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三個傻瓜觀後心得報告(10410258郭南緯)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什麼樣的人才是傻瓜?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還是讀死書的資優生?或是賣弄知識卻對實際運用一竅不通的教授?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帶著觀眾重新審 思教育與學習的意義,以時而哀傷時而歡笑的劇情與寶來嗚特有的歌舞呈現,敘 述藍丘在大學中的生活,探討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學習,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而我們身處在這樣一個較為封閉而略顯僵化的教育體制下,除了一再吶喊著要教改,我想可以從這部影片中學到,在現存的教育體制中,如何找到自己對「學 習」的熱愛,並且用對的方式學習,才能事半功倍達成目。


貳、影片故事摘要

  幾年前的一部電影《三個傻瓜》,描述有三個主角,每個人都有各自理想,但當地的學校、家庭總是要求學生當個工程師,連當個攝影師都被認為沒前途。填鴨式的教育,逼迫每個人放棄理想。本篇小論文將探討各個國家的教育制度並 分析其特色及優缺點,且藉由電影《三個傻瓜》來省思,分析他國教育成功的因素,及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以期成為日後教育方針改善的參考。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導演: Rajkumar Hirani 出生於 1962 11 22 日,是導演、編劇和剪接師。本想成為一名演員因而進入印度電影語言電視學院(FTII)就讀,不過當時該校的表演專業已停辦,而導演專業競爭太激烈,因此他選的是剪輯專業。從 FTII 畢業後,他當了數年的剪輯師,也製作過廣告片。2003 年導演了首部作品,2009年的《3 Idiots》成本只有710萬美圓, 全球票房達7422萬美元。得過印度國家電影獎和印度電影觀眾獎,其中他 所執導的電影「三個傻瓜」,是全球票房最高的印地語電影。

二、編劇介紹

     編劇菲德許納德切波拉(Vidhu Vinod Chopra)雖然不是第一次執導電影,但卻是第一次執導好萊塢電影,這也是首次由印度籍的電影人包辦導演、編劇、製作一部主流好萊塢電影。

三、主要演員介紹

  (一)藍丘:擁有天馬行空的點子和熱情,熱愛動手玩機械,渴望吸取新知識,勇於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並改變身旁的每個人,使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大 學畢業後,於偏遠的鄉間成立一所與眾不同的小學,利用各種有趣的小發明來教 導學童,真正實踐了他求學以來一直試圖在做的目標:改變教育的體制,讓學生找回學習的樂趣和熱忱。

  (二)法罕:藍丘的好友。對攝影有莫名的熱愛,卻為了家人的期許而攻讀電機系,因而學習時常悶悶不樂,擔憂自己的學科是否被當或未來找不到工作。然而,藍丘不斷鼓勵法罕,要他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尋自己的目標。最後,在畢業前夕,法罕決定追求自己的夢想,把履歷郵寄給在熱帶雨林實地拍攝的攝影學家,當攝影師的實習學徒;也成功的讓父母親信服,成為一位攝影師是自己畢生的志業,更是 快樂的泉源。

  (三)拉加:藍丘的另一好友。在父親癱瘓、家中極為貧困的壓力下對自己沒有信心,將 希望寄託於焚香求神。而後在大學遇見了藍丘,使他改變許多,漸漸明白讀書要 「讀活書」,方能真正運用知識。後來在自殺未遂、靜養數個月後終於認清了自我,為自己闢出了未來的路,因而順利覓得工作,擺脫自幼的貧困家境。

  (四)「病毒」教授(即杉儒薩斯布迪教授) 自視甚高的電機系教授,在大學中赫赫有名,資歷甚豐,卻用成績來論斷學 生,相信「生命就像賽跑,如果你不跑快點,別人就會超越你!」鼓勵 學生追逐學業上高度的成就,以找到好的工作,因而擁有「美好的人生」。      

  (五)查圖爾 典型的書呆子,篤信上大學是為了拿文憑,而後覓得一份好工作,賺入滿滿的錢財。為了熬夜讀書而服用奇怪的藥,不斷的放無聲卻奇臭無比的屁,因而有「消音器」之稱。而後,被藍丘捉弄,發誓出一口氣,要比藍丘更有成就,便和藍丘打賭,因此有了五年後尋覓藍丘的旅程。

  (六)皮亞:「病毒」教授的寶貝女兒,意外的在姊姊的婚禮中認識藍丘,而被他一語道破自己未婚夫的視錢如命。皮亞從此大大的改變了一些想法,並質疑自己父親嚴苛的教育態度是否正確,是不是正是逼弟弟走上絕路的根源


四、影片內容介紹

     主角蘭丘Rancho是大學電機系學生,是一個不斷對教育制度以及社會既有觀念提出質疑與挑戰的學生,頭一天到學校報到,就顯示他的聰穎與不凡。學習的過程更是處處和嚴格勢利的教授作對,是老師眼中的麻煩,但卻不影響兩位好友跟他之間的友情,甚至讓主任的女兒都漸漸喜歡上他,這一切來自於蘭丘Rancho不只是勇於提出不一樣的思維而已,也不只是他擁有著我們所沒有的敢追夢、敢相信自己的勇氣,最重要的是他真誠、不顧一切、有智慧又勇敢的對待身邊的人。


    五、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喬伊自殺時的場景最讓我感到震撼,喬伊跟藍丘相同,都 研究一些認為對成績沒有幫助的東西(空拍機)

喬伊之歌:

