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心得報告(10611139 邵庭凱)
1樓

壹、 前言

      人,都需要被愛,愛又分為愛情、親情和友情。相愛看似美好,但不一定都是甜甜蜜蜜,可能歷經許多風風雨雨,風雨過後也不一定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部電影是翻拍2009年韓國同名電影《最悲傷的故事》,在上映前看了預告,被男女主角演員和劇情打動而決定進戲院觀賞,電影講述男女主角看似相處甜蜜,但卻無法相愛的故事,對於世間之情還懵懵懂懂的我們,看過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新認識相愛的本質、學習做自己以及學習把握當下避免成為遺憾。

 

貳、 影片故事摘要

        這部電影是敘述男女主角兩個同樣在年輕時失去雙親,在校園中偶然相遇,兩人成了朋友且同居彼此擁有好感,看似情侶的兩人但其中隱藏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男主角得知自己得了白血病且病情進入了加速期,每況愈下,只剩下一年的壽命,在男主角最後剩下的日子裡,如何面對他與女主角之間的愛情。

 

參、 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這部電影是導演林孝謙所執導,他是台灣新生代導演,畢業於交大外文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傳播學研究所。其作品擅長刻劃人物的情感及描繪細膩動人的故事,使其有「療癒系導演」的稱號。2005年在美國拍攝的創作短片-「自由大道」曾榮獲第二十八屆金穗獎首獎及最佳剪輯。2011年五月推出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與愛別離除了選為兩岸電影展開幕片之外,同時入圍日本、澳門等地國際影展,也在第46屆金鐘獎入圍最佳迷你劇集、最佳編劇及最佳女主角。首次與中國大陸合拍的愛情電影「回到愛開始的地方」,是創作歷程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僅首度挑戰在普洱、北京及台北三地取景拍攝,更請來金鐘獎影帝周渝民以及大陸知名演員劉詩詩擔任男女主角。由於對於文字的敏銳,曾與女作家出版「貓咪別哭」,「回到愛開始的地方」等電影書,亦發表過多首歌詞作品。

二、    編劇介紹

        電影編劇是呂安弦,畢業於視訊傳播系,在影像製作方面不僅擁有動畫及剪輯的能力,同時也創作劇本並擔任導演一職。其製作動畫的能力也獲得李崗的賞識進而擔任了電影長片《茱麗葉》的影片動畫及片頭尾設計。2010年所編劇的電影《與愛別離》不僅獲得高雄市政府補助,更以本片入圍了民國100年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編劇,此項殊榮鼓勵著其往編劇的道路邁進。2012年與羅詩、林孝謙擔任兩岸三地合拍電影《回到愛開始的地方》共同編劇,並且兼任副導演一職,編劇的電影作品——《五星級魚乾女》也入選2015年韓國富川奇幻影展。

 

三、    主要演員介紹

張哲凱K劉以豪飾演

罹患白血病的音樂人。其父親在他高中時罹患白血病去世,母親得知其遺傳父親的病痛將其遺棄後便獨自生活,喜歡宋媛媛,同居且把她當作家人,卻因病痛讓他們無法相愛。

宋媛媛Cream陳意涵飾演

作詞人。其雙親在一場車禍意外離世,與張哲凱從高中時期就是好朋友,喜歡張哲凱,同居且當作家人,發現張哲凱的病情後選擇隱瞞,與楊祐賢結婚完成張哲凱的夢想,但心裡還是深信著自己只喜歡張哲凱。

楊祐賢張書豪飾演

牙醫。是張哲凱希望可以託付宋媛媛的對象,得知未婚妻Cindy外遇後分手,與宋媛媛交往且論及婚嫁,宋媛媛卻又與其離婚。

Cindy陳庭妮飾演

專業攝影師。楊祐賢的未婚妻,決定幫張哲凱圓夢,與楊祐賢分手。

小貓女(Bonnie吳映潔飾演

歌手。宋媛媛的閨蜜,也是和宋媛媛與張哲凱合作的歌手。

 

