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每次的等待只為等到更好的自己」竹子花了4年紮根,在5年後茁壯。其中不免俗地經歷了許多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卻絲毫沒有阻擋竹子想成長的契機,反而成為他的養分,促使他吸收然後成長茁壯。人也是一樣,一生中難免經歷低潮、困難時期,但之後會一蹶不振或者是重新站起然後發光發熱,都是自己的決定。
像我自己也是一樣,從小就開始在學音樂,一開始會覺得學音樂好好玩,交到了好多朋友,也看到許多在音樂界著名的老師,甚至有許多上台表演的機會和到處參賽的紀錄,一路學到了高中,其中當然也有迷惘過,會覺得我學了這些要幹嘛,雖然在國中國小那時有音樂課,我或許吃香,得到老師的青睞,但從高中開始似乎就沒有能夠讓我展現的舞台,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對我學音樂的這條路頭一次出現疑問,我該繼續學音樂嗎?還是必須放掉音樂完全兼顧課業?後來,我還是放掉音樂了,因為上高中後,除了課業還是課業,完全沒有時間能夠碰觸音樂,也因此低落了好一段時間。一直到高三,要申請大學寫自傳的時候,有想要申請別校的音樂系,想當然爾,必須得看自傳和履歷,因為我有比賽的成績還有得名,在申請音樂系這條路上沒有太大的阻礙,因此也讓我在選擇大學的這條路上多了好幾間的大學做抉擇。
我想說的是,一開始的低潮不是低潮,就是因為柳暗花明才能夠又一村,雖然現在因為課業壓力而覺得煩躁,但也因為這些壓力造就了一個經驗,在未來,再遇到這樣的狀況才能夠得心應手。我想這是竹子哲學想帶給我們的道理。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每個成功事業的背後,都是多少的血汗?阿里巴巴集團一開始也沒人看好,但誰會想到未來全中國的經濟體會因為它而改變?沒人看好不代表他沒有未來。
「創業者最重要的一點,不是你公司在哪裡有的時候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這是馬雲在影片中提到的重點,成功的創業者,或許很不會讀書,但他卻有能夠讓他自己不會餓到的拿手絕活。以前曾經有個老師跟我說過「你做一件事情要做久次」沒錯,就是很久的這個久,一件事做了一次、兩次⋯⋯到了久次,即使失敗,卻也知道了怎麼做會失敗而更快找到成功的辦法。馬雲也說了「誠信是個基石,最基礎的東西往往是最難做的。但是誰做好了這個,誰就路可以走得很長、很遠」。只要你待人真誠,那人必也以真誠回報,其實交朋友很簡單,找到志同道合、頻率相符就很容易變成朋友,但同時交朋友也很難,找到一個知心、同甘苦共患難的朋友是難上加難的事情。
曾經我以為只要是好朋友就會是好夥伴,因為彼此之間熟悉所以講話可以比較不用拘束,但合作久了卻發現他可能不是那麼容易進入狀況或者是只會說卻不回做,從此之後有分組活動時在心底對他有些排斥,之後有次,也是要分組活動時,意外的分到跟自己不太熟的同學,但很神奇的是,我跟他竟然不用過多的言語卻能夠知道彼此的做事方法和之間的默契是多麼的合拍,那種感動是無法言語的,在那之後我們也變成了不錯的朋友。
我想說的是,每天都有人在成功,當然也有人在失敗,只是成功或失敗,都不代表你的人生,一項專長只要把他變成專精,你也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