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從小時候開始,我爸媽就教過我凡事做自己,以至於我在很多事情上面會有自己堅持的原則,我一直認為這是好事,能夠讓我不為了別人的話語、行為而改變自己,但是一路下來,發現了很多事情,我也從別人身上看到所謂的堅持他自己的偏見,這並不是件好事,不過我覺得我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到如何堅持正確的原則,而不是堅持那自我中心的偏見。

我有一個從國小就認識的朋友,現在也是玩再一起的夥伴,我認為他就是那種遇到事情會堅持他自己的意見的人,別人給他意見,他就會找很多理由來反駁,甚至惱羞成怒都發生過,不過這要從很多地方來討論,可能是他成長環境,導致他現在的個性吧!不過很多時候他堅持的點在我們旁人來看真的就是全世界繞著他轉,絲毫沒有讓步的可能性,也可能就是這種個性,使他目前為止在心儀的女孩子時,都沒有很好的結果,可能就是因為他的自我意識太強吧? 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也讓我時時刻刻警戒自己不能跟他一樣,他這種個性久了如果都不改,最終會讓他自己失去朋友失去可以信任的人,我就有發現到類似情況,不過我自己本身可能也因為習慣了,相處太久了,就對他的行為不會感到很排斥吧,但我始終希望他哪天能夠聽進我們的話,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許在很多事情上能更順利,交友人脈能更廣,說不定追心儀的女孩子時,也能更順利呢!

在此希望所有人能夠堅持住自己的原則,縱使受到外在因素影響,也不該改變心理那份執著,但請謹記,堅持的是正確的原則,而不是自我意識極高的偏見。
看完這部影片我真的很佩服馬雲的創業思想,他很多想法很獨特很前衛,可以開導很多年輕人去勇於嘗試,但是有個很實際的問題,現在基本上創業這條路已經接近飽和了,很多年輕一輩的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生存是個很大的難題,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但是始終想不到答案。

我曾經想過要開一間連鎖餐廳,賣美式漢堡那種的,但是現在已經有麥當勞、肯德基、Subway等等諸如此類的連鎖企業了,在想了很多方法後都發現沒有很好的競爭方法,只能退而求其次,用創意餐點的方式,問題是美式餐廳該如何有創意且兼顧品質又不能賣很昂貴的價格給客人呢? 這種方法是有,只是很容易創業初期就熬不過去了,看了馬雲的影片後我也沒有找到適合的答案,但還是很謝謝老師提供這部影片讓我學習其他不同的東西,他確實提供了很多的想法以及他的經驗,我也從中學習到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希望日後能夠在創業時期提供我許多幫助,也希望老師繼續提供類似的影片給我們,幫助我們學習並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