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521020 楊裕雲)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每個人在做事情時都會有一套自己的處事方式,也會有自己所堅持的或難以動搖的原則。但是,有時候我們自己所認為該堅持或固執的地方,在他人眼裡又是那麼微不足道的點。兩者之間的差距,往往是造成嫌隙的導火線。

    我在做許多報告都會使用的文書作業時,對格式和版型編排有一股自己的固執,又或者可以說是「強迫症」,如同文章裡提到的「我執」。我喜歡把版面調整到看起來舒服、不雜亂,製作PPT時總是喜歡作條列式的重點整理,也很討厭看到一堆字原封不動、整串密密麻麻地把字複製貼上的PPT

    除了這點,我也很不喜歡在我已經把成品做好,而且對方也知道你已經有東西之後,卻在最後一刻才跟你說那成品不用了。這在我看來,是一件很不尊重的事。可是在一次通識課的分組報告時,原本和組員說定我負責將他統整的資料製作成PPT,可到了上台報告時,對方才臨時跟我說他不用我完成的那版PPT了。當他打開他自己的PPT後,我根本很難繼續看著他的PPT,因為那就是我最不喜歡看到那種文字密密麻麻的PPT

    那次報告結束後,我直接透過訊息告訴他各自分開自成一組。因為我覺得既然彼此無法互相配合、尊重,那繼續合作對雙方都不是好事。(字數:469字)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就像影片裡馬雲提到和李嘉誠交流時,李嘉誠所告訴他的那句話:「手頭上永遠要有一樣產品,是天塌下來你也掙錢的。」創業初期並不是一開始就要想做大,而是做好,先有好的模式之後再想著如何推廣,「尤其初創的時候,尋求單一簡單最重要」,雖然說要最單純的做起,但也不是說就不能擁有夢想,但是要一點一滴的做下去。

    我覺得這段內容雖然是與創業有關,但在我看來也可以套用在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手上的那樣產品就像是我們所學會的技能,一個人並不用說他一定要有很多的專長技能,但是必須有一項是可以讓他能夠賺錢、能夠養活自己,還能照顧到家人。就算這項技能你有別人也有又如何,重要的是如何在一片紅海裡開創出一片自己的藍海。

    如同平常我媽媽常跟我們幾個小孩說的,求學過程就是最容易讓我們學習技能的階段,而且要學就要學到讓自己跟別人有不一樣,凸顯自己的獨特性。現階段處在這時期的我們,也是摸索、確立方向,並往那個方向前進的時候。小時候的我懷抱過不同的夢想,國中時期也還是「想像」不同的以後。一直到上了高中,才開始慢慢確定了自己想要往傳播領域這條路前進,在心裡我是想要未來是靠著自己在這方面所學到的東西來生活。(字數:484字)


2樓


裕雲: 你好

你的心得寫的很有啟示性,也很有內涵!
你在心得中提到:

有時候我們自己所認為該堅持或固執的地方,在他人眼裡又是那麼微不足道的點。兩者之間的差距,往往是造成嫌隙的導火線。我在做許多報告都會使用的文書作業時,對格式和版型編排有一股自己的固執,又或者可以說是「強迫症」,如同文章裡提到的「我執」。我喜歡把版面調整到看起來舒服、不雜亂,製作PPT時總是喜歡作條列式的重點整理,也很討厭看到一堆字原封不動、整串密密麻麻地把字複製貼上的PPT


你在第二篇的心得寫得很有生命成長的感受,你提到:

一個人並不用說他一定要有很多的專長技能,但是必須有一項是可以讓他能夠賺錢、能夠養活自己,還能照顧到家人。就算這項技能你有別人也有又如何,重要的是如何在一片紅海裡開創出一片自己的藍海。如同平常我媽媽常跟我們幾個小孩說的,求學過程就是最容易讓我們學習技能的階段,而且要學就要學到讓自己跟別人有不一樣,凸顯自己的獨特性。現階段處在這時期的我們,也是摸索、確立方向,並往那個方向前進的時候。


老師有以下幾點回饋與你分享

1. 像專題那場的話應該可以有一點點的偏見想法,因為大家的想法都是又豐富又創新,而且那個是從來沒有挑戰過的事情,可以用自己想法測測看到底自己想的有沒有效果,因此若能讓偏見能改成原則,必須要考量他人而尊重他人是我們必須注意的。

2. 老師常會從我的學生身上看到所謂的堅持他自己的偏見,這並不是一件好事,不過我經常可以從學生的身上學習到如何堅持正確的原則,而不是堅持那自我中心的偏見。

3. 凡是要多傾聽對方的觀念與看法,不要太堅持自己的原則,有時自己的原則往往是一種錯誤

4. 不應當急於求成,應當去瞭解對方為何會如此堅持,善於傾聽,時間會證明一切。

5. 凡事都是開始最難,然而更難的是何以劃下一個Happy ending.

老師深信: 你是一位很有責任感的人, 深信你在未來職場的表現一定會相當不錯


Do your best to learn both spoken Chinese and English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pular in your job.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