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10527037胡如茵)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大家都知道穩固的根基才能堆疊出完整的成果,比如一棟大樓如果為了黑錢而使用劣質的鋼筋水泥加上施工偷懶,勢必會造成之後入住者的安全危機;一個舞者若沒有穩固好下盤,做起每個動作勢必要歪七扭八。人人都說基本工作重要、要穩扎穩打,可是能夠真正做到的有多少人?

我本身學音樂十多年,可是自認基本功不好,眾人普遍認為基本練習很無聊,不如練習樂曲般有優美的旋律,甚至會把基本練習的心態套用到練習曲身上,忽略了旋律性,但其實樂曲都是由基本功夫組合而成,有時會遇到曲子需要用到而自己還沒練好的技巧,反而會影響曲子的練習進度。

竹子哲學說明它用了四年的時間扎根,卻在第五年開始瘋狂成長,我想這個問題值得我深入反思,不只是在練習樂器的部分,包括很多人生會發生的大小事,都需要持之以恆,印象很深刻的一張圖,是一個工人在地底下挖礦,差一步就能挖到鑽石,但他卻放棄了,也許對我自己而言,成功就在不遠處,但有時候卻又覺得遙不可及而太早放棄,後來覺得那些遙不可及或許不過是藉口,自己不願堅持到底的藉口。隨著年齡增長,腦子裡想得更多更廣,導致夢想會有所轉變,我是一個沒有目標無法前進的人,而思考目標的過程又容易懷疑自己,希望我能夠在南華的最後兩年確實訂定我的目標,接著勇往直前,最後完成目標。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馬雲提到改變就是大家的機會,我最近對於創業有個想法,雖然與我的專業無關,但基於對環境的保護使命,我想要做這件事,我希望可以創立一家無包裝且無店員的超商。前幾天看到網路一支影片是外國的無包裝商店,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而這樣的想法必須引進台灣,但是單純的模仿似乎沒什麼意思,於是又在一次到7-11買了晚餐,我看了滿桌子的垃圾,我想了想,雖然超商生意好但是造成的垃圾量實在驚人,於是我在思考,是否我能夠創立一家超商,不同於現有超商的電量運用以及垃圾製造,又,是否我在創造這個未來趨勢的同時我的建築能夠保有台灣的傳統文化特色,我一直想做傳承的事情,也想對環境愛護盡一點心意,我想如果這個店成功建立了,是不是能夠引起大家對環保的實踐,據我的觀察,大家口中高喊環保口號,但垃圾問題對地球的迫害還是不及製造速度。

我希望我能為這個國家做出勇敢的改變,我希望能利用別人在抱怨的時候做出實際的解決方案,我希望能夠利用社會的問題來製造自己的機會。

但畢竟不是學管理出身,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慢慢思考及規劃,或許真正實踐已經是十年後,也希望我能夠抱著這樣的理想堅持多年,最後完成理想,擁有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