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10416040 廖敏如)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看了竹子哲學的文章,才明白原來這麼高的竹子生長過程是如此。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才長三公分,實在是讓人難以置信,竹子的精神也著實讓人真心佩服。竹子的生長故事帶給我很大的啟示,有些時候,我們急於看到付出後的回報,一旦在短時間內沒看到正向回報,我們就會覺得好像那些付出都不值得,付諸流水一般,此時卻堅持不下,而選擇放棄。也因此始終都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但竹子哲學告訴我們,那些付出是為了扎根打穩基礎,所有的付出都不會白費,只要耐得住考驗,終有一天,將能如你所願,就像竹子從第五年開始,瘋狂地成長。

          近期計畫考多益,教材也都準備好了,在準備的過程中,覺得做完一回聽力及閱讀好痛苦,時間很長,閱讀、聽力測驗有些題目對我來說有點吃力,對完答案,錯的題數也讓自己好挫折,原本很有動力的心,也慢慢倦怠了下來,竹子哲學告訴我,我必須忍耐,很多事情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效果,而且我必須繼續努力,經得起考驗,耐得住性子,實力是慢慢累積的,而我正朝著目標邁進。讓自己重新獲得能量後,精神以及熱情也跟著升溫了,藉此勉勵也提醒自己,成功的路上,必須耐得住挫折及時間的考驗。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此部影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馬雲他提到:"改變,就是機會"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我們要怎麼讓自己能夠在一直改變的社會環境中生存,就是去找到問題進而做出改變。社會的變遷快速,讓我想到,AI時代已經來臨,很多工作即將被機器人所取代,那原本從事那些工作的人將何去何從,人類從此被機器人給打敗嗎? 我們應該去做些改變,能夠讓我們在機器人時代活下去,機器人是機械科技資訊的一部份,而冰冷的軟硬體,是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情感與溫度的傳遞,我們應該去想,要培養什麼樣的技能是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且在社會上是被需要的,不按照過往的世俗價值觀,改變投資自己的方式,才能讓自己更有機會生存。

           影片中,馬雲提到:"改變,從點滴做起" 我們不必一下做什麼大改變,慢慢地從小細節做起,在時間的積累中,我們將可預見改變的力量。以自身的生活經驗為例,本身的個性屬於比較固執,就連想法也是一樣,有些時候,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或是話語,而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這時候就會沉浸在低迷的氛圍中,當試著做些正面思考,整個心境也會跟著轉換,這何嘗不是種思考的改變呢?而當心情變好,做起事情順的時候,很多時候機會就出現了,從小細節改變起,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