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二-竹子哲學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而我們看不到的四年,其實竹子正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紮實了根基,就像做人做事一樣,看完這段文章帶給了我一些領悟,如果付出了而得不到回報看不到成果就因此放棄,我會不會後悔,或是換個方式想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以後的出路,我現在是在紮根是在學習將我的基礎打好讓我在未來能有比別人更好的出路比別人更有優勢。

  以我自己的經歷為例,當我上大學時其實我有一陣子一昧地想休學放棄學業去外面工作,但這個想法一提出就被家人跟朋友反對了,其實在就讀高中時我就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志向是什麼,但我也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保持在成績前三名、獲取科系相關證照,在畢業時擁有一張乙級證照兩張丙級及校長獎來結束我的高中生涯,邁向大學生活卻依然渾然不知的我,對於自己想要的目標也還摸不著,當時就覺得我是不是要繼續毫無目標傻傻地浪費學費讀了四年得到學歷卻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幹嘛,還是我趁著這四年去外面打工存錢學習工作經驗,但家人們卻跟我說,現在休學去工作你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難道你沒有了大學的文品沒有大學的學歷在外找工作薪資會比有大學文品的高嗎?還是你覺得你現在拼命打工賺的錢,會比一個大學畢業擁有學歷出去工作的人多呢?這一些問題瞬間把我打醒,也讓我知道"歹誌母系像憨人所想ㄟ甲甘丹事情不是像我這種笨蛋想得如此簡單。

  從那次後我知道的是讀大學能學到的事情很多包刮:人際關係的培養、與人之間的互動、團體間的合作等等,這些可能是我之後出社會都會面對的事情,如果我現在放棄了學業那等於我也損失了這些可以學習的機會,所以我決定利用大學四年的時間慢慢培養自己的興趣目標,且學習自己不足不懂的,讓自己在這四年能有一番收穫而不白費,利用現在紮根為的是以後的開花結果,忍得住孤獨耐得住寂寞、挺得住痛苦、頂得住壓力、擋得住誘惑、經得起折騰、受得起打擊、丟得起面子、擔得起責任、提得起精神這10句話我會銘記在心當作是前進的目標。

組字數:853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在課堂上時,老師撥放了馬雲的演講給我們聽,而在這個演講裡馬雲提到了,

創業心態:不是公司在哪裡? 而是你的心在哪裡? 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

一個企業在定位過程中, 要明白自己的產品能不能走那麼遠? 該不該走那麼遠?

是不是可以走那麼遠?李嘉誠說:做生意要記住, 手頭上永遠要有一樣產品是天塌下來你也掙錢的!李嘉誠給的建議是:不一定要想做大, 做好了, 等有了獨特的想法, 好的模式以後, 再推廣也來得及!初創時越簡單越好, 很多人是從微觀推向宏觀, 發現客戶一點須求再做大!

而看完這個影片我覺得這幾段話很有意義也帶給我一些領悟,雖然我還不知道自己之後是否會創業也不清楚未來我到底是會選擇什麼樣的路途,但是這個影片讓我知道了許多事情,像是創業要找合適的人適合自己的人,而不是最好的人、聰明的人,其實就像是大學的分組報告,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想找聰明的人對自己能有幫助的人,這樣我們就可以為自己省下時間,但其實分組報告是要分工合作去討論、溝通,而不是仗勢著有組員聰明就讓他一人完成,合適的人我想就是一個會體諒你適時的幫助你,在你有困難時拉你一把,互相溝通互相前進,這也是我覺得創業時須找的最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