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心得 (10510333/戴潔琳)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有非常大的認同。從中學開始,就經常在社團、校外團體打滾。但是,無論在哪裡,經常發現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一直存在著那就是領導人經常會認為他就是頭,所有的人都必須要聽他的,他的決策就是正確的。以我中學時期的團體來說,我們的領導是位非常固執的人,每一次我們需要對某件事做決策時,他都會堅持要用他的方式去執行,他說:“這樣才是比較符合我們團體風格的一個方式,對於我們而言也會比較好”,所以每一次的決策他都會堅持他所謂的“原則”,但其實也因為他這樣的處事方式,經常得罪了不少的人,甚至是幹部也都不服氣于他。

        文章中說到,「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其實,透過觀察別人對于該位領導決策的觀感,能夠判斷出判斷出其實他說堅持的是偏見!因為,他的決策並不被大多數的人所接納,但他依然堅持這麼做,其實只是因為那樣比較方他而已。

        因為這個經歷的啟示,自己成為領導的時候,我告訴自己在團體中,做人處事上必須內方外圓,即使自己已經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其他的幹部有提出想法,並且被大多數人認可,我就會選擇變通,不會執意不變,食古不化,因為我一直相信一句話:如果只有一個人反對你,那可能是他隨自己的偏見;但如果是一群人都反對自己,那就是要反省自己的問題了。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透過這個影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成功的定義不限於任何領域,但一個不變的原則是-要會做人”。這一句話想要帶給我們的也許是不管我們從事哪一行業、站在哪裡一個位子甚至是在生活上,如果不會做人想要更勝一籌或是要出頭天比做一個平凡人或學生更難一個認學惠“做人”,才不會到處樹敵,才會更容易讓機會找上你,也更能讓自己廣結更多的人緣。

        另外,馬雲也說道:“當不好士兵的人就當不成一個好的將軍”,

這句話真的非常的有感觸。這社團及生活里,經常看到一些人,當他們當上組長或是某一較高的位子時,他們就無法再回到底層去做事。他們總是會認為,我已經上到了這個位子,那些事就讓底下的人去做就好。又或者是,在活動中,他們不會再願意當營員,去被人家束縛了。

        我個人的想法是,每一個人無論你到了什麼樣的位子,你不一定每個領域都是強者,更不可能永遠都是帶領人。我們偶爾也需要被帶領,角色互換一下,甚至也要懂得什麼叫做從低做起,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了解在不同的角色上上的人他們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而我們又能給他們什麼,唯有真正的體驗過,才會知道。要了解對方所需要的,不應該僅僅只是靠聽別人所說的,聽別人所看到的的,親自所聞所體驗,才是最真實的,也比較容易讓人福氣上,團體中,一位「能屈能伸」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的領導者。

        2016年我做營長的一個生活營為例,那是一個每年一次的「愛我青年」學佛營,那一次很多人申請想要當工作人員,不想當學員。因為他們在團體中,習慣了工作人員的自由自在,他們認為學員會被人束縛,也覺得他們不需要再回到學員的角色,因為他們對於工作人員已經駕輕就熟了。但是,當下對於他們的申請,我全都否決了,并設下了條件,工作人員必須是要做過學員的人。因為,只有當過學員,我們才能夠知道,我們在那個角色的時候,我們想要主辦方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個人也是在六年前當學員,然後當組別幹部,之後當副營長,直到六年后當營長。這個過程,讓我真正的摸透在這個營會里,我們最大的缺點就是,我們所設計的課程都是站在我們的角度上去想,我們可以給他們什麼,而不是學員他們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所以我覺得這一句話:當不好士兵的人 就當不成一個好的將軍”非常的認同,因為連被領導(士兵)都做不好,還要怎麼去領導人呢?

       


2樓


給潔琳的回應

潔琳: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很有感受!

你的心得與文筆讓我非常驚訝你的進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有非常大的認同。從中學開始,就經常在社團、校外團體打滾。但是,無論在哪裡,經常發現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一直存在著那就是領導人經常會認為他就是頭,所有的人都必須要聽他的,他的決策就是正確的。以我中學時期的團體來說,我們的領導是位非常固執的人,每一次我們需要對某件事做決策時,他都會堅持要用他的方式去執行,他說:“這樣才是比較符合我們團體風格的一個方式,對於我們而言也會比較好”,所以每一次的決策他都會堅持他所謂的“原則”,但其實也因為他這樣的處事方式,經常得罪了不少的人,甚至是幹部也都不服氣他..........

看完之後非常佩服你當時的勇氣與包容力!

以下幾點回饋

1. 凡事做自己,以至於我在很多事情上面會有自己堅持的原則,我一直認為這是好事,能夠讓我不為了別人的話語、行為而改變自己,但是一路下來,發現了很多事情,我也從別人身上看到所謂的堅持他自己的偏見,這並不是件好事,不過我覺得我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到如何堅持正確的原則,而不是堅持那自我中心的偏見。

2. 在團體中,做人處事上必須內方外圓,即使自己已經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其他的幹部有提出想法,並且被大多數人認可就應選擇變通,不執意不變,食古不化, 以免讓團隊成員認為你非常專致不夠圓融

3. 不管妳以後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者,都要先把自己的基礎給準備好,善於溝通,腳踏實地去付出該有的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再等待準備好的我。

4. 其實很多事都是過程最重要,
記得馬雲曾經說過:我們不斷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哪一樣失敗不是失敗。
誰說沒有成功就是失敗?重點在於我們在這些失敗的過程中得到甚麼,不須怨天尤人。

5. 想要成功必須先學會失敗,這也是馬雲說過的,不需要去學習別人成功的案例,要在別人失敗的案例中找成功。那麼在那麼多的失敗中,我們首先要學的是建立正確的心態與正向思維。

6. 我有一位學生, 剛開始打工的時候,笨手笨腳,動作也很慢,店長感覺很厭煩,給他排很少的恭讀時間,讓他覺得很挫折,但我沒有換掉這一位學生,最後讓他生起了一個不想輸的心,努力學習結果越做越好.......


結語
1. 在等待成功的過程也許很煎熬,也許很無助,但是相信堅持到最後所嘗到勝利的果實後,
        再回頭想想那些煎熬的過程,都會化作甜美的回憶。

2.    想法改變、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3.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你這次的心得進步很多, 恭喜你!


Keep learning.

趙夫子







附件
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