四、    影片內容介紹

        電影運用天生歌姬A-Lin決定為一首由Cream作詞,K演唱的有一種悲傷錄音,在詢問的過程中娓娓道出KCream的悲傷故事。K的父親罹患白血病去世,母親得知K遺傳父親的白血病後遺棄K,讓K從高中時期就過著獨自一人的生活。某天,Cream的出現,K的人生彷彿再度燃起希望,Cream同樣在高中時失去了雙親,相同遭遇的他們便互相陪伴著彼此且互有好感,Cream就這樣走進了K的世界,但這感情看似美好的背後,K的身上藏著蠢蠢欲動的癌細胞已經發作,且進入了加速期,只剩下一年的生命,此時的他選擇不讓Cream知道其病情並希望Cream找一個好的對象結婚;Cream事實上早已發現K的病情,但卻未向K坦白,而是認識了已有未婚妻的牙醫楊祐賢並交往,K甚至調查了牙醫的未婚妻Cindy,把Cindy偷吃的證據給了牙醫讓他們分手,得以讓Cream和牙醫交往並結婚,K甚至在結婚典禮當天親手將自己的愛人交給了,但Cream發現自己心裡還很愛著K,於是錄下了自己對K的真心話後離開楊祐賢,隨後找到了病危的K,陪伴他度過最後的時光,K在和Cream拍完最後一張合照後,在Cream的懷裡安詳離世。Cream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且真心和K相愛而選擇和K共赴黃泉。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電影的震撼點相當多,其中最讓我震撼的就是牙醫楊祐賢回家後發現錄音筆,打開來聽是Cream的自白這一段,這一段錄音便是從女主角的角度看她與K的愛情,Cream自述她和K從高中時期就相識、彼此互相照顧與關愛,兩人萌生好感,知道自己真心喜歡K,有一天她發現了K的藥包,一問之下才得知K罹患了白血病且不斷惡化,但她卻選擇不告訴K,而是幫助K完成他的心願因而才與楊祐賢相識並結婚。這讓我感覺非常難過、心痛且震撼,是劇情的一大轉折,這一段凸顯了男女主角的自私,男主角先是知道自己的病情後,擅自干涉牙醫楊祐賢的感情,迫使他交往多年的未婚妻跟他分手,好讓女主角得以和男主角期望託付的對象結婚,這樣的行為完全是擅自規劃了女主角的人生,雖然他這麼做是有他說不出的苦衷;女主角則是發現了男主角的病情後卻選擇隱瞞,照著男主角的計劃進行,但卻突然地離開了牙醫楊祐賢,狠狠地利用了楊祐賢對她付出的一切,如此始亂終棄的行為更是讓我非常痛恨的。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句台詞「愛情如果可以解釋的話,那世界上就不會有人因此而痛苦了」小時候的我們對於愛情,認為只要條件好,自然就一定有愛情,但並非如此,如同那個牙醫,我相信他的條件比男主角好,但卻被他先後的兩個女人利用,沒有一個是真心愛他的。相愛是只要感覺對了,就沒有任何理由和原因可以解釋,這就是為何女主角會選擇拋棄牙醫而回到K的身邊的最主要原因了。

 

.影片主題分析

.影片主題分析

().本影片對於我心靈重塑之旅

        我是一個思想很浪漫主義的人,從國中開始對於愛情就抱有很大的憧憬,到現在也仍是如此,原本的我一直以為相愛只是盡全力保護和滿足對方,讓對方和彼此都過的好,看了電影,讓我意識到愛情不是一昧的只為對方著想,甚至是用自己以為是在為對方好的方式對待對方,這樣對方不但不會更好,反而更是一種傷害。學習先愛自己,傾聽並用心感受對方的想法與需求,再用最適合對方的方法來實踐。這是讓我在愛情裡心靈重塑的一趟重要旅程。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我們的相遇是命中注定,任誰也沒有辦法取代」這句經典台詞正是這部影片KCream的寫照,KCream相處了10年,都經歷失去雙親的相同遭遇,雙方互有好感,這就是命中注定,儘管K的人生遭受病魔的打擊,不久將離開人世,甚至擅自安排了Cream的感情,但無論什麼風風雨雨抑或是旁人的干預或打擊,這份愛情就是任誰都無法取代,甚至連龍捲風也吹不走!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我並沒有真正談過戀愛,但在我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正在進行我求學階段重大的一個決定準備考轉學考,因為在我心裡,我還是喜歡就讀國立大學。看完這部電影,更讓我激發靈感,如果把我的求學之路比喻為愛情,我發現我在南華大學的日子,並不屬於我的愛情,在我高中時,我的心一直告訴自己我要考上一間國立大學,只希望在大學階段能夠無憂無慮地學習與體驗,電影更激勵我要學習如何做自己,因此看了電影,更是心有靈犀,認為轉學對我是最有利的,我想要的只是一個可以不受旁人干擾,清淨、自在的學習且更具挑戰性的學習環境,對我將來在事業甚至愛情是一大助力。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呈上所說,我在南華大學就讀的這一年半,我對這裡就有明顯不良的反應,先後出兩次車禍、與系上同學及學長姐感情不睦、被先前的室友利用我的苦勞換取高分、加上不滿南華的畢業門檻與通識課規定等等,我認為南華用了很多條款綁學生例如強迫修正念靜坐和中外經典,不但讓學生失去學習興趣,再者這些東西對我的事業將來一點幫助也沒有,南華在行政上的怠惰更讓我萌生想離開的念頭,我學的很痛苦,對我而言留在南華又有什麼意義?

