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每個人的原則都不一樣,因為個性的不同,所以堅持的觀點或行為也都會有所不同。然而,在同樣一件事情上,如果每個人都堅持自己所看的所想的就會產生摩擦或是衝突,也許換另一種思考來想,原則可以適時的做一點改變。

  以前的我都會覺得我自己做的所有決定都會是最好的最完美的,但從我高中擔任社團社長和學生會的時候,會發現當一個群體之中,如果有兩個以上的任都堅持己見的時候,效率和和氣都會是很反效果的。

  我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因為我自己都會有自己做事情的一套做法,然後不太喜歡受其他人的干涉,然而,我自己有當助理的經驗,但因為上面有一個學姊的關係,所以不管我做甚麼事情或是決定,學姊都會再說希望我可以麼做、應該怎麼做,但是我自己都不認為我自己有哪裡做的不好,但是他的希望之餘,其實就是希望我按照他的方式去做,我自己就會去想,我是不是應該堅持自己的就好,而不要去管她,後來就是自己心裡取得一個平衡,當我再次被糾正的時候就去做,就是想著,沒關係我自己有做了也做得不錯,那既然他人希望那樣的話,用也沒關係,問心無愧即可。

  到了現在,我自己的看法是,社會在走想法要有,原則雖然不能少,但是要學去替別人著想,不是一昧的希望別人應該怎麼做,而是應該找到一個他人可以認同的和舒服想法作法,不僅不傷和氣也能有效率且順從的完成。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聽了馬雲的演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是好的創業夥伴不是依定學歷好的或是能力最頂尖的,而是要適合自己的。

  我覺得這是不管是在創業的過程中需要知道的,就連在我們現在求學的過程中業是必須了解到的一點,像我們在分組報告的時候,我自己首要想的是,誰可以跟我會願意跟我一起努力,而且處的來不會花時間在吵架爭辯或冷戰上,也許成績好的人,做事的能力不會是跟你一樣的一套模式,她也不一定會聽你的或是一同協調。

  現在我們有一堂課的分組模式就和我們原本的很不同,是採用抽籤分組的,原本我自己是覺得跟不同人同一組也是另一種嘗試,而且也聽別人說我的組員很有能裡等等,但是實際真的在運作的同時,會發現衍生很多的問題,像是我認為組長就應該比其他人想的更多然後也需要比其他人更細心的注意事情,但好像不是每個人都像自記依樣常常給自己一個重的責任在,所以我就會感到煩躁,不那麼喜歡那個工作的環境。

  所以我認為馬雲的論點也是我所認同的,當你在尋找要一同努力一個目標的團隊時,必須是你自己覺得相處起來相對舒服且適合一同努力的人,這樣所達到的效率和成果才會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