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如何讓人生邁入顛峰(10312056 黃燁蓁)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二-竹子哲學

文章中提到,竹子花了四年的時間來生長卻只長了3公分,但卻從第五年開始一天可以生長到30公分,僅僅花了六週的時間就長到了15公尺。竹子可以默默地在四年內將自己的根深入地底抓好根基,哪怕它所呈現出來的成就、別人看得到的只有那短短的3公分,但是至少它的底盤、根基已經足以撐起接下來持續生長的更多的3公分。竹子都懂得先紮根的重要性了,何況是我們人呢。

文章說竹子用了四年在扎根,腦中便迴盪一句話,越簡單的事情越難做,打基礎是最簡單的事情,沒有任何技巧,只要穩穩地踏實的做,基礎就會很好。但是堅持做下去卻是最難的,就像文章中「我們看不到的是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紮實了根基。就像做人做事一樣,不要擔心。你此時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報,或是看不到成長就放棄,因為你的付出都是為了紮根。

以我在高中求學階段為例,我選擇就讀商業經營科,因為我想學習一技之長,增強自己的電腦能力,其實我以前在國小、國中時電腦基礎並不是很好,但是,我不會因此而放棄學習電腦的動力,而是秉持著充滿奮鬥的精神,因為沒有人出生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大家都是從頭開始學, 就算一開始呈現出來的並不是最好,但是根基打得好就可以穩穩地往上爬,高二時我們要準備考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我們都會利用電腦課時練習檢定題組,每個題組的變化內容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非常熟練題組的變化類型,或許是我學習能力的步調比別人慢,總是跟不上老師的上課進度,每次上課時後我都會請教同學與老師,我在學習電腦方面也比其他同學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曾經遇到挫折、打擊,我很感激同學與老師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充滿自信面對任何的挑戰, 竹子哲學告訴我,我必須忍耐,很多事情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效果,而且我必須繼續努力,經得起考驗,耐得住性子,實力是慢慢累積的,終究在考試當天讓我順利取得這張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的證照, 藉此勉勵也提醒自己,成功的路上,必須耐得住挫折及時間的考驗。


馬雲勵志演說:如何讓人生邁入高峰

馬雲在影片中有說了兩段話,讓我非常深刻,也覺得很有道理,他說:「很多人討厭變化,但正因為我們把握住了變化,才看到了未來」你可能很想改變,但卻又害怕改變,所以讓自己原地踏步,害怕自己如果變了,就可能會遭受某個失敗的打擊,害怕的心態讓我們裹足不前,讓我們不敢行動;但改變卻是,從你願意踏出你的「第一步」開始! 一個人雖然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因素,卻可以從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開始,想法變了、態度變了,就有機會改變原本無法改變的事情,過上一個沒有抱怨、幸福的人生。

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決定了他的觀念與態度,觀念與態度決定了行為,行為則決定了結果,從根本上改變想法與態度,就有機會改變最後的結果。改變人生從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改變態度從改變自己的觀念與想法開始,想法變了、態度變了,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創造改變唯一的方式就是開始做,哪怕做錯也是一種開始,一個人內心某些根深蒂固的想法往往會阻礙著我們改變,打破原本的認知才能讓自己不斷成長茁壯。有時候要改變自己,就要先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環境不會適應我們,但我們要學著適應環境,必要時就改變自己既有的認知

思想造就你的行動,行動則養成你的習慣,習慣創造你的性格,性格則決定你的命運。習慣並不是隨時就可以養成的,它需要堅持和重複的行為來形成習慣。

「我們不斷重複做的事,成就了我們。表現卓越並不是行為,只是習慣。」,堅持一個行動,你會養成一個習慣;堅持一個習慣,你會養成一個個性;堅持一個個性,決定你一生的命運。想要創造美好的人生,就要讓自己思考、行動與情緒的好習慣逐漸增加,壞的習慣逐漸減少。習慣就像一把雙面刃,好的習慣可以幫助你更上一層樓,壞的習慣卻可能成為阻礙你的絆腳石。要讓成功變得更容易,就要想辦法讓習慣成為自己的助力,有了好習慣,做事情就會變得更有效率也更容易。


2樓


給燁的回應

: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很有感受!

你的心得與一年前的心得比較, 你的文筆讓我非常驚訝你的進步!

你在心得中提到:

以我在高中求學階段為例,我選擇就讀商業經營科,因為我想學習一技之長,增強自己的電腦能力,其實我以前在國小、國中時電腦基礎並不是很好,但是,我不會因此而放棄學習電腦的動力,而是秉持著充滿奮鬥的精神,因為沒有人出生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大家都是從頭開始學, 就算一開始呈現出來的並不是最好,但是根基打得好就可以穩穩地往上爬,高二時我們要準備考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我們都會利用電腦課時練習檢定題組,每個題組的變化內容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非常熟練題組的變化類型,或許是我學習能力的步調比別人慢,總是跟不上老師的上課進度,每次上課時後我都會請教同學與老師,我在學習電腦方面也比其他同學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雖然在學習過程中曾經遇到挫折、打擊,我很感激同學與老師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充滿自信面對任何的挑戰, 竹子哲學告訴我,我必須忍耐,很多事情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效果,而且我必須繼續努力,經得起考驗,耐得住性子,實力是慢慢累積的,終究在考試當天讓我順利取得這張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的證照.............,

看完之後非常佩服你當時的勇氣與耐挫力!

以下幾點回饋
本文章竹子的故事告訴我們一重要觀念 [扎根的重要性]

In fact, 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若能熬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不管妳以後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者,都要先把自己的基礎給準備好,像竹子扎根一樣,腳踏實地去付出該有的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再等待準備好的我。

1. 本來不管做甚麼事都是需要付出努力與代價的,一個很單純的人,不會去想太多,有時麼想做的事就往前衝就對了,既然決定了就不後悔,機會來了把握機會,機會沒來自己創造機會。

2. 其實很多事都是過程最重要,
記得馬雲曾經說過:我們不斷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哪一樣失敗不是失敗。
誰說沒有成功就是失敗?重點在於我們在這些失敗的過程中得到甚麼,不須怨天尤人。

3. 想要成功必須先學會失敗,這也是馬雲說過的,不需要去學習別人成功的案例,要在別人失敗的案例中找成功。那麼在那麼多的失敗中,我們首先要學的是正確的心態。

4. 我有一位學生, 剛開始打工的時候,笨手笨腳,動作也很慢,店長感覺很厭煩,給他排很少的班,讓他覺得很挫折,但沒有辭退這一位學生,讓他生起了一個不想輸的心,努力學習.......


結語
1. 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

2. 往下紮根,才能穩健結果甚至豐收!

3. 在等待成功的過程也許很煎熬,也許很無助,但是相信堅持到最後所嘗到勝利的果實後,
        再回頭想想那些煎熬的過程,都會化作甜美的回憶。

4.    想法改變、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4.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你這次的心得進步很多, 恭喜你!


Keep learning.

趙夫子





附件
3樓
4樓


燁蓁:

從吃苦中去進一步累積成功的能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