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竹子哲學、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629033 洪大雅)
1樓

《竹子哲學》讀後心得

 

      竹子在破土而出前,在土裡用四年的時間卻只長三公分,如此大費周章為的就是扎穩地基,更讓人驚訝的是第五年開始便以每天三十公分的速度快速生長。但正是因為有了這四年的努力,竹子才能承受的住如此快速的成長,變得得高大堅韌;人同樣也是經過時間和歷練的琢磨,才會真正成長。

      以前在高中時曾經參加藝術導覽志工的社團,我們的工作就是學校舉辦藝術展覽時,要為為來參觀的班級或少數會來的外賓導覽,是目前為止參加過收穫最多的社團。一年級時班導問班上有沒有人有意願,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之後和幾個同學就一起報名了。

      在入社之前必須先通過甄試,我在甄試時因為太緊張,說話的聲音就像車開在石頭路上一樣,從頭抖到尾,也沒有完整的把要講的說完,只能盡量能說多少算多少。當時心想一定不會上,但是後來我奇蹟似的驚險過關,心裡完全不敢相信,也很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後來經過一兩個月的培訓課程,我們終於要開始第一場展覽。在上場前必須要先給老師驗收通過,一開始我在驗收時被老師退了幾次,覺得很挫敗,正式上場時也因為太緊張沒能講得很順,還好因為第一次所以老師讓我們先兩個人一組帶,多虧有隊友的幫忙才順利完成第一次的導覽。

      結束後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很沮喪,於是回去更用心練習,希望能夠早點獨當一面。除了找更多相關資料外,還有練習更自然介紹。終於在一下的時候漸入佳境,我能夠更加自然講解,跟同學的互動也比以前更順暢。雖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相較之前我成長了。雖然一開始感覺沒什麼改變,但是一路走來回頭看時才明白,前面的扎根有多麼重要。(字數心得:642字)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讀後心得

 

      馬雲在影片中常常提到「細節」和「踏實」的重要性。要做一件事不難,真正難的是怎麼把他做好並且不斷與時俱進持之以恆。這讓我想到一句話—魔鬼藏在細節裡。事情的成敗關鍵常常就因為一個小小的細節就功虧一簣,確實做好每一步才能穩健的走下去。

      以前國中上英文補習班時,老師總是會要求我們默背甚至默寫課文,只要錯超過三個地方就要全部重來。當時我為此吃了很多苦頭,因為有時候總會漏掉幾個細節,然而這個在大考時都是寶貴的分數,所以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寫。

      有時候一直卡住找不出來不斷重寫時真的會感到很崩潰,充滿無力感。最後找不到錯誤拿給老師改拿回來後,發現只是因為一個標點符號或單字就要整篇重寫。當下的感受真的充滿悔恨、自責,但是已經來不及結果已定,就算再怎麼懊悔也只能全部重來。當下真的深刻了解到,不管是多小的事,想要做到盡善盡美有多麼困難,需要多少毅力才能不斷堅持下去。

      但是經過這樣的磨練,在後來寫句子或文章時我們對於細節的部分也更加敏銳,粗心的錯誤也越來越少。雖然一直重來的時候覺得很痛苦,但也很感謝這段經歷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字數心得:455字)


2樓

大雅, 你好

你在心得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受:

以前在高中時曾經參加藝術導覽志工的社團, 後來經過一兩個月的培訓課程,我們終於要開始第一場展覽。在上場前必須要先給老師驗收通過,一開始我在驗收時被老師退了幾次,覺得很挫敗,正式上場時也因為太緊張沒能講得很順,還好因為第一次所以老師讓我們先兩個人一組帶,多虧有隊友的幫忙才順利完成第一次的導覽。
      結束後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很沮喪,於是回去更用心練習,希望能夠早點獨當一面。除了找更多相關資料外,還有練習更自然介紹。終於在一下的時候漸入佳境,我能夠更加自然講解,跟同學的互動也比以前更順暢。雖然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相較之前我成長了。雖然一開始感覺沒什麼改變,但是一路走來回頭看時才明白,前面的扎根有多麼重要...........

老師看到屬於你自己本身的生命故事與成長歷程很有感受,唯有寫出自己的故事才能感動人,讓人會有共鳴之感受。

你的回饋寫得很有深度,文筆流暢,看到你的進步感到欣慰。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建議
1.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 紮紮實實在學習中累積實力,若能熬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2. 偉大事業無一不是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成功;
其實,成功的要訣在於百折不撓、越挫越奮的毅力與耐力。

3. 要做好一件事並不難,真正難的是怎麼把他做好並且不斷與時俱進持之以恆。

4. 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事情的成敗關鍵常常就因為一個小小的細節就功虧一簣,確實做好每一步才能穩健的走下去。

5. 生命中要有壓力才會有奇蹟,生命旅程中才會有驚嘆號。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

沒有貴人自己就是貴人;

與你共勉之

趙夫子







附件
3樓


人生三得

與你共勉之






附件
1. 人生三得.jpg (10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