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馬雲勵志演說:如何讓人生邁入高峰(10410109紀甯茜)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一直認為,每個人面對人群、事情甚至是情感,都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跟想法,有著洞悉細節的能力,不隨波逐流、淪為人云亦云一派。當然我想,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有敏銳的眼光去洞察人事物,我認為這是經歷滋養了自己,在過程環節中慢慢學習吸收才能進步。在這民主開放的時代,自由的思想已經不分男女了,也或許更是因為我是女生緣故,才更讓我堅定這樣的態度,但所謂的有主見想法,究竟是能被眾人接受還是只是一昧的自我主義呢?

以我自己為例,最好呈現的例子大概是系學會了吧。

大二就進入系學會的我,學著怎麼規劃、籌備活動,還有經費上的拿捏,但最重要的是還是與夥伴間的討論,才能成就一個完善的活動,我十分熱衷於系學會,在大三也擔任幹部,接下會長一職,我發現一個團隊已經不單單只為了完成目標,內部的精神、願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需要格外用心經營的重要一環。還記得在任時,最常與幹部及成員說的話:「系學會是一個需要做事、需要為系上同學發聲的一個社團組織,我們不像娛樂性質的社團,可以讓你們玩得放鬆開心又能學到東西,系學會是必須耗費很多時間心力在每一個活動上會議上,而你也必須自己主動並投入,非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才能真正從中獲得成長及價值。」我的這段話,每每說來都覺得有些沈重。

我知道在一個可能吃力不討好的社團裡,或多或少有人感到無力、有人原地踏步,我們必須拉他一把,引導他知道自己的定位以及找到他自身的價值,才能讓他有動力再繼續一起向前,我深深的感受到,除了要完成系學會每個不同階段的活動任務的同時,團隊的凝聚及之中的情感,也影響甚大,正因為是需要做事、需要團隊合作的社團性質,才更要努力經營內部關係,所謂帶人先帶心,理念一致了,做起事來才更能事半功倍。

當然在領導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少數夥伴偶爾會怠惰犯錯,還記得大二還只是成員時,大多人都會「慣性遲到」甚至是睡過頭,導致開會時,還浪費很多時間在等待全員到齊,我認為這非常沒有效率及態度可言,後來上任之後,與大家溝通協調,狀況仍未好轉,便亂世用重典,採取罰遲到金納入公款的規範來要求大家,才明顯起色。當然還是會有少數慣性遲到的人,但當看到其他夥伴都已經進入狀況時,這種氛圍、風氣是一種力量,督促自己必須跟上的力量。

起初我很擔心這樣的規定是否會影響人心造成反彈,但非常感動的是,夥伴們是能理解的,因為這樣的要求,是正向合理、是符合社會道德的,是除了在社團之外也必須體現的原則、道理。

擔任領導人時感觸非常的多,「以身作則、才有資格」,是我一直放心底的話。但必須說,領導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並非已經成為一個leader就是最棒的了,一樣會遇到盲點,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領導人也願意放下身段來相互學習、廣納諫言,不先入為主才能真正去感受每個差異的樣貌,才能真正從中體會跟了解,若是都憑著自身對事情的刻板印象做判斷,便是偏見,且容易讓整個團隊走入錯的方向。

溝通、討論、一致的目標、相同的理念、溫度的經營,真的都好重要,回想起來由衷感謝,系學會讓我成長很多、也從中體悟不少,原則跟偏見,一念之差但天壤之別,懂得聆聽聲音、觀察反應,保有尊重他人想法意見,就更能減少偏見的產生。

(總字數:1283字)

--------------------------------------------------

馬雲勵志演說:如何讓人生邁入高峰

馬雲在影片中有說了兩段話,讓我非常深刻,也覺得很有道理,他說:「很多人討厭變化,但正因為我們把握住了變化,才看到了未來」。其實在生活上,蠻多人都已經習慣在自己的舒適圈內,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他們不喜歡變化,因為已經習慣安逸,也因為如此,一丁點的風吹草動、事與願違,便讓他們覺得措手不及。其實我覺得馬雲所說的握住「變化」,反而是變相的在鼓勵我們,在面臨困難時,從中找「機會」,讓它成為你的跳板,跳出舒適圈。只有面對變化、遠離安逸,才有辦法改變現況、讓自己的眼光視野更高更廣。