我這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那怕一瞬間,讓我為自己活

給我陽光,給我雨露,再給我一次長大的機會。

  這首歌讓我感受很深,18歲高中還沒畢業就被要求要接工廠,選擇夜間部,早上上班晚上讀書,18~23歲其實都是為了家裡的大人們活著,所以我退伍後選擇繼續讀我喜歡的企管,也想讓自己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努力一次。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我覺得一樣的影片或書在不一樣的年紀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這部影片我看過不下10次,那為什麼我會一直重複去看它?因為我發現只要我跟你裡面主角一樣樂觀,很多事情其實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壞,凡是轉個念,換個角度的話,對於看待事情都會比較輕鬆面對。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在印度的教育體制中,一向偏向於教科書的填鴨式教育,造成許多學生無法 負擔如此沉重的課業壓力,因而走上絕路。但艱難的學業卻也造就了不少人才。 印度是全球培育軟體人才的重鎮,在美國有三分之一的軟體工程師是印度人。貧 窮的印度如何培養出充足且素質令人讚嘆的軟體人才呢?答案是:教育。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這部影片我在高中時候就看過一次,但那時身心都很稚嫩,不懂得電影中所想要傳達的真正含意,上大學後也出社會,心志比以前較為成熟,再回來看這部電影發現,其實我要的不只是一個學位,而且與我工作不符合的學位,我想要的是管理的知識與經驗分享。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呈上所說,我在嘉義大學4年級畢業前一個禮拜決定休學(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學分不會過,但我那時只差13學分而且都修好了),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有一張嘉義大學資訊工程系學位的畢業證書有什麼幫助?我的事業用不到,而且我學的也很痛苦所以不專精,那我要它做什麼?

  有人又說了,你可以讀完後再讀管理研究所阿,我捫心自問我不是天才,我沒接觸過企管的東西,直接讀研究所會很困難,所以選擇休學,降轉。


伍、結論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讓自己多繞一大圈才取得大學文憑?這樣不是白白浪費4年嗎?

  我跟他說,我那4年沒有浪費,我4年工作累積經驗,讀書累積人脈,遇到不同的人讓新制更加成熟,我只不過是花比較多時間在準備這些前置作業,讓我真正要執行的事情能更加順暢,我並沒又  把那4年浪費了。例如現在的大學生,畢業後去做跟他所學沒相關的行業,那他們算不算浪費4年讀那專業?還是說他有文憑就好?

  走錯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回頭重心走過的勇氣,雖然18-22歲的時間我一直在讀一個我沒興趣的科系,但在裡面除了專業知識以外的東西反而更讓我省思。

我相信就算我沒了這身的盔甲,我還是一位驕傲的騎士。


本影片觀賞心得之等級:佳作


2樓

南緯: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讓我更加肯定你未來一定是一位大有作為之企業家,
也將是一位優秀的領導者!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帶著觀眾重新審 思教育與學習的意義,以時而哀傷時而歡笑的劇情與寶來嗚特有的歌舞呈現,敘 述藍丘在大學中的生活,探討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學習,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

老師從本影片你所寫對你心靈成長的影響讓我深受啟示,其中一段文字更讓我印象深刻

<這部影片我在高中時候就看過一次,但那時身心都很稚嫩,不懂得電影中所想要傳達的真正含意,上大學後也出社會,心志比以前較為成熟,再回來看這部電影發現,其實我要的不只是一個學位,而且與我工作不符合的學位,我想要的是管理的知識與經驗分享,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我在嘉義大學4年級畢業前一個禮拜決定休學(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學分不會過,但我那時只差13學分而且都修好了),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有一張嘉義大學資訊工程系學位的畢業證書有什麼幫助?我的事業用不到,而且我學的也很痛苦所以不專精,那我要它做什麼?有人又說了,你可以讀完後再讀管理研究所阿,我捫心自問我不是天才,我沒接觸過企管的東西,直接讀研究所會很困難,所以選擇休學,降轉。>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老師要給你幾點回饋

1.為什麼要讓自己多繞一大圈才取得大學文憑

  你是我在大學任教近18年來第一個碰到的個案!

   In fact, 你在嘉大的那4年沒有浪費,4年的工作累積經驗,讀書累積人脈,遇到不同的人讓你的人生更加豐富與成熟,你只不過是花比較多時間在準備這些前置作業,讓你真正要去執行的計畫能更加順暢,事實上你並沒把那4年浪費了,反而又多了一項專長。

2.專業是一種寶貴資產,文憑只是一張畢業證明,並不能代表你的實力!

3.人生是很苦的,你現在不苦,以後就會更苦。

唯累過,方得閑;唯苦過,方知甜。

趁著你年輕之際,大膽地走出去,去迎接風霜雨雪的洗禮,

在此過程去練就一顆忍耐、豁達、睿智的心,幸福才會來。

在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沒有誰可以真正幫到你。


4.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5.   走錯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回頭重心走過的勇氣,雖然在你18-22歲的時間你一直在讀一個沒興趣的科系,但在這四年裡面除了吸取專業知識以外的東西,你反而更加肯定你所要走的人生路子會更加明確。


本影片觀賞心得之等級:佳作


Congratulations!
You are very excellent in changing your life to a better condition.






附件
3樓


你在心得中的一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

在本影片中,你提到喬伊之歌:

<我這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那怕一瞬間,讓我為自己而活

給我陽光,給我雨露,再給我一次長大的機會。>

  這首歌讓我感受很深,你在18歲那一年高中還沒畢業就被要求要接工廠,因此你只能選擇夜間部,早上上班晚上讀書,18~23歲其實都是為了家裡的大人們活著,所以你退伍後選擇繼續讀你喜歡讀的企業管理,也讓你自己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再努力一次,走出自己人生的康莊大道

Your final decision is not very easy to make.


勇於嘗試改變的確需要勇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