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433010譚巧宜)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看完「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感觸,文中有提到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在我上大學之前,我是個蠻固執的人,所有事情都覺得自己認為的事情都是對的,不參考別人給的意見,所以有時候有分組活動的時候,班上的同學沒有一個想要跟我一組,因為我沒辦法參考他人給我的意見。之後我發現再這樣下去不行,所以我改掉原本自己以為的「原則」,開始去參考大家所給的意見,漸漸的班上的同學都願意跟我一組了,也覺得有時候我提出來的方案其實是可以的但只是需要修改一些地方而已。

 

所以就像文章所說的,其實原則它其實可以改變的,不變的是一定要為大家的著想的,要讓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其實改變一下自己的原則並不難,但是還是很多人卻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對的不願接受他人給的意見,所以當我遇到的時候像這樣的人的時候,我都拿我之前的經歷分享給他們,讓他們知道之前的我也跟他們一樣,但是我願意改變他們也一定可以改的!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在影片中馬雲提到「創業者最重要的一點,不是你公司在哪裡有的時候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其實做生意要記住手頭上永遠要有一種產品,是天塌下來你也要去賺錢的,不要想著要去做大,等你有獨特的想法好的模式以後再做也不會太晚。

 

其實要創業的話,尋求單一簡單最為重要,有個偉大的夢想一點一滴的去做下去,但是如果你想要有夥伴的話,千萬不要找已經成功過的人,我們可以尋找還沒成功卻渴望成功的人一起努力。很多的創業者成功都是因為發現一個客戶的需求,去把它創造出來。影片中說到聰明是智慧者的天敵,千千萬萬不要認為自己是聰明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有比你更聰明的人出現在你身邊。

 

其實人這種生物真的很奇妙,有些人認為靠關係就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關係卻是不可靠的,做生意不能靠關係也不能小聰明,而是要去理解顧客需要的是甚麼,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馬雲建議我們如果要創業的話,找一個自己最喜歡也最容易做的事情,企業就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去牽扯到政府的事,對於我們真的太累了。有時候少做就事多做,不要去想著要貪把事情做好更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