        有人也說我繼續留在南華,雖然現在在低潮,但日後會蒸蒸日上,課業會逐漸起色,但看完電影,我更明白「有些話你再不說你就來不及了。還是你就想毫無痕跡的消失在這世界上。」如果我現在再不轉學就真的來不及了,因為日後補修課程會更加痛苦。若繼續留下來,就算混到畢業,我也是毫無痕跡的只剩下一具空殼屍體,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伍、結論

        我沒談過戀愛,但是人的前途卻可以比喻成如愛情般的可貴。我雖然尚未遇見我真正相愛的人和真正抱有興趣的事物,但我知道緣分是天注定的,任誰都不能干涉,愛情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遇到了真心相愛的人,既然擁有了這份愛情,就算所剩日子不多,何不把握當下,珍惜身邊那個愛你的另一伴;若遇到了不屬於你的心上人,就不要繼續勉強在一起,應該斷捨離,斷得一乾二淨。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無法改變別人,只能做好自己,想哭就大聲哭,想笑就大聲笑。就像現在的我,勇於大聲表達對我現任女友(這裡指南華大學)的不滿,更堅定著自己的信念,願順利轉學上國立大學,若將來遇見真正相愛的另一伴,我相信儘管人世間再怎麼樣的複雜,我一定會非常珍惜這段愛情,這份純純的愛永不被澆熄,任誰都奪不走,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本篇觀賞心得列為  佳作
2樓

庭凱, 你好
看完你的觀賞心得, 心中頗多感觸, 事實上, 你昰一位感情非常豐富且很有主張的人
你在心得中提到:
<我是一個思想很浪漫主義的人,從國中開始對於愛情就抱有很大的憧憬,到現在也仍是如此,原本的我一直以為相愛只是盡全力保護和滿足對方,讓對方和彼此都過的好,看了電影,讓我意識到愛情不是一昧的只為對方著想,甚至是用自己以為是在為對方好的方式對待對方,這樣對方不但不會更好,反而更是一種傷害..............

我們的相遇是命中注定,任誰也沒有辦法取代」這句經典台詞正是這部影片KCream的寫照,KCream相處了10年,都經歷失去雙親的相同遭遇,雙方互有好感,這就是命中注定,儘管K的人生遭受病魔的打擊,不久將離開人世,甚至擅自安排了Cream的感情,但無論什麼風風雨雨抑或是旁人的干預或打擊,這份愛情就是任誰都無法取代,甚至連龍捲風也吹不走!>

你將南華大學比喻為你現任女友,   very interesting example.

以下幾點回饋

1. 你現在再不轉學就真的來不及,因為日後補修課程會更加痛苦。
若繼續留下來,就算混到畢業,你也認為:
也是毫無痕跡的只剩下一具空殼屍體,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若真是如你所說,   多留無益,   應早訂良策且自求多福

2.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一定要不斷提起自己的方向感。有了長遠的生涯規劃,人生才不會茫然無依、誤入歧途。

3. 生命的方向其實就是生命的目標;首先要確立主要方向,次要的目標、次要的方向才不會有偏差。主要的目標確立之後,所有次要的目標,都必須在這個方向內進行。工作可以改換,職業可以更易,學校更可以更換也可以變動,唯一不變的就是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如果我們沒有一個主要的、永遠的大目標,便很容易迷失方向。

4. 在實踐的過程中,還必須時時以主要目標,作為修正的準繩。例如說你最大的目標是要上國立大學, 畢業之後為國家社會謀福利,結果因為害了人以後可以得到一筆非法之財,或是做了某件壞事以後,可以擁有很大的權力,請問: 這樣的事做還不做?

ANS: 當然不能做,因為這是違背了你自己所設定的大目標。

5. 誠摯祝福你能順利轉學上國立大學,若將來遇見真正相愛的另一伴,我相信儘管人世間再怎麼樣的複雜,你也一定會非常珍惜這段愛情,

正如你所說的:

這份純純的愛永不被澆熄,任誰都奪不走,活出最真實的自己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附件
3樓



心轉運就轉



附件
4樓



Keep moving.



附件