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竹子哲學
扎根的重要是從很小的時候就被一直告知的事,而我並沒有自誇的說,我學什麼都很快就上手,所以對於這種想法一直雌之以鼻,只要我要稍稍努力一下就能贏過很多人。這讓我非常自傲,也不願去拾起那些應該好好打磨的功伕。
當然故事走向不會那麼順,家裡一瞬間垮掉後,才知道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本事,連想要和神明以物易願這樣的微小希望我都不知道如何去換。之後的事更是讓我感受到無能為力,什麼都沒有的我要拿什麼跟跟別人商量呢?因為根沒有扎深所以大風一吹就會倒塌,跟椰子樹很像,因為表面上的淨利益卻忽視了很多其他的東西。
人也是很神奇的生物,一定都要摔得徹底才會醒悟,才會去正視一直被自己忽視但全世界都在告訴你很重要的事,花了很多時間很多力氣,努力重新扎根,直到現在終於又可以站在一定高度上。很累很辛苦沒錯,但至少遇到事情我終於不會瞬間就垮掉了,在任何事情上也不會連小小的願望都無法去實現。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竹子用了 4 年時間扎穩根基…這樣看來好在我花的時間沒有到四年那麼久不然我可真不如竹子了呢!

生在旅遊業本身還是有優勢的,畢竟旅遊業是個不敗的產業,不用擔心他的沒落或者是被取代,同樣的生在旅遊也是劣勢的,因為做這行的人非常多,而且起步不難,所以選擇這行業創業的人非常的多。很幸運的,我在這行有地利上與人員上的優勢,我要如何保握這樣的優勢在這大環境下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

『你手頭一定要有一樣產品是天塌下來也能賺錢的』。這句話我思考了很久,也反省了目前我所在做的創業。這真的很重要,因為不會有一樣東西能永遠都在巔峰時期,要如何在低潮時期也能保有基本的收入,確實是我們應該考慮的。『做生意不能憑關係』這句話一開始我是不認同的,生意這東西人際關係不好是怎麼能做起來?後來我才懂,關係這東西是你也要有東西讓別人拿,才會有關係。好在這沒又付出了代價才了解到。

認真看完後真的能學習到很多,也顛覆了我對創業的許多刻板印象和盲點,但這不是看一次就能懂得更不是光看就可以去了解的,有些還是需要真的去實施才可以了解馬雲所要表達的。看了那麼多我覺得馬雲一直在強調謙虛這點,要相信永遠都會有人比你聰明比你厲害,這點也是我目前最缺失的,希望我能以此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