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1.

很多時候,原則與自己的偏見真的很容易混淆。有些人會誤以為自己的偏見就是自己做人處事的原則,而誤了一生。這篇文章對我來說,非常有感觸。     

由於我是家裡的老大,所以從小我就是很自我,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就覺得我什麼都會什麼都對,目中無人。久而久之,這種扭曲的心態與思想變成了我自認為的原則。父母發現的時候,有開導過我,但我還是非常的自我,覺得他們都是錯的。終於,上得山多終遇虎。在我中學的時候,我這不可一世的心態讓我踢到了鐵板。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在外住宿念中學。因為我覺得我很獨立很厲害,覺得可以不用爸媽的照顧。所以要求要到外縣市去年中學。由於從小比較能言善道,所以很快地就認識了很多朋友。然而在這群朋友之中,就有一些比較奸詐的,一直在暗地裡做些不見得光的事。很多人都跟我說他們不好,但由於我的自大與自我,選擇了不去相信旁人所說的話。

終於有一天,其中一個朋友跟我說他要合夥做衣服來賣。我當下,想都不想,就跟我媽要了錢投資。在媽媽再三阻擾無效下,打算讓我買這個教訓。就把錢給我拿去投資。結果不出所料的,我朋友拿了錢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當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媽媽說的是對的,旁人說的是真的。從那件事開始,我就學會了聆聽,以及接納別人的想法。515字)

2.我覺得馬雲的這個影片給了我很多的想法以及更明確的方向。因為我目前正在創業,也有一些人要和我合夥。但都被我一一打槍。為什麼呢?因為我從很小就被我爸灌輸,合夥生意不好做這個概念。

由於家裡是做生意的關係,從小就聽了不少爸爸創業以及一路打拼下來的經驗,以及心路歷程。今天看了,馬雲的這個影片所說的,很多都跟爸爸說的有異曲同工之妙。首先,合夥人很重要。因為今天如果一個合夥人只是負責扔錢,你就負責做,那倒還好。因為你自己什麼想法就跟著做就好。但往往事與願違,大部分合夥人砸了錢,還會跟你要求東要求西的,然後錢的部分也很計較。那就完了。合夥人,對我來說就應該好像夫妻一樣,同甘共苦。目標一致。不然就不要合夥。

另外一個我覺得影片裡說的很好的是,身為一個企業,你永遠要有一個天塌下來你也還能賺錢的商品。這個意思就跟做人莫忘本一樣。今天你生意做大了,你當然會想搞一些其他的東西來賺更多的錢但千萬別忘了,要把讓你賺到第一桶金的那樣東西品質維持好。要是新產品賣不好,至少你還有個老闆讓你可以在這市場生存下去。雞蛋不要全放一個簍里。分散風險,你才能生存得更久。47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