最基礎的最簡單的都是最難完成和實踐的,但寫到這裡,思考了無數回,我才發現不管做什麼事,不管是現在學生的本分讀書、或是以後畢業的工作,最重要的都是要做到「堅持」這件事。有堅持才會有以後的成功,成功一定是因為做到了堅持,但沒有堅持住一定不會成功。就像龜兔賽跑,烏龜沒有因為自己慢而放棄比賽,他堅持走完全程;兔子小看烏龜的速度,想要偷吃部先睡個午覺,醒來就發現自己輸掉比賽。

 

堅持這是一件很困難地的事,簡單的事情也許很無聊,所以不想堅持,想要偷吃步,那就沒有穩扎穩打,如何能夠成功 ?

 

勉勵自己加油,相信自己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