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410139 姚詩庭)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從小,爸爸媽媽及老師可能是開門見山地直接講,亦或是旁敲側擊地舉例說明,為的不是別的,為的是想告訴我們紮根是有多麼的重要。爸爸曾經告訴小時候的我,不管我想學甚麼,只要不是一時的興起,願意從頭開始學,像蓋房子一樣從地基開始蓋起,慢慢把底紮穩,他都會支持我;還記得有個長輩告訴我,還是學生的我們很難想像出社會後,現實社會、職場的殘酷,但我們可以趁著課餘的時候找些工讀來歷練,雖然玩樂的時間少了,但是多的是別人沒有的工作歷練,在將來面對職場上各式各樣的關卡也可以迎刃而解而不是一頭霧水,這也是紮根的一種方式。

沒有人出生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大家都是從頭開始學,就算一開始呈現出來的並不是最好,但是根基打得好就可以穩穩地往上爬;根基打得不好就算學得再快、爬得再高也可能重重得摔下。

文章中提到,竹子花了四年的時間來生長卻只長了3公分,但卻從第五年開始一天可以生長到30公分,僅僅花了六週的時間就長到了15公尺。竹子可以默默地在四年內將自己的根深入地底抓好根基,哪怕它所呈現出來的成就、別人看得到的只有那短短的3公分,但是至少它的底盤、根基已經足以撐起接下來持續生長的更多的3公分。竹子都懂得先紮根的重要性了,何況是我們人呢。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馬雲說,創業的心態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更重要的是你的眼光放在哪裡。不只有創業要有這種心態,在任何時候都要有這種心態,心態是很重要的,在做任何事的時候,心態足以影響到全部。眼光放得高、放得遠,得到的收穫將會是甜美肥碩的。

李嘉誠說,做生意要記住手頭上永遠要有一樣產品是天塌下來你也是可以掙錢的!

覺得他講得很好,如果做生意的人手上的產品不能賺錢,那他拿甚麼來賺錢養家呢。

記得老師課堂上講過,不是經驗豐富、學歷豐富就是最棒的創業夥伴,而是要跟自己合得來、適合自己的,就跟選伴侶一樣,可以一起吃苦耐勞,遇到艱辛時可以相互鼓勵、扶持,才是最棒的創業夥伴。覺得老師講得很貼切,而我自己深深感受到的亦是如此。不管是不是創業,在任何團隊裡,志同道合的夥伴才有機會走向長遠的道路。很慶幸的是到目前為止,我所遇到的合作夥伴幾乎都是志同道合、想法跟理念都有一致的方向。但是並不是每個時候都有相同的想法,當然也是會有意見相佐的時候,這個時候討論和溝通就會顯得相當的重要,不好的溝通可能會導致原本分岐的意見更加分歧、彼此之間的感情也會產生摩擦;良好的溝通可以帶領者彼此一起成長、一起邁向成功、一起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