馬雲還說了:「感謝無數人的抱怨,因為在別人抱怨的時候,才是你的機會,只有變化的時代,才是每個人看清自己有什麼要什麼、該放棄什麼的時候」。在面對並接受變化的同時,或許有人會中途放棄、或許有人會嘲笑你想認真改變的熱情,你可能會因此沮喪或懷疑自己這樣的決定是否真的有意義,但正因為別人的不看好或是抱怨,才更增添了你成功的機會,因為當別人在抱怨的同時,你已經握住機會並跨出改變的第一步,而他人一樣在原地。

不接受、不改變、不握住變化的機會,一直得過且過活在自己的舒適圈內,終究會被時代淘汰;懂得跳脫、或是努力地將自己的舒適圈越闖越大,才不會在這個物競天擇的社會中被取代,畢竟這個世界一直都是適者生存,必須不斷地提升自己,才能免於被淹沒的風險。

(總字數:552字)

2樓

旻瑄, 你好
看完妳的心得猛然發覺你的文筆不僅感人而且生動 !
已經很少看到可以描述自我生命歷程的成長故是如此扣人心弦而且很有情感!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一文
你在心得中提到:

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面對人群、事情甚至是情感,都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跟想法,有著洞悉細節的能力,不隨波逐流、淪為人云亦云一派。當然我想,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有敏銳的眼光去洞察人事物,我認為這是經歷滋養了自己,在過程環節中慢慢學習吸收才能進步。在這民主開放的時代,自由的思想已經不分男女了,也或許更是因為我是女生緣故,才更讓我堅定這樣的態度,但所謂的有主見想法,究竟是能被眾人接受還是只是一昧的自我主義呢我知道在一個可能吃力不討好的社團裡,或多或少有人感到無力、有人原地踏步,我們必須拉他一把,引導他知道自己的定位以及找到他自身的價值,才能讓他有動力再繼續一起向前,我深深的感受到,除了要完成系學會每個不同階段的活動任務的同時,團隊的凝聚及之中的情感,也影響甚大,正因為是需要做事、需要團隊合作的社團性質,才更要努力經營內部關係,所謂帶人先帶心,理念一致了,做起事來才更能事半功倍。

你以你自己為例:擔任系學會的會長內容非常精彩, 

系學會讓你成長很多、也從中體悟不少,原則跟偏見,一念之差但天壤之別,懂得聆聽聲音、觀察反應,保有尊重他人想法意見,就更能減少偏見的產生。

我仔細看完之後也深受啟示。你是一位很有領導力與包容力的會長! 


擔任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領導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並非已經成為一個leader就是最棒的了,一樣會遇到盲點,更重要的是領導人也願意放下身段來相互學習、廣納諫言,不先入為主才能真正去感受每個差異的樣貌,才能真正從中體會跟了解,若是都憑著自身對事情的刻板印象做判斷,便是偏見,且容易讓整個團隊走入錯的方向。


********************************************************************************

馬雲在本影片中曾經語重心長說:

「感謝無數人的抱怨,因為在別人抱怨的時候,才是你的機會,只有變化的時代,才是每個人看清自己有什麼要什麼、該放棄什麼的時候」。

不接受、不改變、不握住變化的機會,一直得過且過活在自己的舒適圈內,終究會被時代淘汰.......

你已經看到影片中馬雲要表達的要點,   你真得很有洞察力,   也很有慧根!


深信你未來在職場中的表現一定是受主管器重也會受部屬肯定與認同的一位領導幹部!


You are writing well and full of  emotion inside.


Keep moving.




附件
3樓
旻瑄, 你好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必須要有一個可以接受和適應這時代的能力,才能不被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壓制著,就像老師說的一樣,有本事的人到哪都有飯吃,即使身背巨債,依舊可以東山再起....」

在你目前所學習的領域,要比別人更用心,隨著時代發展,可替代性的技術或技能或產品日益漸多,這個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所以必須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不能安於現狀,唯有不斷學習,精進自己的實力和可創性,才能在這個持續改變的時代,能找到擁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Keep moving to make everything better.


如何正面思考?
Sharing with you.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