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1)-給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423043 郭崑林)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一:竹子哲學

這篇文章讓我覺得竹子代表的意義非常不簡單。雖然前四年只是長了三公分但是卻會在第五年開始每天以三十公分的成長速度在增長,而且只用了六週的時間就成長了十五公尺,這意味著基礎扎實,非常重要,最後在一飛衝天,老了再把自己有的留給下一代。
竹子的成長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竹根,竹稈,竹葉和竹筍。竹子在第五年的成長速度很快但是卻要用四年的時間來扎穩根基,就像人也有成長階段分為嬰兒,童年,青少年,中年和老年,也跟讀書一樣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甚至到碩博士。
也象徵著人的成長歷程中也有分為三個階段。懵懂期,蛻變期,成熟期。商品和產業也有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入場期,成長期,穩定期,衰退期,前四年的成長代表我們的經驗的累積,第五年象徵著經驗的爆發,我現在的階段還在成長的三公分,還在努力中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為了一個理想,為了一個堅持走了10

這部影片讓我想起當初我協助爸爸、媽媽老年創業的經歷,當初他們兩個討論要不要退休不工作時我就開始在想了,他們老了錢一定會花完,所以我就開始構思什麼是適合他們的做的,第一階我開始把兩位的專長結合,媽媽擅長煮東西、爸爸擅長機械操作,一開始我想說那不如去做民宿或是小餐廳,但是想到要交店租、請人、裝潢等等,還沒賣就先虧本,後來想到了網路商城,蝦皮、露天等等,後來選擇了蝦皮因為比較有保障,第二階段開始想是要賣吃的還是手工藝品,後來選擇賣吃的比較有市場,但是賣吃的要怎麼打出知名度跟客源。

我先從標章和食品安全開始,食品安全機關認證一定要有各種檢驗資料等等、真空包裝機、急速冷凍冰箱這樣固定成本是六萬而食材流動成本每個月是3~5千不包含水電,但是媽媽的體力不好無法做出大單量需求,所以我選擇以限量,每個月50組 一組1200 內容物是一桌菜 主打媽媽味,第三階段這樣開始賣下來第一個月賺到接近6萬元,第一個月虧4000,第二個月全數賣完賺了5萬4淨賺5萬,就這樣賣了半年直到爸爸車禍住院把商店關了總共賺了28萬。

如同馬雲說的要對知道顧客要甚麼最重要,現代人多半都是在外地工作沒有常常回家吃飯,也沒有時間自己煮飯,大多是都是在外面吃吃就結束了,而我剛好看中這點讓媽媽他們賺了不少錢,雖然出車禍店關了可惜,可是我相信讓我再出發也沒問題因為有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