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人是一個群居大於獨居的動物很多事很難靠自己的力量完成需要靠人們的團結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個性興趣和想法都有所不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不見得誰對誰錯但還是有大部分人的接受程度當大部分的人都不能接受時,就是偏見。

         我在有一個要好的朋友雖然我們很有話題甚至可以從早聊到晚,乍看之下我們的友誼很深。但是,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偏見。時常問一些非常普通甚至大家都知道的問題,而他的興趣非常狹隘,只喜歡動漫而不喜歡接觸其他方面的事物,使得我和他有很明顯的代溝,加上他無故的早起以為是他的原則,但根本沒考慮到我還影響我的睡眠,再加上我必須事事配合他,完全的就是偏見,只是把自己的原則當原則,令我非常生氣。明顯的是共事時,時常占著茅坑不拉屎,對內容一竅不通,全問我,然後又準備不足,很明顯的就是偏見。

        原則就是要在自己有想法、做出決策或準備實踐時,應多方考慮,懂得察言觀色和選擇適當的時機,不要太衝動,衝動大概有七八成都會誤事,甚至破壞友誼與團隊。在我們有想做的事要做之前,不妨問問身邊的人,多聽大家的想法,集思廣益,可以減少因偏見而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從影片中馬雲提到一點就是如果遇到一個比你還強大的對手你反而不要正面對幹因為愈是正面對幹你愈是輸個徹底

    在班上遇到一些眼光很有問題的同學,看到我不但是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就算了,還會仗著自己小團體的優勢而瞧不起我,更甚至說的話在我聽起來就是在辱罵,根本最基本的尊重都完全不會,我知道一個大學生還會做這種事真的非常幼稚沒腦,簡直跟個國中小的低能兒沒兩樣。他們是強者,當下非常生氣且衝動的我,此時如果我選擇正面對幹,可能換來的更是一頓的嘲笑甚至全武行,只會讓自己更受傷,強著卻沒受到一丁點教訓;如果我選擇先觀察他們的弱點,靜待時機旁敲側擊,他們便會受到該有的教訓從而打敗強者。

    不管是創業或是做任何事,都一定會有你的競爭對手,不管是強者或是弱者,都不要很衝動的正面對幹,衝動完全不能解決問題,且七八成都會誤事,甚至還可能面對牢獄之災,前途毀掉一大半,得不償失。選擇從對手弱點下手,旁敲側擊,運用一些技巧打敗對手,對手甚至還會敬畏你,甚至向你拜師學習,自己贏得勝利卻也不傷害對手。因此凡事要用動腦袋而不要動手,做任何事都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