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忠犬八公觀後心得報告(10422024 顏瑞丞)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      前言

 

這部影片就是老師所傳的(忠犬八公),我覺得之所以挑選這部影片原因在於我非常欣賞這隻狗狗的忠誠度,這隻狗狗的忠誠度真的很令我非常的感動,有辦法為了報答主人的的恩德,就如同一個孩子長大了報答父母親的道理是一樣的,這個道理總覺得一直圍繞在我的人生周遭,因為最近我一直感覺到父母親有年紀慢慢變大的感覺,再加上在過去的人生歷程中一直很虧欠我的父母親,我覺得對於父母親最大的報答就是把學業完成,以後找個工作孝敬他們,這也是我對於本影片的前言。

 

.影片故事摘要

 

  這個故事源自於一隻流浪狗和一位大學教授的故事,因為這位的大學教授看到一隻流浪狗很不捨他受苦,再加上如果他不領養可能就要被收容所處理掉,也因此這位大學教授很慈悲的收下這隻動物,從他小的時候就很細心的照顧他,直到這隻小八這隻流浪狗長大之後,開始學習對主人非常的忠誠,因為從小就受到主人的無微不至的呵護,也因此開始對主人有一層非常緊密的呵護感,每天都在車站等著他,直到大學教授因為演講生病過世了,仍然又他的一生在守護著他,小八的忠誠真的非常值得讓我們去學習,這個是對於電影的摘要。

 

.影片資料與內容賞析

 

一.導演介紹

導演為瑞典的MV兼電影導演兼編劇,名字叫做萊恩.霍斯壯

,他的作品除了本片的忠犬八公之外,還有狗臉的歲月以及心塵往事都為她的作品,也有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也是非常難得的殊榮之獎,他生於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父親是一位牙醫,也是因為狗臉的歲月這部片進軍到好萊屋去,由此可知我覺得這部導演常常以狗為主題作為他拍片的故事為基礎,在他的影片之中我覺得也是令我相當感動,不管是對我的生活,人生觀都有一定的啟發,真的在忠犬八公這部影片之中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二.編劇介紹

       編劇為Stephen P. Lindsey,在此生有無數個作品,也是忠犬八公這部電影的編劇。


三.主要演員介紹

 在忠犬八公的劇情裡面有許許多多的演員,以下為主要演員的介紹,像是劇情中的Parker Wilson擔任的是這部忠犬八公的教授,也就是認養八公的教授主人,Cate Wilson則是這位教授的妻子,Sarah Roemer是演教授的女兒,Erick Avari是演小販,以上為此部忠犬八公的主要演員之介紹。


四.影片內容介紹:

這部片的名字叫做忠犬八公,最主要的內容焦點放在一位教授和一隻流浪狗小八的故事,一開始這位鼎鼎有名的教授發現在車站附近有幼犬流浪狗,因為一時的不捨而收留了這隻流浪狗,也因此這隻流浪狗小八在這位教授主人的呵護之下漸漸地長大,在這隻流浪狗小八在長大到一段時間之後,因為受到主人的呵護有致,也因此漸漸地開始信任主人,每次這位教授準備從學校教書返家的時候,這隻流浪狗小八就會一直在車站等他返家,然而突然有一次,這位教授因為在一次演講中突然生病倒下了,就醫不治,這隻流浪狗小八依然在車站等,不過這次他已經再也等不到這位教授回家,後來這個教授的女兒搬家了,因為原本的住處改成別人在住,這隻流浪狗小八依然在照著舊路線一直等著這個教授一起回家,即使女兒以及其他教授的家人叫他返家依然小八仍然心中想等教授回來,一等就是等了十年,直到這隻流浪狗小八回家為止,整部影片正是在陳述一隻流浪狗如何極盡他的一生來表達對於主人的忠誠以及報答,是一部催淚的一部影片。


五.影片那些場景給我的震撼及點醒

我覺得影片之中最讓我震撼的部分,來自於這隻流浪狗小八不會因為主人走了仍然每天都到車站等待教授回來,這種忠心耿耿的態度讓我很感動,在現今的社會上有些人為了自私的利益做出一些危害老闆或朋友的事情,讓我覺得很不恥,如今難得有一部影片在敘事一隻忠犬的故事真的使現今的人類感到反思,另一個部分是點醒,我覺得我相信人性是單純的,我覺得現今的人們真的要好好學習這隻小八單純的精神,這個也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影片主題分析

   

.影片主題分析

   

().本影片對於我心靈重塑之旅

       

我覺得我本身是一個憂鬱症的病人,我覺得帶給我的心靈重塑就是一隻小狗的忠臣,我覺得這隻流浪狗小八這樣的劇情真的治療了我的憂鬱症,就好像我應該也是要孝順自己的父母親一樣,不應該使他們擔心我。

 

()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我覺得(忠臣)這件事情真的對於現在的人們促使很大的反思,因為現在的人真的包含我自己在內真的也很難做到,我就舉一個例子為例,我覺得孝順也是另類的忠臣,我覺得像是這個我就做得很不理想,因為我不是一個孝順的人,反而常常讓父母親擔心,我覺得這個是我要檢討的地方,應該盡可能地不要讓父母親擔心。

 

()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我覺得真的在心靈之上真的充實很多,真的特別是我現在在憂鬱症的狀態真的心靈成長不少,我覺得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真的缺乏了對人忠臣的一個態度,在這部影片中的這隻小八真的讓我充實不少。

()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人生啟示就是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就是要有一個很緊密的溫度,當人與人之間,或是人與動物之間有一個不可取代的關係,彼此互相信任互愛的關係,如同這隻流浪狗小八以及教授的關係,我相信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加的美好。

 

.結論

    

我覺得忠犬八公這部電影實在是太好看了,真的值得令人回味再三,我覺得人跟動物之間都有緊密的感情了,我相信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定更可以圓滿達成。

 

 


2樓
瑞丞:
看完你的影片觀賞心得後我深受感動,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我覺得(忠臣)這件事情真的對於現在的人們促使很大的反思,因為現在的人真的包含我自己在內真的也很難做到,我就舉一個例子為例,我覺得孝順也是另類的忠臣,我覺得像是這個我就做得很不理想,因為我不是一個孝順的人,反而常常讓父母親擔心,我覺得這個是我要檢討的地方,應該盡可能地不要讓父母親擔心。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不少,我覺得真的在心靈上真的充實很多,真的特別是我現在在憂鬱症的狀態真的心靈成長不少,我覺得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真的缺乏了對人忠臣的一個態度,在這部影片中的這隻小八真的讓我充實不少。>


以下是老師的回饋
現代人凡事講究超越,超越現實、超越別人,甚至超越時間、空間,其實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所謂「丈夫要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需要被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人生除了要終於給與朋友,主管,老闆之外, 也要有「自我超越」的本事
重點有二:

第一、超越心智:
我們的心可以有多大?無量無邊。
所以擴大我們的心,就是超越;
我們的智慧有多少?
即使你很聰明,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還是有人比你更聰明,因此我們要自我超越,才能將智慧開發到極致。
我們應該學習明白人、明白理、明白事,才能成就大智慧。


第二、超越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
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
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
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我看到你這段期間在身心上的改變與最後一定要完成目標的堅持是你最大的改變!

KEEP MOVING.



附件
3樓


老師建議:不要一直自認為自己本身是一個憂鬱症的病人,本影片帶給你的心靈重塑就是一隻小狗的忠臣,你若能覺得這隻流浪狗小八這樣的劇情真的治療了你的憂鬱症,是一好的開始你應該要好好努力用功,也要好好孝順自己的父母親,不應該使他們擔心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