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1樓

在我覺得創業和分組報告是一樣的都是一個團隊,所以組員很重要、夥伴很重要,有相同的目標更重要,但我覺得馬雲少說了一個包容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包容心才有可以去聽取他人建議的能力,雖然不一定採納,我認為一個企業家不是一定內外都要強硬,而是要外剛內柔,這樣除了可以收買人心,也可以在員工合唱業夥伴前建立良好形象。

但創業又有點不一樣,因為它比報告多了一個資金的來源,好的夥伴、有計畫的商業目標,就像馬雲說的「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因為豪華團隊往往就不願意做細節的工作。」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其實是不適合也不應該創業的,但是我永遠會對所有不怕死還是堅持要創業的人,致上我最高的敬意和祝福。曾經我的夢想是個企業家,可能在他人看起來我很大言不慚,但他畢竟是個夢想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從零到有的創業者。

在有次的分組報告中跟朋友一起做,但因為彼此的想法不同導致最後只剩下自己一人在完成這個報告,所以在此之後我明白一個好的團隊,是要找團結、有共同想法和包容心,這些都是必要的,雖然過程中可能還是有一些摩擦,但卻可以讓我們去學習、去提升,只要彼此可以好好的溝通那就可以為這份報告帶來美好的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